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指南针手握18亿难解网信证券资金之渴   定增30亿继续“输血”打造“小东财”成效待考

指南针手握18亿难解网信证券资金之渴   定增30亿继续“输血”打造“小东财”成效待考

2022-05-23 07:46:2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控股网信证券顺利拿下券商牌照后不久,指南针(300803.SZ)着手通过股权融资补充网信证券的资本金。

5月16日晚间,指南针披露定增方案,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全部用于增资公司全资子公司网信证券。

今年2月,指南针被确定为网信证券的破产重整投资人。此后重整方案释出,指南针作为重整投资人将投入15亿元重整投资款用于网信证券债务清偿,并取得重整后网信证券100%股权。上月,中国证监会核准指南针成为网信证券的主要股东资格。

指南针收购网信证券,被市场视为第二个“东方财富”的复制路径。但想要成为第二个东方财富,指南针想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其中,合并网信证券之后指南针不仅将新增12.39亿元商誉,约占公司一季度末净资产的80%。且由于网信证券已经资不抵债,完成重整只是网信证券重回正轨的第一步。

特别是证券行业本就是资金密集型行业,作为网信证券母公司的指南针,自身资金能力也是能否实现整合效果最大化的关键所在。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指南针资产总额26.58亿元,货币资金17.94亿元。而截至2021年末,网信证券总资产8.68亿元,所有者权益为-41.33亿元。

主要股东资格已经获得证监会批复

网信证券的重整已经进入到关键阶段。

今年2月,经过公开招募和遴选之后,指南针被敲定为网信证券重整投资人,并开始着手推进投资协议签署及重整计划草案制定等相关工作。

一个月之后,指南针对于网信证券的重整计划草案终于对外公布。根据计划,联合创业集团、盛京金控及恒信租赁作为网信证券原股东在网信证券中的出资人权益将调整为零,指南针作为重整投资人将投入15亿元重整投资款用于网信证券债务清偿,并取得重整后网信证券100%股权。

直至4月29日,指南针获得监管批复,中国证监会核准公司成为网信证券的主要股东。同日,沈阳中院根据网信证券管理人的申请,裁定批准重整计划并终止网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重整程序。

最新公告显示,指南针正与各方积极推进网信证券重整的各项后续工作,预计将于近日完成工商登记变更。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一直以来,指南针收购网信证券,都被市场视为打造第二个“东方财富”。东方财富于2015年收购同信证券70%股权,取得券商特许经营牌照。而同为国内老牌金融信息服务厂商的指南针,收购网信证券则成为其拿下券商牌照最直接的方式。此笔收购完成,指南针也将成为国内第二家拥有券商牌照的互联网公司。

参考东方财富,拿下券商牌照后的几年,东方财富实现了质的飞跃。不仅仅是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由2014年的6.12亿、1.66亿增长至2021年的130.94亿、85.53亿,其经纪业务客户数量从2015年末的83万户增至149万户。

有了东方财富作为先例,华西证券分析认为,未来指南针将通过向网信证券导流客户,并逐渐增资,公司经纪业务、两融业务等均有望得到快速发展。此外,经纪业务作为现金牛业务,公司现金流状况也将得到持续改善。

不过,当前网信证券存在的财务困境,依旧是指南针需要面对的难题。数据显示,2020年和2021年,网信证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169.17万元、4625.22万元,净利润-6117.92万元、-5.08亿元。截至各报告期末,网信证券资产总额7.05亿元、8.68亿元,所有者权益分别为-36.27亿元、-41.33亿元。

根据测算,指南针15亿元投资款项到位后,2020年和2021年末,网信证券的所有者权益将回正,分别为3.14亿元、2.61亿元。

或增12.4亿商誉仍存较大资金需求

完成重整还只是网信证券重回正轨的第一步。由于网信证券发展停滞多年,各项业务亟待夯实基础,而重整后的网信证券资本实力依然薄弱,由资本实力直接决定的风险抵御能力仍需加强。

对于目前的指南针而言,自身资金能力也是能否实现整合效果最大化的关键所在。数据显示,2021年,指南针实现营业收入9.32亿元,同比增长34.63%;净利润1.76亿元,同比增长97.51%。今年一季度,指南针实现营业收入6.23亿元,同比增长89.51%,净利润2.67亿元,同比增长176.5%。

据重组方案披露,收购网信证券完成之后,指南针合并报表因本次交易形成的商誉经初步测算为12.39亿元,占公司2021年9月末总资产和净资产的比例分别高达60.56%、96.65%。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指南针合并资产总额为26.58亿元,净资产15.51亿元。上述新增的商誉,约占公司净资产的80%。

同时,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指南针资产负债率为41.64%,账面货币资金17.94亿元。但随着网信证券的并表,指南针未来的资金需求将进一步增大,需要有足够的资金作为支撑。

股权融资则是指南针解决资金问题的主要举措。5月16日晚间,指南针披露定增方案,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全部用于增资公司全资子公司网信证券。

指南针进一步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有助于网信证券彻底摆脱历史经营困境,有助于实现公司将网信证券打造为“以金融科技为驱动,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全国知名金融服务商”的美好愿景,有助于网信证券发展成为治理健全、管理规范、业务突出、合规专业、风控良好的证券公司,有助于网信证券更好服务辽沈经济、服务国家东北振兴战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