长江商报 > 君实生物三年投48亿研发拟再募39亿加码   尚未实现盈利市值已达732亿

君实生物三年投48亿研发拟再募39亿加码   尚未实现盈利市值已达732亿

2022-06-21 07:51:2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科创板公司君实生物(688180.SH)继续加码研发。

6月19日晚间,君实生物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拟通过定增募资不超过39.69亿元,其中,超过90%募资用于创新药研发项目。

君实生物是一家创新驱动型生物制药公司,为了研发已多次募资。2020年,公司A股上市时募资48亿元,用于研发、产业化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君实生物成立于2012年,近10年来一直未能实现盈利。2019年,公司开始有产品商业化,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但巨额研发投入吞噬了利润,公司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数据显示,近三年,君实生物的研发投入合计达48.13亿元,且研发投入全部费用化。

尽管尚未实现盈利,但市场依旧看好君实生物的发展前景。今年一季度末,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等28家基金公司持股。截至6月20日,公司市值约732亿元。

超九成募资用于研发

君实生物再次筹划融资,目的是加码创新药研发。

根据修订后的定增预案,君实生物本次定增,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发行数量不超过7000万股,募资总额不超过39.69亿元。根据计划,所募资金,36.71亿元投向创新药研发项目,占比约92.50%,剩下的约2.98亿元用于上海君实生物科技总部及研发基地项目建设。这两个项目,总投资金额预计分别为46.03亿元、12.06亿元。

对比发现,如果本次定增募资顶格完成,实施这两个项目,仍然存在18.40亿元的资金缺口。

对于本次定增募资,君实生物称,目前,公司已成功开发出极具市场潜力的在研药品组合,多项产品具有里程碑意义。核心产品之一特瑞普利单抗是国内首个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的国产抗PD-1单克隆抗体;昂戈瑞西单抗和UBP1213是中国本土公司首次获得NMPA临床试验批准的抗PCSK9单克隆抗体和抗BLyS单克隆抗体;JS004是公司自主研发、全球首创的抗BTLA单克隆抗体,已获得FDA和NMPA的临床试验批准,正在中美两地开展临床试验。但创新药的开发及商业化竞争十分激烈,且受到快速及重大技术变革的影响。公司面临来自全球主要医药公司及生物技术公司的竞争,公司有必要不断储备拓展研发管线产品,增强研发的深度和广度,为持续增长、增强核心竞争力提供保障。

具体而言,君实生物在研药品较多,需要大量投入。截至今年3月31日,公司共拥有超过51项在研产品。其中,处于商业化阶段的在研产品共3项,分别为特瑞普利单抗、埃特司韦单抗及阿达木单抗;23项在研产品处于临床试验阶段,其中PARP抑制剂、昂戈瑞西单抗、贝伐珠单抗以及新冠小分子口服药VV116处于III期临床试验阶段。此外,还有超过25项在研产品处在临床前开发阶段。

本次募资中,主要用于包括JS001后续境内外临床研发、JS004境内外III期临床研发、JS111境内外临床研发等临床研发项目以及其他早期项目的临床前研究。

君实生物于2020年7月15日在科创板挂牌上市,当时IPO募资48.13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募资净额为44.97亿元,超募17.97亿元。本次募资,12亿元投向创新药研发项目、7亿元用于科技产业化临港项目建设、8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此外,去年,君实生物成功按配售价每股H股70.18港元向至少六名承配人配发及发行合计共3654.92万股新H股,配售事项所得款项产生现金净流入约为21.05亿元。配售事项所得款项拟用于药物研发和管线扩充、拓展商业化团队、境内外投资、并购和业务发展以及一般公司用途。

去年12月,君实生物子公司君拓生物实施A轮融资,14名A轮投资者合计以12.75亿元价款认购君拓生物的新增注册资本,所得款项将为君拓生物疫苗及抗感染药物管线研发及生产提供资金支持。

综上,2020年上市以来,君实生物及其子公司已累计募资81.93亿元。从披露的信息看,这些募资大部分用于研发及产业化。

2021年营收40.25亿加快商业化

频频募资,君实生物确实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研发。

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8年,君实生物尚未有产品,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0.02亿元、0.19亿元、0.52亿元、1.22亿元、2.75亿元、5.38亿元。没有收入只有投入,在这期间,公司持续亏损在市场意料之中。

2019年,公司核心产品之一特瑞普利单抗成为国内首个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的国产抗PD-1单克隆抗体,进行商业化。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5亿元。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至15.95亿元,同比增长105.77%。

2020年,特瑞普利单抗成功通过国家医保谈判,首次被纳入2020版国家医保目录,2021年3月开始正式实施,特瑞普利单抗的终端零售价相较于2020年的初始定价降低超过60%,2021年末继续被纳入2021版国家医保目录并进一步降价,降价幅度在10%以内,公司相应对经销商的全部库存进行了差价补偿。2021年,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销售收入为4.12亿元,较2020年下降58.96%。

2020年5月,君实生物与礼来制药签署研发合作和许可协议,礼来制药被授予在大中华地区外对埃特司韦单抗开展研发及商业化的独占许可。礼来制药向公司支付不可撤回的1000万美元首付款,并约定了8个里程碑事件。礼来制药在实现协议规定的里程碑事件后将支付总计最高2.45亿美元的里程碑款。

正是因为如此,2021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40.25亿元,同比增长152.36%。公司表示,随着双方约定的所有里程碑事件已达成,公司已全部确认与里程碑事件相关的收入,未来不会产生相关的技术许可收入。同时,由于新冠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FDA限制了埃特司韦单抗和巴尼韦单抗双抗体疗法的使用,预计2022年公司来自于埃特司韦单抗销售分成产生的特许权收入将大幅下降,短期内会对公司收入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尽管有产品商业化,但因为高研发投入,君实生物仍然未能盈利。2019年至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9.46亿元、17.98亿元、20.69亿元,三年合计为48.13亿元。同期,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7.47亿元、-16.69亿元、-7.21亿元。当年研发投入明显高于净利润绝对值。

截至2021年底,君实生物的研发人员数量为896人,占员工总数的31.94%。研发人员中,62人为博士,358人为硕士。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