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冠盛股份24年专注汽车造“关节” 周家儒向外而生悟出三大制胜法宝

冠盛股份24年专注汽车造“关节” 周家儒向外而生悟出三大制胜法宝

2022-06-20 07:54:0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启光

已经70岁的周家儒,依然奋斗在第一线,对于企业管理,他脚踏实地干实业,不炒房、不炒煤、不炒钢铁,只“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近日,冠盛股份(605088.SH)公告称,公司拟发行可转债不超过6.02亿元。其中,公司拟用于冠盛股份OEM智能工厂建设项目投资2.91亿元。

对于冠盛股份而言,这又将是一次依靠扩产抢占市场的机遇。

事实上,1999年成立了冠盛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冠盛股份前身),在24年的创业和发展之中,公司董事长周家儒“悟出”了三大制胜法宝:敢闯敢拼、拥有工匠精神和提高性价比。

目前,冠盛股份向外而生,产品远销六大洲,营销网络覆盖海外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肢解”菲亚特仿制变速箱

1985年,在温州洞桥底的一间小民房里,33岁的周家儒用2000元买了三台旧车床,请了几名工人,开始了创业之路。

干了一段时间的机器加工后,周家儒发现街头的汽车越来越多,他认为,以后汽车肯定是人手一辆,生产汽车配件大有前途。

当年,温州街头的出租车都是菲亚特126P,俗称“大头鞋”,他们经过调研后发现,这种车型的配件奇缺。因为很多配件都是进口的,供不应求,车辆一旦坏了,修理是一件极其麻烦的事情。

如果能够仿造出菲亚特汽车的配件,肯定会有销路。周家儒觅得其中商机,和几个朋友一起凑了3万块钱,买回来一辆菲亚特出租车拆解,他们几个人分别选择了不同的零部件,各自拿回去仿制,周家儒选了变速箱。

几个月后,周家儒凭借刻苦钻研的精神,终于仿制出汽车万向节。接下来,摆在他面前的问题就是寻找销路。

1986年底,菲亚特在青岛召开第一届汽车零部件供应大会。周家儒自然不能错过这次机会,他用两个尼龙袋挑了60公斤重的产品,满怀希望远赴参展。

可是,等他到了展馆,才发现自己因为没有邀请函而进不了会场。周家儒没有放弃,他索性在展馆门口摆起地摊来,没想到还真有一个客商看上了他的产品,并当场付了1万元定金,下了10万元的订单。

周家儒的创业的第一件法宝就是敢闯敢拼,这也让他赚到了“第一桶金”。

1991年,周家儒又到天津推销产品。在一家汽配店,店里的一位老师傅看了看周家儒的汽车万向节,惊叹不已,比进口的质量还好。

此后三年里,周家儒供应给老师傅的产品数量从2000只/月增至5000只/月,而每只万向节的成本是130元,他卖出去是260元,毛利率100%,这让周家儒大赚特赚。

周家儒后来才知道,那位老师傅在全国有销售渠道,260元/只的万向节,卖到车主手里是680元/只。

质量比肩顶尖水平价格仅三分之一

1998年,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汽车展览会上,周家儒得知,当时全球汽车售后市场一年就能产生近1万亿美元的消耗。

“1万亿美元的万分之一也有1亿美元的市场。”周家儒心想,“如果能在里面分到万分之一,已经相当可观了!”

1999年,周家儒成立冠盛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公司着眼于汽车售后市场这一细分领域,围绕汽车传动系统零部件展开研发生产,产品包括等速万向节、传动轴总成和轮毂单元等。

冠盛股份成立的第一年,周家儒远赴美国购买样品。当地售货员拿出两根传动轴问他,“一根是中国制造的,只能用3个月,50美元;另一根是德国制造的,可以用3年,要500美元,你要哪种?”

这场“3年”与“3个月”之间的悬殊较量,让周家儒意识到了国产传动轴的巨大“打磨”空间,也让他下定决心要为“中国制造”正名。

通过6年的钻研,逾亿元的不舍投入,2004年,冠盛股份终于从单一的万向节产品向传动轴总成延伸,带着更具国际竞争力的产品,逐步向美国、加拿大等主流市场进军。

一位德国对手当时对周家儒说的话,让他至今仍记忆犹新:“6年前,我看不到你们的产品;3年前,我看不起你们的产品;今天,我看不懂你们的产品。”

2005年,冠盛股份在美国率先建立子公司,针对北美汽车市场开展深度分销。2年后,德国分公司也迅速落地。

拥有工匠精神,也成了周家儒不断走向成功的第二件法宝。

“性价比”是周家儒手中的第三件“制胜法宝”。“冠盛的产品质量基本能与国外顶尖产品齐平,但价格却只有他们的三分之一,这是我们无可比拟的优势。”周家儒说。

周家儒表示:“对内,要通过提升技术,不断降低制造成本;对外,要进行渠道下沉,把直销点铺到客户家门口,加强供应链的建设。从而降本增效、减少中间环节。”

“20年来,我们只做汽车传动系统零部件这一样东西。做,就一定要把它做到最好。”周家儒这样诠释公司的成长动力。

海外收入约占92%

2020年8月,冠盛股份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由于疫情等原因,公司近年的业绩有些起伏。

数据显示,2019-2021年和2022年一季度,冠盛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19.45亿元、18.41亿元、24.87亿元和6.0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19亿元、0.92亿元、1.17亿元和2391.77万元,有所波动。

而同期,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7046万元、7480.92万元、9322.93万元和2224.31万元,始终保持增长趋势。

“真正做好一家企业,就要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地方,算清楚别人算不清的账,干别人不愿意干的事情。”诚如周家儒所言,驽马十驾,功在不舍。为汽车造“关节”的冠盛股份,正在锻造自己向上起跳的“强健肌骨”。

冠盛股份的业务比较传统,周家儒对此并不讳言,但比起“想象力”,他认为“竞争力”更是企业发展的关键点。高性价比的产品、“接地气”的渠道铺设和“能打胜仗”的人才队伍,最终搭建起冠盛股份的“四梁八柱”。

目前,冠盛股份产品远销欧洲、北美洲、南美洲、亚洲、大洋洲和非洲六大洲,营销网络覆盖海外1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公司来自海外的收入约占92%。

如今,周家儒已经70岁了,但他依然奋斗在第一线。对于企业管理,他信奉“上善若水”,脚踏实地干实业,不炒房、不炒煤、不炒钢铁,他只“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