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安井食品超6亿加码小龙虾   预制菜火热市场规模超3000亿

安井食品超6亿加码小龙虾   预制菜火热市场规模超3000亿

2022-05-17 08:03: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速冻大王”安井食品(603345.SH)前瞻布局上游鱼糜产业,加码小龙虾菜肴制品。

近日,长江商报记者从天眼查APP上注意到,主营小龙虾、冷冻鱼糜产品加工的湖北新柳伍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柳伍食品”)发生了工商变更,变更过后,安井食品获得其40%的股权。

此前,安井食品在投资公告上表示,公司拟以总计不超过6.44亿元对新柳伍分步收购,预计到2022年底累计收购新柳伍70%的股权。

资料显示,新柳伍食品主要从事淡水小龙虾、冷冻鱼糜等淡水产品的加工,而作为上市公司的安井食品,则是速冻食品的龙头公司。

据2021年财报显示,安井食品预制菜业务营收为14.29亿元,同比增长112.41%,业务占总营收的14.21%。财报中表示,新宏业小龙虾制品的增量是预制菜业务营收大涨的主要原因之一。

如今,安井食品又将收购新柳伍食品纳入规划中,或是想进一步加码预制菜业务。

收购新柳伍食品40%股权

近日,湖北新柳伍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原股东柳忠虎、柳静转让40%股份,由安井食品接盘。

此前,安井食品也在投资公告中披露了这一交易。公告显示,安井食品拟以总计不超过6.44亿元分步收购,首期完成对新柳伍40%的股权收购,预计到今年底累计收购新柳伍70%的股权。

资料显示,新柳伍食品成立于2019年,注册资本2.6亿元,主要从事淡水小龙虾、冷冻鱼糜等淡水产品的加工。

作为上市公司的安井食品,则是速冻食品的龙头公司,目前共有速冻食品近400个品种。

早在2011年,安井食品和柳伍食品便开始了鱼糜业务合作。而此次收购意在进一步巩固对鱼糜原料的把控力度,同时加码预制菜,重点布局小龙虾业务。

业内普遍认为,小龙虾天然具备预制菜属性,对于希望布局预制菜产业的公司来说是一个机会。

而从安井食品的经营业绩上看,预制菜的确是一个增长亮点。2021年安井食品实现营收92.72亿元,同比增长33.12%;实现归母净利润6.82亿元,同比增长13.00%。

其中,菜肴制品业务实现营收14.29亿元,同比增长112.41%,是安井食品主营业务中增速最高的产品类别,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菜肴制品增量及冻品先生菜肴、新宏业小龙虾制品等增量所致。

上市公司“争食”预制菜

据了解,预制菜是运用现代标准化流水作业,对菜品原料进行前期准备,简化制作步骤,经过卫生、科学的包装,再通过加热或蒸炒等方式可以直接食用的便捷菜品。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从2445亿元增加至3459亿元,年均复合增速为18.94%。预计到2026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达到1.07万亿元。

安井食品也是预制菜领域的积极玩家,近些年公司不断通过投资方式在产业链上游进行布局。2021年6月,安井食品出资7.17亿元成功收购主营淡水小龙虾、淡水鱼糜的新宏业食品71%股权,合计控股新宏业食品90%。此外,安井食品公司还计划收购冻品先生、厦门冻品、功夫食品等多家公司的部分股权。

2022年3月4日,安井食品宣布,拟出资约10亿元,在湖北省洪湖经济开发区建设预制菜肴生产项目。

安井食品表示,这个项目将与公司原有华中生产基地湖北安井有限公司以及主营淡水鱼糜、淡水小龙虾的子公司新宏业食品有限公司形成战略呼应。而在预制菜肴板块,安井食品采用的是“自产+供应链贴牌+并购”的商业模式。

事实上,近年来,上市公司纷纷进入预制菜领域,这其中包括国联水产、千味央厨、三全食品等上游食品加工企业,也有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等相关产业链公司,行业火爆程度可见一斑。根据东方财富数据,目前A股市场有34只“预制菜概念股”,行业竞争激烈。

不过,专家提醒,预制菜赛道作为一个新风口,目前还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要想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靠的不仅仅是产品好坏,而是更看重企业整体的运营、渠道掌控、以及营销等多方面上的综合能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