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现代牧业拟2.88亿收购爱养牛股权   溢价率达10倍外延并购完善产业链

现代牧业拟2.88亿收购爱养牛股权   溢价率达10倍外延并购完善产业链

2022-05-18 07:56:4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养牛大户”现代牧业(1117.HK)再度出手。

5月16日,中国现代牧业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现代牧业”)发布公告称,拟从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粮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等转让方手中收购内蒙古爱养牛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爱养牛”)75%股权,股转价款合计为2.88亿元。

据悉,爱养牛主要在中国从事畜牧业电子商务平台、畜牧业服务云平台、畜牧业服务业的营运等。

截至公告日期,蒙牛乳业间接拥有标的爱养牛73.66%股权,同时合计持有买方现代牧业(集团)有限公司1.6527%股份,构成关联交易。交易完成后,蒙牛乳业持有爱养牛的股权比例将降低至25%。

长江商报记者盘点发现,从2015年入资到2022年出售,蒙牛股份孵化的爱养牛为其带来了1.87亿元的收益,而此次2.88亿元的转让价格,相当于22倍市盈率,收购溢价率达10倍。

事实上,现代牧业此次收购爱养牛科技,正是其不断布局和完善其奶源产业链、整合上下游、缩减成本的体现。值得一提的是,去年3月,现代牧业以34.8亿元收购了蒙牛参股的富源国际,以此来提高公司在原料奶质量及定价方面的竞争力。

溢价10倍收购爱养牛

日前,现代牧业发布股权转让协议公告,披露现代牧业作为收购方,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粮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等作为转让方,将内蒙古爱养牛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进行转让。

据悉,转让前,蒙牛集团持有73.6607%、众牧咨询持有12.7679%、中粮信托持有11.7857%、晟蒙投资持有1.7857%。本次交易中,上述四个主体分别对应的转股价款为1.867亿元、4899.04万元、4522.17万元、685.17万元。合计约2.878亿元,对应75%股权。

自首期款支付日起,现代牧业、蒙牛集团作为目标公司的股东分别持有目标公司的股权比例为75%、25%。

资料显示,爱养牛成立于2015年,主要从事畜牧业电子商务平台、畜牧业服务云平台、畜牧业服务业的运营、销售饲料、添加剂及兽药、农畜产品交易咨询。2020年、2021年,爱养牛税后综合净溢利分别为1246.36万元、1721.73万元。

截至2021年底,爱养牛综合资产净值为3863.34万元,而75%的比例价值2897万元。据此估算,爱养牛科技75%股权作价2.88亿元,约为综合资产净值的10倍,即收购溢价率为10倍;按1721.73万元的净利润估算,100%股权价格约为3.84亿元,标的市盈率相当于22倍。

那么,现代牧业为何要溢价10倍收购爱养牛科技?公开信息显示,爱养牛科技以“互联网+乳品产业链”的模式,搭建了集买卖交易、融资支付、物流配送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电子商务平台,以分仓模式建立牧场物料配送中心,为牧场缩短了供应链长度。

现代牧业认为,收购爱养牛可进一步发挥本集团作为乳业领军企业的产业链协同优势,通过生态共享平台向上下游客户提供数字科技、供应链金融、养殖技术等服务。爱养牛营运的爱养牛平台,为中国乳牛畜牧行业中的参与者整合来自1000多家供应商的资源,并可通过集中采购降低若干牧场供应的购买价。

在乳业行业专家宋亮看来,对于中国奶业来说,集约化、规模化、集团化经营是现代养殖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虽然爱养牛未上市,没办法对其进行估值,但这个价格应该是经过现代牧业反复考证的一个结果。

五年领跑计划有望提前完成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现代牧业在整合上下游牧业供应链上动作不断。以2021年为例,现代牧业完成了多项收购,增加公司奶牛存栏量的同时,也巩固了公司在规模化养殖行业的霸主地位。

2021年,现代牧业完成了中元牧业和富源国际的并购,两家公司的财务业绩并入现代牧业。收购富源国际也为现代牧业的原料奶销售量同比增加8.9%,达到159万吨。

根据现代牧业年报披露,2021年公司奶牛存栏量达35.4万头,同比增加了43%。原奶产量达到161万吨。伴随着公司奶牛数量增加的同时,现代牧业的成乳牛单产也逐年增加,33个牧场中有14个牧场单产突破12吨,2个牧场单产突破13吨。

通过外延式并购,加大了现代牧业的奶牛群数量,但对于现代牧业而言,并购动作并未停下,未来两年依然是主旋律。

现代牧业首席财务官朱晓辉表示:“今年和明年是一个低成本扩张的好时机,公司依然会持续做投并购工作,未来投并购方面会更考虑控股、参股、租赁经营等模式并行。”

而从现代牧业近年来的业绩趋势来看,已逐渐扭亏为盈,呈现不断增长趋势。2016年至2018年,现代牧业净利润连亏三年,净利润分别录得-7.42亿元、-9.75亿元、-4.96亿元,同比增长为-330.97%、-31.4%、49.13%。

2019年和2020年,现代牧业的净利润分别录得3.41亿元和7.70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68.79%、125.63%。

2021年,现代牧业抓住国内原奶供应不足的时机,通过牧场自繁、整合并购、以租代建等方式,业绩创历史新高。

根据财报显示,2021年,现代牧业实现总收入70.78亿元,同比增长17.6%;净利润10.1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2.31%,创下历史新高。

此外,在2021年业绩说明会上,现代牧业执行总裁孙玉刚还透露,公司有望提前完成此前制定的两个目标,此前现代牧业制定了截至2025年的“五年领跑战略”,其中提到,5年后存栏数将突破50万头,年产鲜奶突破至360万吨以上。孙玉刚表示,到2024年年底或2025年上半年,就可以实现牛群50万头、日产鲜奶1万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