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深圳国际李海涛: 亏损眼镜店如何蝶变为千亿物流龙头

深圳国际李海涛: 亏损眼镜店如何蝶变为千亿物流龙头

2022-05-18 07:56:4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深圳国际的前身是1951年在香港创立的‘茂昌’眼镜店,1999年底由深圳市政府实施战略重组前,是一家总资产不足11亿港元、年度亏损4亿多港元的企业。如今已蝶变成一家总资产超过千亿元,以交通、物流为主业的上市产业集团。”深圳国际董事长李海涛介绍。

2021年,深圳国际交出了一份不俗的业绩答卷: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66.80亿港元,净利润为35.63亿港元。2022年,深圳国际定下了主业规模“深圳第一、湾区前三、全国前五”的“十四五”发展目标,信心十足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实力和底气?近日,记者走进深圳国际,与公司董事长李海涛等管理层进行了对话。

重组整合 脱胎换骨

“我们是一家在百慕大注册、在港交所主板上市的红筹公司,是深圳市直管企业中唯一一家整体境外上市企业,也是深圳唯一一家以交通、物流为主业的国有产业集团,这两个‘唯一’赋予了公司完备的现代企业制度,规范高效的治理机制,国际化市场化的视野理念,以及敢闯敢试、开放创新的改革精神。”李海涛说。

据介绍,1999年底,深圳市政府对深圳国际前身“茂昌”眼镜店实施战略重组。通过投资建设、并购重组与整合,深圳国际逐步构建起现代物流、港口、收费公路和大环保四轮驱动的产业格局。

抓住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机遇,深圳国际一手抓改革和管理提升,不断强化各项能力,一手抓高质量发展,进入一个良性成长通道。“这是公司实现千亿国企华丽蝶变的主要推动力。”李海涛说。

近年来,深圳国际大力推行经营管理机制“八大改革”,优化权利配置和制衡;在干部人事管理方面持续推行“八能改革”,构建人才体系。公司总资产2021年底突破千亿,达1009亿元(约1237.08亿港元);利润总额增至2021年的72亿元。

四轮驱动 快速扩张

据李海涛介绍,近年来,深圳国际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带为主要战略区域,构建了现代物流、港口、收费公路、大环保等四轮驱动产业格局。

现代物流领域,深圳国际立足深圳、深耕湾区、积极推进全国战略布局,目前已布局全国37个城市,协议用地面积1000万平方米,逾93%的项目位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成渝等四大城市群,以及强二线和物流枢纽城市;已运营面积约332万平方米,综合出租率达到93%,高标仓市场占有率排名行业第九。

“预计到2025年,深圳国际物流园区运营规模将达到700万至800万平方米,继续保持深圳第一,并进入‘湾区前三,全国前五’。”李海涛表示。

港口领域,深圳国际构建了以江苏南京西坝港、靖江港为枢纽港,以河南沈丘港、江西丰城港为重要配送节点的港口网络布局,已发展成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内河港口运营服务商。“做到一定规模后,我们会将港口板块分拆上市。”李海涛说。

收费公路产业领域,深圳国际旗下“A+H”上市公司深高速拥有全资、控股、参股收费公路17条,收费公路里程近1000公里,为深圳市90%的高速路段提供运营服务,运营品牌已成为交通运输行业标杆。

近年来,深圳国际还高起点切入固废资源化管理、清洁能源等新产业细分领域。

“我们坚持四轮驱动,各项主业都符合国企禀赋,契合国有企业比较优势,具有较强的确定性和成长性。”李海涛说。

物流布局进入收获期

截至5月16日收盘,深圳国际的市值为206.7亿港元。

深圳国际总裁刘征宇表示,市场对公司的印象还停留在“重资产、重投入的传统产业”,后续公司会继续加大数字化、信息化投入,给公司注入更多科技、环保元素,让市场对公司有一个新的认识。

近年来,深圳国际持续升级产品和服务。在深圳龙华区,总投资额30亿元的“深国际龙华黎光数字物流港”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中投入使用;在高标仓资源紧缺的深莞穗城市板块,深圳国际正在建设的龙华、盐田、坪山等多个数字物流港项目和平湖南国家物流枢纽项目。

“我们正在打造‘水陆空铁+智冷’的业务体系,即形成覆盖陆路物流园、内河码头、航空货站和铁路货站等的立体物流节点网络,在此基础上叠加高增值服务业务,从软硬件两方面塑造核心竞争力。”李海涛说。“公募REITs的试行和开闸,物流重资产的全国布局到了收获期。”

2021年,深圳国际的南昌综合物流港成功实施资产证券化,为公司走通了“投建融管”商业模式。刘征宇介绍,深圳国际正谋划通过公募REITs产品拓展融资渠道。

(上海证券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