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幺麻子闯关IPO超八成营收依赖藤椒油   “家族企业”存隐患产能过剩仍募资扩产

幺麻子闯关IPO超八成营收依赖藤椒油   “家族企业”存隐患产能过剩仍募资扩产

2022-06-01 07:32:5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靠售卖一瓶小小的藤椒油,幺麻子每年入账4个亿,还向资本市场迈出了步伐。

近日,幺麻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幺麻子”)向证监会更新了招股书,继续冲刺深交所主板,中金公司为保荐人。

此前,幺麻子曾于去年3月申请变更辅导备案信息,将拟申报板块从深交所创业板变更为深交所主板。2021年12月10日,幺麻子向深交所披露了招股书申报稿。

成立于2008年的幺麻子,旗下产品以藤椒调味油为主导、椒麻复合调味料和地方特产食品为特色,其中,藤椒油的营收占比在85%以上。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幺麻子的业绩并不稳定,营收在2020年下滑13.03%为3.56亿元,亦低于当年同行业上市公司业绩。2021年业绩有所起色,但仍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此外,幺麻子的拳头产品调味油产能利用率仅六成,但仍募资大举扩充产能,让人对于未来产能的消化充满担忧,公司募投合理性与必要性惹人生疑。

重度依赖单一产品

近年来,藤椒鱼、藤椒鸡成为不少餐馆的热门菜,随之而来的,藤椒油也在调味赛道上成为一股快速崛起的新势力。

幺麻子主营业务为以藤椒油为核心的调味油、复合调味料和地方特色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以藤椒油、花椒油为主的调味油贡献了绝大多数收入,报告期内占比超过95%,而藤椒油在各年占比又均在85%以上。

业绩方面,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幺麻子的增速高点在2019年,彼时其营收4.1亿元,同比增速32.11%。2020年,餐饮行业受疫情影响明显,调味品作为与其密切关联的原材料,消费也受到一定抑制,幺麻子受挫严重,营收下滑13.03%为3.56亿元,亦低于当年同行业上市公司业绩。

2021年,幺麻子有所起色,营收同比增长29.55%至4.62亿元,但仍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陷入盈利能力下滑的囧境。对此,公司对外解释称,2021年核心原材料涨价,菜籽油和鲜藤椒分别涨了36.98%和51.78%,导致公司综合毛利率下滑6.09个百分点至36.45%。

此外,幺麻子的采购高度集中,2019-2021年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占比分别为64.34%、59.35%和61.71%。

2021年起,我国PPI和CPI同比差额持续扩大,2021年10月CPI上涨1.5%,PPI上涨13.5%,“剪刀差”高达12个百分点。这对原材料成本占主导的调味品行业而言,是相当大的利润挤压。

为稳定盈利水平,调味企业往往用提价来转移成本。2021年三季度起,海天味业、仲景食品、加加食品、恒顺醋业等企业已相继开启提价,考虑到渠道层级较多,要反馈到报表端还需要1-2个季度。而目前从招股书给出的数据看,幺麻子的提价周期还未开始。

同时,幺麻子的下游销售以经销模式为主,据公司招股书披露,近几年经销收入占公司主营收的比例均在92%以上。业内认为,将公司的营收主动权下放至经销商,其风险不可谓不小。

不过,在藤椒油领域的强大影响力,使幺麻子得以采用“先款后货”的模式,从而克服一般经销模式应收账款较高的弊端,保持较为充裕的现金流。

具体而言,2019-2021年公司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25亿元、3292.49万元和1.17亿元,同期应收账款周转率也处于较高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藤椒油行业的龙头企业,幺麻子已占据相当的市场份额,资金周转上也相对行云流水。然而,如何突破现有单一产品的限制,或创新口味是其未来要思考的方向。

产能利用率不高仍募资扩产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幺麻子被认为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

根据招股书披露,幺麻子实际控制人为赵跃军、龚万芬夫妇和他们的两个儿子赵麒、赵麟,四人合计直接持有幺麻子68.21%股份。

其中,赵跃军为幺麻子董事长、总经理和法定代表人,赵麟为董事、副总经理,赵麒为董事,龚万芬担任了供应部总监。

值得注意的是,幺麻子背后还有另一食品巨头绝味食品的身影,其全资子公司网聚投资直接持有幺麻子13.68%股份,并通过湖南肆壹伍间接持有发行人3.44%股份,合计持有幺麻子17.12%股份。

其次,作为典型的家族企业,公司所在的四川眉山洪雅县,虽然是“中国藤椒之乡”,但属于西南偏远县城,公司治理存在天然劣势。仅在财务上,报告期内,公司就存在诸多不合规,包括第三方回款、现金收款、个人卡收款,每年都数额过亿。

此外,从招股书里,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2021年,幺麻子调味油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10.43%、79.17%和60.79%,逐渐递减。但此次幺麻子拟募集资金6.16亿元,其中3.74亿元用于年产20000吨藤椒油及1800吨藤椒系复合调味酱汁及休闲食品建设项目。

可以看到,在已经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幺麻子仍用募集资金的一半以上用于产能扩建项目,但新增产能能否消化、募投是否合理,也是证监会反馈意见提出的问题之一。

除了以上存在的问题,幺麻子还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在招股书中,幺麻子自曝,报告期内发现产品质量问题25次,包括产品腐烂、包装渗漏、包装破损等多种情况。

家族式管理背景下,隐患颇多的幺麻子,未来能否IPO“闯关”成功,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