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老乡鸡强转千名员工劳务派遣1.6万员工未缴社保 省外年亏1.6亿现金流趋紧拟投8亿开店700家

老乡鸡强转千名员工劳务派遣1.6万员工未缴社保 省外年亏1.6亿现金流趋紧拟投8亿开店700家

2022-05-30 08:05:0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明鸿泽

中式连锁快餐第一股将花落谁家?地处安徽合肥的安徽老乡鸡餐饮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老乡鸡)正在冲刺。

老乡鸡是一家十分典型的家族企业,一家两代五人合计持有老乡鸡91.32%股权,且占据了董事会中独董之外的四个席位中的三席,公司治理存在隐患。

发端于安徽合肥的老乡鸡,超七成收入来自安徽,区域集中度较高。2017年开始,老乡鸡也试图走出安徽奔向全国市场,遗憾的是,2021年,其在湖北、上海、江苏等6省市全部亏损,合计亏损约1.63亿元。

老乡鸡不信邪。本次IPO,公司拟募资12亿元,除了建设华东总部外,公司还打算继续在江苏、湖北、浙江、广东等省市进行重点布局,计划开设线下门店700家。

老乡鸡甚少引入外部机构。除了2019年引进加华资本外,IPO前夕,公司又引入两家机构突击入股,以图分享上市红利。

备受诟病的还有,引进外部资金近3.4亿元,老乡鸡的资金依然不充足。然而,在IPO前夕,公司突击分红1.02亿元。

省外巨亏仍大举加码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老乡鸡坚定外向拓展布局战略,正筹划豪掷巨资开路。

本次IPO,老乡鸡计划募资12亿元,用于三个项目建设,即老乡鸡华东总部项目、新增餐饮门店建设项目、数据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计划投资金额分别为6亿元、8.10亿元、2.15亿元,合计为16.25亿元。对应拟分别使用募资4.75亿元、5.10亿元、2.15亿元。

对比发现,拟募资资金较其计划投资金额相差4.25亿元。老乡鸡表示,不足部分由公司通过自有资金、银行贷款等方式解决。

根据招股书,老乡鸡华东总部项目建设期2年,项目中央厨房承载上海及周边未来 1200家老乡鸡门店的产品加工、仓储及配送功能。新增餐饮门店建设项目建设期3年,计划在上海、南京、苏州、深圳、北京、武汉、杭州、合肥、芜湖和六安等10 个重点城市开设700家直营门店,深耕华东区域市场,同时扩大公司产品在全国的覆盖区域。

这是一次大手笔扩张。截至2021年底,老乡鸡布局全国的门店数量为1073家。在华东建设总部,老乡鸡走向全国的决心可见一斑。

老乡鸡成立于2003年,长期深耕安徽本土市场,直到2017年,才跨出省外扩张的一步。2017年,公司通过收购武汉永和部分门店,开拓品牌发展模式,加快老乡鸡在全国的发展步伐。

随后,公司相继在江苏、上海、浙江、北京、深圳等省市进行布局。2019年,老乡鸡(上海)餐饮有限公司成立,2020年,老乡鸡(北京)餐饮有限公司、广东老乡鸡餐饮有限公司相继成立,标志着公司大踏步扩张,并进军一线城市。

不过,虽然已历经四年省外市场布局,但老乡鸡省外市场的经营业绩堪称是“全军覆没”。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简称报告期),老乡鸡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8.59亿元、34.54亿元、43.93亿元,对应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1.59亿元、1.05亿元、1.3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61亿元、0.95亿元、1.39亿元。

数据显示,报告期,虽然营业收入逐年增长,2021年的营业收入较2019年增加整整15.34亿元,但对应的净利润反而减少0.24亿元。

增收不增利的重要因素,就出在省外扩张身上。2021年,全资子公司湖北老乡鸡、江苏老乡鸡、老乡鸡(上海)、浙江老乡鸡、广东老乡鸡、北京老乡鸡分别亏损3842.30万元、3898.54万元、2240.14万元、1390.04万元、2940.48万元、2021.57万元,合计亏损约1.63亿元。

上述数据也表明,老乡鸡用在安徽省内市场赚的钱来填补省外亏损窟窿。

如此境况,老乡鸡仍然执着大规模实施全国扩张战略,前景难测。

值得一提的是,在开拓省外市场过程中,老乡鸡还暴露出严重的内控问题。江苏老乡鸡财务经理汪某某,曾于2017年10月至2019年5月期间,从公司支付宝账户挪用资金2473.80万元。公司发现后报警,但汪某某意外去世,损失只能由公司自行承担。

两机构携资1.39亿突击入股

IPO之前突击引进股东,是IPO监管的重点。老乡鸡就存在突击入股问题。

通常而言,递交上市申请前一年入股IPO企业,称之为突击入股。

其实,在引进外部资本方面,老乡鸡较为谨慎。

从公开信息看,老乡鸡的发展较为励志。1982年,20岁的束从轩退伍回到老家安徽合肥肥西县,拿父母给自己攒的结婚钱,开始养鸡。后来,又从养鸡拓展至餐饮。2003年,肥西老母鸡门店正式开业。

