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泰禾集团2000亿负债悬顶出售百亿资产解压   股价下跌超90%濒临仙股市值仅36亿

泰禾集团2000亿负债悬顶出售百亿资产解压   股价下跌超90%濒临仙股市值仅36亿

2022-06-13 07:15:5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陈然

“2022年,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年初,泰禾集团(000732.SZ)创始人黄其森还信誓旦旦,如今,已经陷入一堆麻烦事中。

近日,泰禾集团公告称,拟23.53亿元出让厦门湾项目予兴业信托抵债。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自2019年出现流动性危机以来,泰禾集团已经出售上百亿资产回笼资金。

财报数据显示,目前泰禾集团的资金链依旧紧张,资金缺口十分庞大。2021年泰禾集团资产总额2191.24亿元,负债金额2043.30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3.25%。

截至2022年一季度,泰禾集团的账上资金仅有19.33亿元,而其短期借款就有50.9亿元,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为51.96亿元,流动性负债合计达到1477亿元。

年报显示,泰禾2021年营业收入49.1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13亿元。截至2022年4月28日,泰禾已到期未归还借款金额为354.33亿元。

同时,泰禾还面临着交房难题,多项目已逾期交付半年至2年的时间。

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持续下挫。5月6日,泰禾集团更名ST泰禾,此后两个交易日连续跌停。截至6月10日收盘,股价报收1.45元/股,濒临仙股,和2018年时的最高点21.63元相比,股价已下跌超过90%,市值更是较高点蒸发超过500亿,目前仅36亿元。

出售资产抵债

闽系千亿房企泰禾集团开始出售大本营项目。

6月9日,泰禾集团公告称,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厦门泰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福建泰维置业有限公司与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于近日签署了《白塘湾项目股权转让协议》,将厦门泰禾持有的泰维置业60%股权进行转让,受让方为兴业信托(代表“兴业信托筑地TZ001(福建泰维)集合信托计划”),交易对价为人民币23.53亿元,且各方同意以交易对价人民币23.53亿元偿还公司下属子公司对兴业信托的部分债务。

公开信息显示,白塘湾项目全名为白塘湾国际旅游度假城项目,该项目是由泰禾集团全资孙公司厦门泰禾在2017年以17.9亿受让福建新华都置业有限公司60%股权而获得。

截至协议签署日,泰维置业拥有位于漳州市龙海市新厝白塘一带共计21幅地块,其中包括“厦门湾”这一超级文旅大盘地产项目,项目此前因泰禾集团陷入流动性危机而处于停工状态。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3月份起,泰禾用了半年时间累计向世茂出售了旗下11个项目的部分股权,累计回笼资金约96.1亿元。此后,泰禾不间断出售资产回笼资金。

泰禾表示,公司主要从事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的开发及运营,且具有较强的行业竞争力。债务危机爆发后,公司主要采取“自救”方式,推进复工复产复销,盘活存量资产以期达到复苏目的。目前相关工作处于有序推进中。同时,公司也考虑通过出售自持物业等优质资产变现或作为债务重组资产置换相应贷款以缓解偿债风险。

资金链紧张

近两个月,泰禾集团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先是3月初董事长黄其森和两位副总裁被带走协助调查,再到4月中旬业绩突然变脸,从预计盈利1亿变成了亏损40亿,还有5月初公司直接被“ST”。

目前,泰禾集团因资金周转困难已经连续两年大额亏损,大量债务逾期无法偿还,并涉及多起诉讼事项,可能导致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仍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财报数据显示,目前泰禾集团的资金链依旧紧张,资金缺口十分庞大。2021年泰禾集团资产总额2191.24亿元,负债金额2043.30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3.25%。

截至2022年的一季度,泰禾集团的账上资金仅有19.33亿元,而其短期的借款就有50.9亿元,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为51.96亿元,流动性负债合计达到了1477亿元。

泰禾集团还存在大额已到期未归还借款,截至2022年4月28日,泰禾集团已到期未归还借款金额为354.33亿元。泰禾集团表示正在全力推进债务重组事宜,积极解决债务问题。截至目前,泰禾集团及各方尚未形成全面债务重组解决方案。

天眼查显示,目前与泰禾相关的司法案件多达890件,泰禾作为被告的占比93.7%。年初至今已经新增24份开庭公告,案由主要为民间借贷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等。

与此同时,泰禾29次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总额达159.74亿元;随之而来的则是13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被法院34次限消令“砸中”。

业绩变脸

泰禾集团曾经也有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2010年,泰禾集团成功通过借壳福建三农完成上市,值得一提的是,这是2010年内唯一实现上市的房地产类企业。

在成功登陆A股市场后,泰禾集团开始朝着“千亿房企”的目标前进。在2014年,泰禾集团的销售额不过才200亿出头,但到了3年后的2017年,泰禾集团的销售额便突破了千亿大关,短短3年时间销售额翻了4倍。

但好景不长,几年高增长之后,泰禾开始走下坡路,今年4月,泰禾集团发布修正业绩公告,由盈利转为亏损。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11亿元,同比上升35.87%,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0.13亿元。

关于业绩亏损,泰禾年报解释称补充计提了相关资产减值损失。2021年,泰禾资产减值损失为-11.29亿元,2020年则为-17.35亿元。

根据2022年一季报数据显示,一季度,泰禾集团实现营收仅为2.459亿,同比大幅下滑38.04%,实现净利润为亏损4.049亿,同比下滑14.16%,业绩仍在持续下滑。

与此同时,位于上海、肇庆、新乡、太原、厦门等地的泰禾项目或一直停工或短暂复工后又再次停工,多项目已逾期交付半年至2年的时间。

去年4月底,在泰禾集团动员大会上,黄其森表示,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复销是泰禾最重要的事。而在今年3月15日,泰禾官微发布文章提及,对于这两年因为企业流动性问题带来的延期交付等问题,泰禾再次向业主们表达歉意,同时,泰禾将尽最大努力保交付、保品质,给业主一个交代。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