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国泰君安超28亿增持华安基金实现控股   公募管理人新规落地护航财富管理转型

国泰君安超28亿增持华安基金实现控股   公募管理人新规落地护航财富管理转型

2022-05-26 07:45:3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公募基金管理人新规刚刚落地,国泰君安(601211.SH)继续对华安基金实施增持,实现控股。

5月24日晚间,国泰君安披露,公司拟以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受让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8%股权,受让价格原则上不超过10.12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两个月前,国泰君安受让华安基金15%股权刚刚获得证监会核准,目前正在办理工商变更登记。此次受让完成之后,国泰君安持有华安基金的股权比例将增加至51%,华安基金将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以交易价格上限计算,两笔交易国泰君安将合计耗资28.2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5月20日,《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公募基金管理人新规”)正式出炉。其中,“一参一控”前提下适度放宽公募牌照数量限制的新政策,为国泰君安再次增持华安基金奠定基础。

再拟增持华安基金8%股权

时隔数月,国泰君安继续增持华安基金。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国泰君安对于华安基金的收购最早始于2014年。彼时,为优化资产管理业务布局,国泰君安全资子公司国泰君安创投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摘牌受让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股权,并与转让方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签署了产权交易合同。

但因国泰君安当时还持有国联安基金51%股权,受制于“一参一控”的要求,此笔收购一直未能顺利推进。

直至2017年4月,国泰君安转让国联安基金51%股权,由此国泰君安创投对于华安基金20%股权的收购也获得了监管部门批准。次年,国泰君安创投将所持华安基金20%股权转让给国泰君安,由国泰君安直接持股。

去年3月,华安基金公告称,公司股东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公司8%的股权转让给国泰君安。

七个月后,国泰君安宣布,公司拟受让关联方上海上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所持的华安基金15%股权,交易完成后,国泰君安持有华安基金的股权比例将由28%提高至43%。

不过,此次股权转让受到疫情影响尚未落地。今年3月,中国证监会已经核准国泰君安受让15%股权。受上海疫情影响,公司受让的上述股权正在办理工商变更登记。

与此同时,国泰君安继续增持,谋求对华泰君安的控股。5月24日晚间,国泰君安披露,公司拟以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受让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华安基金8%股权,受让价格原则上不超过10.12亿元。

此次交易中,按评估基准日华安基金的有效规模2216亿元计算,华安基金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的评估值为126.5亿元,评估增值87.84亿元,增值率227.19%,整体估值与去年国泰君安增持时相当。

两笔交易完成,国泰君安合计将耗资28.24亿元,取得华安基金23%股权,对于华安基金的持股比例将提升至51%,华安基金也将成为国泰君安的控股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交易存在较高的溢价,初步测算,以2021年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资产为基数,国泰君安的商誉占比将由0.01%提升到约5%左右。

公募“一参一控一牌照”正式落地

国泰君安此番继续加码对华安基金的增持,一个关键的原因在于公募基金管理人新规刚刚落地。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20年7月,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允许“一参一控一牌”,即允许同一主体同时控股一家基金公司和一家公募持牌机构。

随后不久,国泰君安资管开始申请公募资质,成为市场首家申请公募牌照并递交相关材料的券商资管子公司,并于去年上半年取得公募基金牌照。

就在国泰君安再次增持华安基金前不久,今年5月20日,《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正式出炉。其中,新规适度放宽同一主体持有公募牌照数量限制,在继续坚持基金管理公司“一参一控”政策前提下,适度放宽公募持牌数量限制,允许同一集团下证券资管子公司、保险资管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等专业资管机构申请公募牌照。

而在取得华安基金控股权之后,国泰君安也将拥有两张公募基金牌照,这也将为公司补齐大资管业务短板、促进公司财富管理转型起到极大的助益作用。

数据显示,2021年,华安基金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36.31亿元、10.06亿元,高于国泰君安资管的20.7亿元、6.14亿元。

2021年,国泰君安资管的公募产品顺利起步,全年新发行公募产品6只,募集资金规模超65亿元。截至2021年末,国泰君安资管管理资产规模为3842.25亿元,其中集合资产管理规模1068.1亿元,专项资产管理规模1101.2亿元,公募基金管理规模241.18亿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