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绿地控股拟3年出售2000亿资产偿债   轻资产转型回笼资金超百亿解压

绿地控股拟3年出售2000亿资产偿债   轻资产转型回笼资金超百亿解压

2022-05-30 08:05:0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陈然

受疫情和行业周期性下行影响,今年以来,房企债务违约现象屡见不鲜,“国字头”房企也难以抗住压力。

近日,绿地控股(600606.SH)公告称,公司5亿美元债正在寻求展期,并表示以计划安排出售足够优质资产来偿债,包括3年出售2000亿资产等。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末,绿地控股总资产为14046.3亿元,总负债1.24万亿元,净资产1676.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8.07%,其中一年内到期的美元债共有8笔,合计金额26.7亿美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为降低债务缓解流动性压力,绿地开始频繁处置资产。据披露,目前绿地控股已通过海外轻资产转型回笼资金超百亿元。

从业绩上看,绿地控股去年首次出现“增收不增利”。2021年绿地控股实现营收5447.56亿元,同比增长19.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79亿元,同比下降58.8%。

计划3年出售2000亿资产

受行业逆风影响,绿地控股5亿美元债正在寻求展期。

5月27日,绿地控股发布公告,拟对“GRNLGR 6.75 06/25/22”进行若干修订以及豁免发起同意征集,内容包括延长到期日、加入发行人在到期前赎回全部或部分票据的赎回权、先行支付原到期日未偿还本金的10%,剩余部分在2023年6月25日偿还。

据悉,绿地控股于2019年6月25日发行了该笔5亿美元、息票率6.75%的票据,该笔票据的到期日为2022年6月25日。

值得一提的是,这笔5亿美元的票据,还只是绿地控股今年年内需要偿还美元债的一小部分。数据显示,绿地控股一年内到期的美元债共有8笔,合计金额26.7亿美元。

绿地控股表示,公司有能力兑付后面的债券。

然而,2022年前四个月,绿地控股集团的合同销售额同比下降近六成,支持绿地控股集团偿付即将到期离岸债券的可用现金有限。

事实上,绿地控股账面上的现金,远不能覆盖其短期债务。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绿地控股的货币现金有656.85亿元,除去受限制现金,其可用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只有495.15亿元。同期,绿地控股的短期借款有229.18亿元,应付票据有302.9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性负债更是高达701.01亿元。

多家国际评级机构下调其评级。5月23日,标普宣布,将绿地控股的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从“B+”下调至“B-”,并将公司担保的高级无抵押票据长期发行评级从“B”下调至“CCC+”。

标普认为,绿地控股的流动性在未来12个月内仍将面临压力,公司将现金资源用于偿还债务,其可用现金被大量消耗。

不过,绿地控股称境外评级下调不会造成挤兑,公司融资结构74%是银行贷,境外的贷款仅占3%。同日,绿地控股召开固收投资人电话会议,计划3年出售2000亿资产,每年500亿-700亿,包含自持商业、办公楼和酒店等。

业绩变脸净利降6成

去年8月,《财富》杂志公布2021年世界500强企业最新排名——绿地控股以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4558亿元、归母净利润150亿元的不俗业绩,位列全球企业第142位,排名较上年大幅上升34位,再度刷新历史最高位次。

但2021年,绿地控股业绩遭遇滑铁卢,创下最低的业绩水平,首次出现“增收不增利”现象。

财报显示,2021年绿地控股实现营收5447.56亿元,同比增长19.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79亿元,同比下降58.8%。公司2018年-2020年均是百亿元量级的盈利水平。

2022年一季度,绿地控股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实现营业收入960.51亿元,同比下降28%,其中房地产业营收减少30.39%,基建产业减少40%;实现归母净利润25.47亿元,同比减少35.24%。另外,受建筑产业低毛利率影响,2021年绿地控股总体毛利率仅为11.6%,今年一季度为12.74%。

对于一季度业绩大幅度下滑,绿地控股在公告中解释称,报告期内,外部环境严峻复杂,房地产业实现营业收入339亿元,同比减少30%;基建产业实现营业收入456亿元,同比减少40%。营收规模的下降,进而导致其他核心经营数据相应减少。

从“三道红线”看,截至2021年末,绿地控股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83.7%;现金短债比0.81;净负债率91.6%,,仍有两条红线未达标,属于“橙档”。

截至2022年一季末,绿地控股总资产为14046.3亿元,总负债12370.1亿元,净资产1676.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8.07%。

出售资产回笼资金

为降低债务缓解流动性压力,绿地开始频繁处置资产。

5月16日,绿地纽约太平洋公园项目的两栋公租公寓楼被顺利出售,合同总金额为3.15亿美元。

与此同时,绿地纽约太平洋公园项目另一金额为1.5亿美元(约10.19亿元人民币)的物业订单也于近期完成签约。

近年来,绿地控股加快海外业务轻资产转型,除美国项目之外,2021年澳大利亚悉尼绿地中心项目顺利竣工交付,回笼资金逾34亿元;2020年,韩国“济州岛第一高楼”梦想大厦项目竣工交付、加拿大多伦多绿地君峯公寓项目竣工交付及入住,分别回笼资金约41亿元和约22亿元;悉尼铂瑞酒店、日本千叶海港城等项目也陆续实现资金回笼。

据披露,目前绿地控股已通过海外轻资产转型回笼资金超百亿元。

对此,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一批绿地海外优质项目接连实现资金回笼,能不断强化公司现金流,极大增强企业经营韧性及抗风险能力。

2021年11月,绿地控股对外宣布,将公司所属行业类别由“房地产业”变更为“土木工程建筑业”,正式开始转型之路。

近年来,绿地控股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偿还债务、降杠杆。2021年报披露,绿地控股全年压降有息负债812亿元,自“三条红线”政策出台以来累计压降有息负债1476亿元。截至年末,有息负债余额降至2406亿元,在大幅降负债的背景下,“企业经营保持了总体稳定”。

今年,“降负债”仍然是绿地控股运营的关键词,据张玉良所言,公司也正不断加强核心产业现金流管理。

房地产业方面,绿地控股通过抓销售回款、抓按揭回笼等措施,以提升销售回款率。在今年前4个月,公司实现销售回款近500亿元,回款率超过120%。而基建产业方面,则是力抓回款清收,盘活存量资产,同时稳定融资规模,拓展融资增量。

另一方面,绿地控股也加强与主流合作银行沟通协调,拓展合作空间,创新合作模式。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新增融资提款约100亿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