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蘑菇街营收萎缩五年累亏超42亿 陈琪押宝直播力挽颓势亟寻新机遇

蘑菇街营收萎缩五年累亏超42亿 陈琪押宝直播力挽颓势亟寻新机遇

2022-06-13 07:15:5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佩综合报道

陈琪和蘑菇街仍陷迷茫之中。

2010年,陈琪离开淘宝独立创业,蘑菇街由此诞生,在电商行业红利期,蘑菇街也曾获得资本和用户的青睐,成功上市。然而,成也淘宝,败也淘宝,在短暂的辉煌后,随着淘宝开始封禁导购平台的外链,蘑菇街失去了流量变现渠道。

陈琪也屡次布局新的赛道,2016年就嗅到电商直播风口。但流量流失,巨头入局,抢占了先机的蘑菇街没能成功突围。

6月8日,蘑菇街公布2022财年下半年及全年财务业绩。2022财年全年,蘑菇街总营收为3.38亿元,归属于蘑菇街的净亏损为6.4亿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蘑菇街的净亏损达到8260万元。

至此,自2018年上市以来,蘑菇街已累计亏损42.36亿元。公司股价也已跌到地板价,市值仅1670.6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12亿元)。

在下坡路上,陈琪还能找到其他出路吗?

成也淘宝,败也淘宝

早在高中,陈琪就已经开始给企业做网站、设计logo,写程序全包。从浙江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在许多同龄人都选择IBM、微软等国际IT大公司时,陈琪却做出了一个影响他后半生的决定——加入当时规模还不到一千人的淘宝。

2005年,陈琪进入淘宝,一待就是六年。就在这段时间,陈琪见证了淘宝等电商平台的爆发式增长,各家巨头都认为电商才是中国互联网的未来,在这一时期,京东成立,ebay败走中国,更有像当当一样的垂直电商开始出现。

也正是在国内电商风起云涌时,陈琪萌生出了走出淘宝,自己创业的想法。

2010年,离开淘宝的陈琪并没有离开杭州,而是在当地就地创立了卷豆网和蘑菇街。其中,卷豆网是一款可以把网站上所有普通的网店接链和在线商品链接转换为支持佣金结算的CPS链接的平台工具,蘑菇街则是一个专注于时尚女性消费者的导购平台。

后来,陈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当初为了支撑创业的梦想,不仅是卖掉了杭州的房子,到后来甚至忍痛卖掉了手中淘宝的股票。

早期,许多热门的互联网项目一样,蘑菇街也频频受到资本青睐,包括2018年IPO上市在内,共计经历了9轮融资。

2012年,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进入红利期,蘑菇街也开始尝试向社区内容电商转型,引入“优店优品”。据天眼查数据显示,2012年,蘑菇街每天能达到超5000万的浏览量,到了2013年,蘑菇街的日均浏览量突破7000万,用户数突破两亿,并且蘑菇街的交易转化率高达6%,按照陈琪后来的回忆,那时候蘑菇街仅仅通过为淘宝导流轻松赚取的佣金就达到了50-60万元。

但短暂的辉煌之后,随着2014年淘宝开始封禁导购平台的外链,蘑菇街失去了流量变现渠道,这也迫使蘑菇街开始思考转型。

押宝直播力挽颓势

2016年,对市场嗅觉敏锐的陈琪意识到,传播方式最为简单直接的直播或将成为电商的下一个风口。当年3月,蘑菇街就正式上线直播功能——而后来大火的淘宝直播则足足晚了3个月。

直播对蘑菇街GMV(网站成交金额)的贡献率大幅攀升,2018财年,在蘑菇街观看直播的月度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高达98.3%,直播带来的成交额达17亿元,约占总GMV的11.8%。当年底,蘑菇街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据公司提交的招股书内容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蘑菇街平台上月度移动端活跃用户为6260万,主要为年龄在15至30岁之间的年轻女性;平台上拥有超过4.8万名时尚达人。

虽然蘑菇街早早嗅到直播电商红利,但在电商这片藏龙卧虎的红海里,淘宝京东等大鳄依然能凭借庞大的体量优势后发先至。据淘宝官方披露,同样在2018年,淘宝直播成交额超过千亿人民币,进店转化率超65%,日直播场次超6万,引入20个电视台IP。而且,前期过于依赖“导购”佣金的特性,也影响了蘑菇街的转型。

没能在直播电商这条新赛道上占据绝对优势的蘑菇街,不可避免地出现业绩下滑。长江商报记者梳理,2018财年到2022财年,蘑菇街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9.73亿元、10.74亿元、8.35亿元、4.82亿元、3.38亿元;净亏损分别为5.58亿元、4.86亿元、22.24亿元、3.28亿元、6.4亿元。由此计算,5个财年蘑菇街累计亏损已经高达42.36亿元。

而截至今年6月10日收盘,蘑菇街股价跌10.12%,报2.22美元,总市值仅为1670.6万美元。和2018年上市时的13.3亿美元市值相比,蘑菇街的跌幅已超过了98%。

面对如此成绩,陈琪解释称,2022财年直播电商行业发生了诸多变化,头部直播平台之间竞争日益激烈,市场监管政策收紧,对KOL的约束愈发强有力。与此同时,疫情的限制也影响了全国订单的履行,导致销售额和收入低于预期。

不过,蘑菇街连年的亏损,以及主要业务的萎靡不振,让这一解释显得苍白了许多。陈琦在财报中表示,尽管面临多重挑战,蘑菇街仍积极探索新机遇。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