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民生理财成第26家银行理财子公司   新发行非保本理财产品中理财子公司占30%

民生理财成第26家银行理财子公司   新发行非保本理财产品中理财子公司占30%

2022-06-20 07:54:0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全国第九家股份行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

日前,民生银行(600016.SH、1988.HK)披露,中国银保监会已经批准民生银行全资子公司民生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民生理财”)开业,注册资本50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这是继浦银理财、施罗德交银理财、上银理财之后,今年年内获批开业的第四家理财子公司。2019年6月首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开业至今,三年间共有29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其中26家已经获批开业。

而在资管新规下,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过程中,银行理财子公司逐步成为理财市场的主力军。

普益标准数据显示,今年5月,银行理财市场非保本理财产品共发行2590只,其中理财子公司新发行779只,占比30%。

此外,已开业的理财子公司也为母行创造了极为可观的收益。2021年全年,A股上市银行旗下17家理财子公司均实现盈利,净利润数合计达到234.32亿元。

年内四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

首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至今,三年间,银行理财子公司队伍迅速扩容。

上周,民生银行披露,中国银保监会已批准该行全资子公司民生理财开业。根据中国银保监会批复,民生理财注册资本为50亿元,注册地为北京,主要从事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

民生银行同时表示,设立民生理财是该行严格落实监管要求、促进理财业务健康发展、推动银行理财业务回归本源的重要举措。该行将实施以“固收及固收+”为主体、“混合及权益”和“另类投资”为两翼的战略,通过大类资产配置和多元化资产策略,打造具有“低波动、稳收益”特性的产品格局。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民生银行筹划设立民生理财已有一年半时间。2020年12月,民生理财获批筹建。彼时,按照监管批复,民生银行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筹建工作完成后向银保监会提出开业申请。

按照《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规定,未能按期完成筹建的,应当在筹建期限届满前1个月向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提交筹建延期报告。筹建延期不得超过一次,延长期限不得超过3个月。

尽管在去年9月,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就公开透露,民生理财已具备开业基本条件,正在向中国银保监会报送开业申请材料,力争理财子公司早日获准开业。但时隔一年半之后,民生理财才姗姗来迟。

事实上,2018年资管新规落地实施后,2019年银行业理财子公司迎来开业元年。2019年6月银行业首家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开业,三个月后首家股份行理财子公司光大理财开业。截至目前,已有29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包括25家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和4家外资控股的合资理财公司,其中26家获批开业。

民生理财也是今年年内获批开业的第四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在此之前,浦银理财、施罗德交银理财、上银理财相继在今年1至3月获批开业。除了浦银理财和光大理财之外,还有招银理财、兴银理财、信银理财、平安理财、华夏理财、广银理财等八家股份行理财子公司开业。渤海银行和恒丰银行旗下渤银理财、恒丰理财也分别于2021年4月和6月获批筹建。

17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去年共盈利234亿

资管新规落地实施后,银行理财产品加速净值化转型。在此过程中,银行理财子公司逐步成为理财市场的主力军。

根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组织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1年)》,截至2021年底,银行理财市场规模达到29万亿元,同比增长12.14%;全年累计新发理财产品4.76万只,募集资金122.19万亿元,为投资者创造收益近1万亿元。

2021年全年,全国共有319家银行机构和21家理财公司累计新发理财产品4.76万只,累计募集资金122.19万亿元。其中,理财公司募集资金规模44.08万亿元,同比增长191%,占全市场的比例达到36.08%。

普益标准数据显示,今年5月非保本理财产品共发行2590只,其中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农村金融机构、外资银行、理财子公司分别新发行非保本理财产品74只、92只、663只、965只、17只、779只。其中,理财子公司新发行产品数量占比约30%。

依托母行的客户群和资产基础,银行业理财子公司本就具备先天优势。以民生银行为例,截至2021年末,该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10128.3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517.01亿元,增幅17.62%。其中,净值型产品规模9823.89亿元,比上年末增4538.15亿元,增幅85.86%,净值型产品占比达到96.99%,在股份制银行中位居前列。

另一方面,独立成立的理财子公司也将为母行带来可观的经营效益。根据各大上市银行年报统计,当前18家A股上市银行开设理财子公司,除了苏银理财未披露数据之外,2021年全年,17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均实现盈利,净利润合计为234.32亿元。其中,招银理财、兴银理财、中银理财、建信理财等全年盈利均超2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2.03亿元、28.06亿元、26.09亿元、20.62亿元。

其他股份行理财子公司中,信银理财、平安理财、光大理财分别实现净利润18.06亿元、16.16亿元、15.86亿元,同比增长203.5%、879.4%、181.2%。

而从净值化转型程度上来看,前述报告披露,截至2021年底,保本理财产品规模已由资管新规发布时的4万亿元压降至零;净值型产品存续余额26.96万亿元,占比92.97%。

其中,截至2021年末,国有大行以及城农商行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净值化利率基本都达到了100%,股份行或其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净值化率也普遍在90%以上。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