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金圆股份无证排污被罚20万   频繁转型营收“虚胖”净利降81%

金圆股份无证排污被罚20万   频繁转型营收“虚胖”净利降81%

2022-05-17 08:03: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方益

从事环保行业的金圆股份,却违法排放污染物。

5月15日晚间,金圆股份(000546.SZ)公告称,子公司众思润禾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众思润禾在未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前提下,开展转移、贮存危险废物经营活动,被罚20万元。

近年来,金圆股份正在积极转型,计划退出传统建材水泥业务,以及进入环保行业,涉足新能源材料领域,虽然公司营收在增长,但也只是“虚胖”。

金圆股份在2015年转型当年营业收入达18.65亿元,到2021年增长了逾4倍,但净利润却从2.64亿元降至2021年的8630.01万元。

董事长上任一月触及短线交易

金圆股份1993年上市,当前主要业务分为建材、环保及新能源材料三个部分,其中环保是公司战略转型的支柱,但其子公司却因违规被罚。

5月15日晚间,金圆股份公告称,子公司重庆众思润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众思润禾”)于近日收到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2022年2月16日,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执法人员对众思润禾现场调查,发现众思润禾于2021年12月20日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后,在未取得排污许可证情况下,从2021年12月21日开展转移、贮存危险废物,经预处理后交丰都东方希望水泥厂协同处置。

众思润禾从2021年12月21日至2022年1月28日共接收危险废物约4700吨,预处理约1900吨,处置约1600吨,均超过重庆埠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需处置的689.02吨,已开展危险废物经营活动。

但鉴于众思润禾主动停止生产,积极办理并于2022年2月18日取得了排污许可证,依据相关规定,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决定对重庆众思润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作出行政处罚20万元整。

金圆股份表示,公司认真分析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提高环保意识,加强相关人员对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学习,严格遵守环保法律法规,切实履行环境保护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众思润禾违规的这段时期,也正值金圆股份换帅之际。

1月22日,金圆股份公告称,于近日收到董事长赵辉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因公司未来战略发展规划,赵辉辞去公司董事长、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辞职后继续担任公司董事、总经理、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同时,公司选举徐刚为新任董事长。

有意思的是,上任之初,徐刚抛出了一份总额不低于1500万元的增持计划。2月24日,因操作不当,徐刚误将“买入交易”操作为“卖出交易”,成交数量为1.5万股,成交均价15.93元/股,成交金额23.89万元,产生收益为1.335万元。

由于徐刚当日及前几日买入了金圆股份股票,其前述卖出交易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等的相关规定,构成短线交易,此时他上任才一个月时间。

9折二次挂牌水泥子公司

近年来,金圆股份正在积极转型,但从业绩来看反而在“倒退”。

金圆股份并购上市之初,是一家以熟料、水泥产品及商品混凝土生产、销售,建筑材料制作及技术服务等为基本主业的建材公司。

为加快可持续发展步伐,金圆股份积极谋划产业转型并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空间。

2015年,金圆股份纵向延伸建材产业并开始谋划环保战略转型;2016年,公司通过发布非公开发行方案,全面启动环保转型宏图;2017年,公司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12.12亿元,全方位进军环保产业;2018年,公司正式更名为“金圆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行业分类变更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寻求优质环保项目,打造全牌照一体式危(固)废处置平台。

2019年,金圆股份提出调整优化环保产业规划,在全力发展环保产业的基础上开辟发展资源化综合利用。

2020年,金圆股份在现有资源化综合利用及稀贵金属提取生产体系基础上,拓展有色金属高纯材料生产及钴镍等新材料深加工业务。

2021年,金圆股份涉足新能源材料领域,致力于成为以锂资源产业链为核心,固危废资源化处置和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利用并重的新能源材料主流供应商。

2022年3月30日,金圆股份发布公告,子公司互助金圆及其子公司主营业务水泥产品及商砼产业,为适应资本战略规划及产业规划发展需要,公司拟战略性退出传统建材水泥业务,择机剥离低效资产,以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与资产质量。

鉴于上述情况,金圆股份拟通过在杭州产权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公开挂牌方式转让公司所持有的互助金圆100%的股权(含其控股子公司),公司第一次挂牌价格为不低于评估值19亿元。

不过,4月29日,金圆股份公告称,由于第一次公开挂牌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公司管理层将根据公司挂牌方案尽快启动第二次公开挂牌。根据公司挂牌方案,拟将互助金圆100.00%股权(含其控股子公司)挂牌转让底价调整为17.24亿元,并委托杭州产权交易所进行第二次公开挂牌转让。

需要注意的是,第二次公开挂牌价格相当于第一次价格的9折。

频繁转型却未能给金圆股份带来好的业绩,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1.71亿元、86.71亿元和87.3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7%、6.12%和0.78%;净利润分别为5.03亿元、4.74亿元和8630.01万元,分别同比增长34.34%、-5.72%和-81.81%。

而且,金圆股份2015年转型当年营业收入达18.65亿元,到2021年增长了逾4倍,但净利润却从2.64亿元降至不足亿元。

2022年一季度,金圆股份营业收入达9.98亿元,同比下滑35.51%;净利润亏损1437.44万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