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PPI、CPI“剪刀差”连月收窄 改善预期重在稳增长

PPI、CPI“剪刀差”连月收窄 改善预期重在稳增长

2022-06-14 07:37:4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5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不变,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明显回落,PPI、CPI“剪刀差”连续7个月收窄。虽然小微企业成本压力整体上有所缓解,但考虑到目前市场主体和居民的预期仍较弱,改善预期有赖于短期经济的快速重启。

PPI、CPI“剪刀差”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工业企业盈利空间的变化情况。结合5月PPI生产资料与生活资料差值进一步收窄的表现,说明国内的结构性通胀压力进一步缓解,下游小微企业成本压力整体上有所缓解。小微企业是稳就业的主力军,这类市场主体的经营状况改善将稳定居民收入预期,助力推动经济增长动能回升。展望后期,考虑到近期财政货币政策加大了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小微企业经营状况有望进一步改善。

但也需要看到,“剪刀差”收窄主因在于PPI的回落,这是高基数和国内保供稳价共同作用的结果。

受翘尾因素大幅走低和国内保供稳价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影响,5月份PPI同比回落1.6个百分点至6.4%,其中煤炭价格环比明显下降。但受国际粮食和能源价格上涨影响,生活资料同比增速扩大。行业层面,油气开采和农副食品价格环比涨幅靠前,表明国际输入性压力仍强。本月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仍处于2021年以来的低位。企业的宏观经济感受、资金压力、投资意愿和效益情况都不容乐观。企业开工率不足,产业链供应链的堵点卡点也没有完全打通。此外,5月核心通胀同比上涨0.9%,与上月持平,当前社会整体需求依然不足。

因此,下一步仍需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保市场主体、稳岗保就业强化政策支持,保障煤炭电力稳定供应,进一步畅通交通物流,解决好复工不达产、产业链复产不协同问题,确保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6个方面33项稳经济措施尽快落地见效。各地在助企纾困上政策应能出尽出,在防控好疫情的同时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确保二季度经济合理增长和失业率尽快下降,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证券时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