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李广胜兄弟连踩法律红线涉险 尚纬股份亏3000万转型关键期遇冷

李广胜兄弟连踩法律红线涉险 尚纬股份亏3000万转型关键期遇冷

2022-06-13 07:15:5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方益

从贫苦中走出来的李广胜两兄弟,却未珍惜来之不易的成绩。

6月6日,尚纬股份(603333.SH)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广胜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被湖州市公安局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尚纬股份由李广元一手创立,2012年登陆上交所,一时风头无两。然而,公司上市第二年,李广元就因涉嫌单位行贿罪、行贿罪等入狱。随后,李广胜接棒弟弟李广元,带领尚纬股份多番跨界转型,但未果。

今年1月,尚纬股份宣布跨界锂电池行业,5月底项目首期开工建设。然而,转型新能源刚刚起步,李广胜却步了弟弟李广元的后尘,尚纬股份又迎来重大打击。转型会再次折戟吗?市场高度关注。

创始人李广元踩中法律红线

尚纬股份由李广元一手创立。

李家世代务农,生活贫苦。1993年,高中毕业的李广元离开老家安徽省无为县高沟镇,到马鞍山做起电缆产品推销员,后来又主动申请去了四川分公司。凭借聪明、勤奋、能吃苦的个性,李广元一路升至公司区域负责人,后又担任四川分公司总经理。

在四川各地辗转十年,李广元通过销售电缆产品获得高额提成,积攒下数百万资金和大量人脉资源。

2003年,李广元决定单干,创办明星电缆。成立第一年,公司产值就超过2亿元,五年后产值达到近30亿元,颇有“明星”企业风范。

明星电缆发展速度惊人,与中石油、中石化、神华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等多家央企展开合作。2012年5月7日,明星电缆登陆上交所,成为西南地区电缆行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一时风头无两。

然而,明星电缆上市一年后,李广元便因卷入贪腐案被捕。2016年6月,李广元因涉嫌单位行贿罪、行贿罪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判11年有期徒刑。

期间,尽管明星电缆很快免去了李广元的相关职务,但公司业绩急转直下,陷入巨亏。

身陷囹圄的李广元,选择把公司交给哥哥李广胜打理。在此之前,李广胜并未在公司任职,仅作为其它关联方出现在公司公告中。

2015年7月,李广胜进入明星电缆董事会并当选董事长。此后李广元多次转让公司股权给李广胜,2020年4月,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由李广元变更为李广胜。

“李广胜时代”热衷跨界并购

与弟弟专注电缆主业不同,“李广胜时代”的明星电缆似乎对跨界并购情有独钟。

2015年7月,明星电缆开启第一次跨界并购,目标为一家茶叶种植供应基地,最终因双方未就交易达成一致,而终止。2018年2月,明星电缆又盯上一家境外气动元件企业,但不到一个月,也宣布终止。

虽然并购屡败,但期间明星电缆业绩有所起色。2018年11月,为重塑上市公司形象,明星电缆更名尚纬股份。

更名两年后,尚纬股份跨界并购的心思又起。2020年11月,尚纬股份公告,将以5.89亿元的对价收购综合型电商服务机构——星空野望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星空野望”)40.27%的股权。

电缆企业收购直播电商企业,加上高达10.33倍的溢价率很快引来上交所的问询。在经历了三次延期答复交易所问询函后,最终尚纬股份宣布终止购买星空野望股权。

2022年1月,尚纬股份宣布合作海螺创业等跨界锂电池行业。然而,投资者们对此并不买单,消息发布后,公司股价连续三个交易跌停。

不过,此次跨界进展迅速。5月29日上午,尚纬股份携手海螺创业投资建设的新能源西南制造基地首期4万吨负极材料暨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在乐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开工。当日,李广胜出席了开工活动。

转型新能源刚起步再陷危机

然而,转型新能源产业刚刚起步,李广胜却步了弟弟李广元的后尘,尚纬股份又迎来重大打击。

2022年6月6日,尚纬股份收到李广胜家属的通知,李广胜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被湖州市公安局采取刑事拘留措施。在李广胜不能正常履行董事长职务期间,暂由尚纬股份董事方永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

二级市场对此反应强烈,6月7日至9日,尚纬股份股价连续三天跌停。

根据6月11日尚纬股份发布的公告显示,当前,李广元和李广胜持有的公司股份中有73.89%和87.78%股票质押,两人合计质押股票占其所持股份比例达79.11%。

尽管近日尚纬股份表示,目前,公司内部生产经营秩序正常,在建项目均按计划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公司订单及整体运营状态良好,未受到前述事项影响。

近两年,尚纬股份日子并不好过。受疫情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2020年至2021年,公司盈利水平持续下滑,分别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52.48万元、-3089.67万元,同比分别下降84.06%和286.97%。

跨界并购或是尚纬股份自救的手段。但在转型关键期,力推转型的实控人李广胜被刑拘,创始人李广元尚在服刑,且两人持股高比例质押,尚纬股份无疑陷入了危机之中。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