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民生证券遇多事之秋董事长出事股权被冻结 11年IPO长跑上市恐难如愿

民生证券遇多事之秋董事长出事股权被冻结 11年IPO长跑上市恐难如愿

2022-06-20 07:54:0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明鸿泽

屋漏偏逢连夜雨。民生证券处于多事之秋。

近日,泛海控股发布公告称,北京金融法院对其持有的民生证券31.03%股权进行冻结,冻结期三年,申请人为同是“泛海系”的民生信托。

去年,泛海系所持民生证券股权也几次被法院冻结。这一次,法院冻结的是泛海系所持民生证券的全部股权。

人事动荡是民生证券上市的更大障碍。

民生证券还于同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裁、执行委员会主席冯鹤年涉嫌违纪违法被调查且无法履行职责。此前,冯鹤年被曝失联多日。

早在2014年,民生证券就筹划上市,如今,公司又提出未来三到五年上市。股权频频被冻结问题,短期内难以解渴,已过9年,民生证券想在未来三年内上市可能性不大。预计,民生证券的IPO之路可能要超过11年。

超三成股权再遭冻结

一大笔股权被司法冻结,这对忙着筹划上市的民生证券而言,绝不是好事。

6月13日晚间,泛海控股发布公告称,经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获悉,北京金融法院对公司部分资产进行了冻结。经查,冻结资产为其公司持有的民生证券31.03%股权,冻结期限为三年。

北京金融法院对民生证券通过三份执行文件进行了股权冻结,单笔金额为35.55亿元,被执行人为泛海控股。

31.03%股权,是泛海控股持有民生证券的全部股权。去年初,泛海控股曾作价23.64亿元向上海沣泉峪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转让民生证券13.49%的股份。

本次股权冻结事项源于债券交易纠纷,申请人是泛海控股的关联方、民生证券的“同门兄弟”民生信托。2020年1月-7月,泛海控股陆续发行“20泛控01”、“20泛海01”和“20泛海02”等债券,民生信托作为其发行信托计划的受托人,合计购买上述债券金额达到19.84亿元。因泛海控股旗下多只债券发生实质性违约及展期,民生信托要求提前清偿债券本息、行使股权质押权,并要求中国泛海、卢志强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这不是民生证券首次因泛海控股而遭遇股权冻结。去年7月,因子公司与烟台山高弘灏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产生合同纠纷,承担连带担保责任的泛海控股被追究责任,济南中级人民法院对泛海控股持有的35亿股份予以冻结。

这也不是民生信托首次起诉股东泛海控股。今年4月,因泛海控股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未能及时清偿债务,民生信托向公证处申请支付本金22.08亿元及违约金、公证费等172万元,泛海控股母公司中国泛海承担需连带责任,因此被告上法庭。

去年以来,泛海系财务风险暴发,所持相关公司股权多次被司法冻结。如在今年3月,中国泛海所持民生银行18亿股A股股份被司法冻结。

泛海控股还被北京市证监局出具警示函。2020年9月-10月,泛海控股向民生银行北京分行申请两笔分别为17.8亿元、27亿元的借款融资,均为1年期。去年12月,泛海控股公告称上述两笔融资到期日延期一年。北京证监局指出,泛海控股未及时披露借款逾期等情况。另外,泛海控股还存在未及时披露股权质押的情况。公司被监管警示。

IPO上市短期无望

除了大笔股权被司法冻结外,民生证券重大人事变动,也给其上市计划增添了变数。

6月13日,民生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裁、执行委员会主席冯鹤年涉嫌违纪违法被调查且无法履行职责。公告表示,冯鹤年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无法履行公司相关职责,且暂时无法预计持续时间。公司已着手研究其他符合相应资质条件的人员代为履行冯鹤年的相应职责并维护公司正常的经营秩序。

此前,官方披露,证监会山东证监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冯鹤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冯鹤年出事,对民生证券的上市计划“打击”不小。

民生证券最早成立于1986年,前身为郑州证券、黄河证券,在2002年完成第二次增资扩股后更名为民生证券。

早在2014年,泛海系就在推动民生证券上市事宜,但其IPO之路异常坎坷,时至今日仍然无丝毫进展。这期间,公司负面消息不断。如在2014年,时任民生证券太原长风街证券营业部总经理许静虚构民生证券投资理财、新三板投资理财、炒股等投资项目,使用私刻的公司印章和客户签订虚假合同,骗取金额合计3.09亿元。民生证券的品牌和业务也受到影响。2016年1月,民生证券遭到证监会处罚,暂停新开证券账户六个月,暂停期间民生证券不得新增经纪业务客户。

2021年年报中,民生证券表示,力争在三到五年内登陆资本市场。目前来看,因为冯鹤年出事以及股权被大规模冻结,短期内上市恐怕无望。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8月,民生证券去泛海化。泛海控股表示,由于对民生证券持股比例下降,且公司在其董事会中的席位低于半数,不能继续控制其董事会相关决策,决定不再将民生证券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

冯鹤年掌舵民生证券6年,在此期间,民生证券投行业务发展较快。其中,2017年至2020年,其投行业务和自营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从24.81%上升至34.18%、从12.20%上升至29.67%。投行业务从2016年的行业第34名上升至2020年的第17名。

2021年年报显示,股权融资业务方面,民生证券全年完成31个IPO项目,18个再融资项目;截至2021年底,IPO项目在审数量达到37个。债权融资业务方面,2021年全年完成公司债、企业债、ABS等各类项目61个。

分析人士称,看冯鹤年被查对民生证券上市影响,要看其涉及的事项是否与民生证券相关,如果是跟民生证券相关,可能会涉及后期整改,若后续申请IPO,可能会被监管问询相关信息,这将对生产经营和上市产生影响,但具体影响程度要依据问题的严重性判断。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