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居然之家三年现金分红18.56亿   打造S2B2C平台发力数字化转型

居然之家三年现金分红18.56亿   打造S2B2C平台发力数字化转型

2022-06-20 07:54:0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随着大众消费需求进一步迭代升级,家居行业数字化持续提速,居然之家(000785.SZ)正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

居然之家在日前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公司一直持续投入数字化业务,并取得良好效果。此外,居然之家还表示,2019—2021年持续实施现金分红,三年间公司实际现金分红金额合计18.56亿元,约占过去三年年均归母净利润的82%。公司股份回购将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

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为家居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居然之家正在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公司持续对数字化工具和数字化改造进行升级,打通线上线下全域营销,构建了新零售转型基础能力。居然之家于2021年上半年发布了全新APP“洞窝”,定位于本地化家居零售平台,面向全域流量打造一站式解决方案。截至5月末已实现GMV55亿,注册用户数416万人,上线49座城市及152家卖场,商户数2.5万家,历史月活峰值150万人;到2022年末,洞窝目标为注册用户数突破1000万,覆盖280家卖场,入驻商户数3.8万,平台实现GMV超170亿。公司相信,以洞窝为首的数字化产品将加速居然之家迈向S2B2C的产业互联网平台模式。

居然之家董事、执行总裁王宁称,未来家居零售行业的主流发展模式既不是纯线上模式,也不是纯线下模式,既不是纯自营线性的服务模式,也不是纯平台撮合模式,而是线上线下融为一体、线性的服务和平台服务相结合的S2B2C产业互联网模式。据介绍,公司目前在家居零售行业数字化转型方面领先同行,最有可能在未来3—5年内成为S2B2C的产业服务平台,支撑公司千亿市值。

同样,直播带货、短视频等互联网新型营销手段一直是居然之家重点关注的数字化业务领域,过去几年公司一直在持续投入相关业务并取得较好成果。以2021年为例,公司旗下234 家门店开展了2.9万场直播活动,获客总人数20.9万人,引导成交33.5亿元。除了卖场参与直播以外,公司在洞窝数字化平台上也在加速直播能力建设,未来将带动更多的产业相关方投入到直播运营中。

同时,居然之家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和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号召,看到了三线以下城市的蓝海市场。公司计划联合金融机构、政府专项基金以及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成立县域商贸物流发展基金,完善资金配套,募集资金将用于投资县域家居生活mall及冷链物流。通过上述基金,公司能以轻资产模式输出品牌和管理,加快渠道下沉,快速实现连锁拓展,打通城乡经济双循环。居然之家线下家居连锁门店的发展目标是在未来三至五年内每年新开分店50家左右,主要采用委托管理加盟的方式扩张,轻资产模式下由合作方承担商场建设相关的资本开支及人员成本,居然之家通过输出品牌、运营管理能力保障商场运营的顺利推进。

已1.35亿回购0.41%股份

2019年,居然之家借壳武汉中商上市,并与武汉中商签订了对赌协议,协议要求,完成资产重组后,居然之家在2019—2021年间,实现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0.6亿元、24.16亿元、27.19亿元。由于疫情的原因,居然之家将业绩完成承诺进行调整。按照调整后的业绩承诺,家居连锁的业绩承诺实现时间分别为2019年、2021年和2022年,承诺目标不变。

居然之家日前回复投资人,家居连锁在2019年及2021年均超额完成了业绩承诺目标,完成率分别为102.77%及103.79%。公司积极通过分红方式回报股东,公司2021年度现金分红总额预计为13.88亿元,其中现金分红10.48亿元,回购股份(视同现金分红)的金额为3.4亿元。2019—2021年持续实施现金分红,并推出两期回购股份,三年间公司实际现金分红金额合计18.56亿元,约占过去三年年均归母净利润的82%。

该公司15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通过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26929305股,占公司当前总股本6529036899股的0.41%,最高成交价为5.25元/股,最低成交价为4.81元/股,成交总金额为135154662.45元(不含交易费用),已回购成交金额占公司拟回购金额上限5亿元的27.03%。公司股份回购将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