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全球资管总规模首次突破100万亿欧元

全球资管总规模首次突破100万亿欧元

2022-06-14 07:37:4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尽管2021年全球仍为疫情所困,但资产管理行业依然录得了健康增长。截至2021年底,全球资产管理机构总规模达到108.6万亿欧元,年度增幅接近20%。

其中,贝莱德、先锋领航继续保持领先地位;他们在机构业务上的争夺也更趋激烈。

全球资管机构总规模108.6万亿欧元

近日,欧洲投资杂志“欧洲养老金与投资(IPE)”发布全球资管500强年度报告。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底,IPE收录的资产管理机构总规模达到108.6万亿欧元,较前一年增长19.7%。

其中,有41.9万亿欧元为机构投资者所有,同比增18.7%。

截至2021年底全球资管10强名单与2020年底相比变化不大,延续了强者恒强的趋势。他们分别是,贝莱德、先锋领航、富达、道富环球、摩根资管、资本集团、纽约梅隆、东方汇理、高盛、品浩(PIMCO)。与前1年的名单相比,前四名维持不变。摩根资管跃升至第五名,资本集团则退后1名,从前1年的第六跌至第五。品浩从前第七名跌至第十名,纽约梅隆、东方汇理、高盛较前1年各前进一名。

全球资管10强在总规模中的占比达到33.7%,较2020年的32.8%相比,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如果将视线拉长,自2014年开始,全球资管10强在总规模的占比从未下降,不是维持不变就是增长。

前10强榜单由美国机构主导,欧洲方面仅东方汇理上榜(品浩母公司安联注册于德国,但品浩注册于美国),其中,贝莱德、先锋领航、富达和道富环球等四家美国机构则稳居前四。

前两名激战机构业务

对于大型资产管理机构来说,机构业务一直是重头戏。贝莱德和先锋领航集团的争夺也更为激烈。

从数据上看,贝莱德作为全球资管老大的地位难以撼动,但在机构业务方面,第二名的先锋领航集团正在奋起直追,两家差距明显缩窄。

对比来看,10年前,贝莱德为机构客户管理的全球资产比先锋领航集团多出近1.5万亿美元。经过10年的不懈努力,先锋领航集团已经大幅缩小了差距,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其管理的机构客户资产达到5.41万亿美元;同期,贝莱德管理的机构客户资产为5.69万亿美元。

根据另一家知名投资杂志“投资与养老金(Investment &Pensions)”的年度调查,2021年,先锋领航集团的全球机构资产管理增长了13.6%,五年累计增长126%。相形之下,贝莱德2021年的全球机构资产管理规模增长了10.6%,过去5年增长73%。贝莱德在美国机构免税投资等几个领域的增速也落后于先锋领航集团,不过,贝莱德在零售渠道的增长要更快一些。

贝莱德和先锋领航集团都有明确的标签:“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贝莱德”,“费率最低的公司先锋领航”。

贝莱德董事总经理兼美国和加拿大机构业务主管Zach Buchwald曾表示,贝莱德在2021年吸引了5400亿美元的净资金流入,是其历史上最强劲的有机年度增长。他补充说,2021年,贝莱德指数化策略有相当数量的资金流出,原因是机构投资者为应对市场波动,系统性地将资金转移到主动策略中。

有报道显示,2021年6月,一家退休机构聘请道富环球作为其3只指数基金的外部管理人,并将约570亿美元资产转移到道富环球旗下。而此前贝莱德一直是这3只基金的唯一外部管理人。

Buchwald表示,去年,机构投资者流入贝莱德主动管理策略的资金同比增长11%,而指数化策略则净缩水了4%。

如今被动化趋势席卷全球,被动投资在资管机构的业务中占据重要位置。2021年,先锋领航集团管理的被动美国股票资产规模增长了近20%,过去5年累计增长了166%,达到1.57万亿美元。而贝莱德在两个阶段的增长率分别只有2.9%和76%,达到9484亿美元。

被动固定收益方面的情况也类似。先锋领航1年来管理的美国被动固定收益总规模增长了11.4%,自2016年以来则累计增长了115.2%,达到3642亿美元。而贝莱德分别增长了3.2%和32.6%,达到2143亿美元。

发力主动管理ETF

养老金与投资杂志表示,全球资管行业则显示另一趋势,中型 ETF 管理人发力主动管理ETF。

例如,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富达和资本集团,这些机构总管理规模惊人,但ETF规模并不大。如今,他们意识到主动管理将是其ETF业务增长的关键,发力主动管理或许可以帮助他们从ETF三巨头贝莱德、先锋和道富环球中抢得一些市场份额。

数据显示,三大巨头截至2021年底的ETF资产规模分别为3.27万亿美元、2.21万亿美元和1.18万亿美元。

摩根大通旗下摩根资管的 ETF 规模中约有一半来自主动型基金,大多数新产品开发都围绕着主动型ETF。

“2021年主动管理的ETF吸引了行业资金净流入的10%,约占资产的 4%。”摩根资管资产管理解决方案全球主管Jed Laskowitz表示。“投资者对主动管理 ETF 的兴趣正在增长。”

(中国基金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