2005年6月,有了一定规模的老乡鸡得到了国有资本扶持。当年,安徽国资委下属企业合肥创新投出资200万元入股,持股50%,但并不参与经营。双方约定,两年后,束从轩可以最低200万元的价格回购股份,束从轩享有独立自主经营权,但公司每年需分红40万元。

国资入股给了老乡鸡较大助力,2007年,合肥创新如期退出。

在后来的发展过程中,老乡鸡频频增资,部分员工通过持股平台间接入股。

2019年,是老乡鸡发展史上的转折点,公司首次引进外部资本。这一年,老乡鸡大规模增资,注册资本由510万元增加至3660万元,新增的3150万元注册资本中,裕和投资增资182.20万元,增资金额为1.99亿元,增资价格为109.29元/注册资本。以此估算,此时的老乡鸡估值为40亿元。

资本入股后,老乡鸡走上了快速发展轨道,上市事项也被提上议事日程。不过,此时,外部资本仅裕和投资一家。

2021年12月,老乡鸡再次通过增资扩股引进外部机构。这一次,其注册资本从3660 万元增至3688.26万元,新增的注册资本由麦星投资、广发乾和认购。麦星投资、广发乾和分别出资8900万元、5000万元,认购18.10万股、10.17万股。据此计算,本次的增资价格为491.7元/股。此时,公司估值达到181.63亿元。这一次,老乡鸡引进资金1.39亿元。

此次增资价格较2019年大幅增长,公司解释称,增资价格系协商定价的结果,公司已经启动上市工作。

今年5月19日,老乡鸡递交上市申请,并进行了预披露,拟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由此可见,麦星投资、广发乾和属于突击入股。

再来看引进的三名股东,裕和投资系加华资本投资基金,广发乾和系广发证券旗下的投资平台。

短短两年,老乡鸡的估值从40亿元猛增至181亿元,增幅之大让人有些意外。尚未上市,其估值已经高达181亿元,老乡鸡的IPO事项备受市场关注,突击入股的两家机构及加华资本或将大赚特赚。

流动性不足仍突击分红过亿

家族企业有利也有弊,突出的问题在于实控人实际控制问题。

老乡鸡由束从轩创立,目前,其虽然担任公司董事长,但并不持有股份。截至招股书签署之日,束从轩之子束小龙直接持有公司8931.02万股股份,其女束文直接持有公司1786.21万股,束小龙、束文兄妹合计直接持股29.77%。同时,束小龙、董雪夫妻及束文通过合肥羽壹、青岛束董合计持有公司61.55%股权,三人直接间接合计持有公司91.32%股权。束小龙、束文的父母束从轩、张琼通过股权转让,将其所持股权全部转让给束小龙、束文,二人暂时并不持有股份。公司认定,束从轩、张琼、束小龙、董雪、束文5名家族成员为老乡鸡的实际控制人。

除了绝对控股外,五名家族成员还在公司担任要职。老乡鸡设置有7个董事席位,除了三名独董席位外,四个董事席位中,三个董事席位被束从轩一家占据。具体为,束从轩担任董事长,束小龙担任副董事长,董雪担任董事、副总经理,剩下一名董事为束从德,其还担任公司总经理。由此可见,束从轩一家牢牢把控着董事会。

此外,在高管层,张琼还担任公司副总经理。

在2019年、2021年两次大规模增资扩股引进投资者之时,老乡鸡也选择在IPO前夕大规模派发现金红利。2021年4月27日,老乡鸡召开股东会议,以截至2021年3月31日3660万出资额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一认缴的出资额派发现金红利2.8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约1.02亿元。

其实,老乡鸡流动性并不充足。2021年底,公司账面货币资金5.37亿元,对应的长短期债务合计为5.67亿元。2021年,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为7亿元,当年底因为增资扩股引进资金1.39亿元。在这样的情况下,公司的货币资金仍然不足以偿还债务。

截至2021年底,老乡鸡的资产负债率为66.02%,较年初的46.24%上升19.78个百分点。

由于束从轩家族持有老乡鸡股权超90%,此次分红,束从轩家族分得超0.93亿元。而这,一定程度而言,也算是实际控制人实际控制的反映。

值得一提的是,老乡鸡存在较为严重的员工社保问题。或许是为了应对本次IPO,公司要求978名员工离职,改而通过劳务派遣形式继续在公司工作。2021年,公司劳务派遣的员工人数达1350名,约占当年用工总量的9.11%。

老乡鸡在招股书中称,公司劳务派遣人员为1350名,其中978人为公司前员工。原因为,公司在社保、公积金合规过程中,该等员工因年龄较大、流动性较大等原因,社保、公积金个人部分缴纳意愿较低。经充分协商后,该等员工从公司离职。考虑到公司存在用工需求及该等员工愿意继续为公司服务情况,该等员工入职到劳务派遣公司并作为派遣人员派遣至公司的直营门店中从事临时性、辅助性或替代性工作。

据此判断,公司在IPO前存在强行要求员工转劳务派遣迹象。

即便是这样,2021年底,老乡鸡仍然有1874名员工未缴纳社保。2019年底、2020年底,公司未缴纳社保的员工数量分别为8035人、6135人。近三年间,老乡鸡累计有1.6万名员工未缴纳社保。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