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天新药业毛利率连降研发费率2%同行垫底   三年分红28.5亿掏空净利实控人分走21亿

天新药业毛利率连降研发费率2%同行垫底   三年分红28.5亿掏空净利实控人分走21亿

2022-05-16 08:06:2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近年来,我国维生素市场迎来发展机遇,众多从事维生素生产的企业也在加速IPO步伐,天新药业就是其中一员。

5月12日,江西天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新药业”)首发获通过,这是今年过会的第144家企业,此次IPO,天新药业拟募资23.98亿元,其中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关注的是,上市前天新药业持续大手笔分红。2018-2020年,公司三年累计分红28.53亿元,与此次募资金额差额不到5亿元,同期其累计净利仅为27.33亿元,3年累计净利还不够分红。

天新药业是一家家族企业,许江南、许晶父女二人合计控制公司73.79%股份,上述分红约有21亿元流进了实控人一家的腰包。许江南父女还曾卷入多起受贿案。

天新药业主要从事单体维生素业务,近年来,受主营产品价格下滑等影响,其毛利率呈下滑趋势,而公司研发费率仅2%左右,同行垫底,上市后如何突破困局尚待考验。

对于上述问题,5月13日,长江商报记者向天新药业公开邮箱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天新药业尚未回复。

核心产品收入大降业绩下滑

资料显示,天新药业主要从事单体维生素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包括维生素B6、维生素B1、生物素、叶酸、维生素D3、抗坏血酸棕榈酸酯、维生素E粉等。

招股书披露,天新药业产品不但畅销国内,而且远销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非洲等地,受到客户的广泛认可,具有较高的行业美誉度。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维生素B6和维生素B1是天新药业的两大主要产品,收入占比均超过30%。不过,这两大产品近年来收入规模持续下滑。

具体来看,天新药业维生素B6的收入规模由2018年的13.27亿元下降至9.7亿元,维生素B1的收入规模由10.55亿元下降至7.93亿元。相较之下,生物素在2020年实现量产,进而提升了该产品的业务规模及收入占比。

究其原因,受国内供应量增长较大影响,自2019年起上述两款产品的平均单价持续走低,导致天新药业核心产品收入规模缩水。2021年上半年,天新药业维生素B6和维生素B1的销售单价分别为137.65元/千克、162.01元/千克,较2018年下降近50%。

这也进一步导致公司的毛利率下滑。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1.42%、51.80%、55.09%、46.03%。

基于上述因素影响,天新药业近年来营收增长乏力,业绩呈现下滑态势。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5.78亿元、20.25亿元、23.04亿元和12.6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98亿元、7.38亿元、8.97亿元和4.25亿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天新药业的研发费用率显著低于同行。报告期,天新药业的研发费用分别为0.44亿元、0.48亿元、0.49亿元和0.24亿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总收入的1.69%、2.38%、2.14%和1.92%,这一占比在同行中垫底,同期行业平均值分别为5.48%、5.99%、4.7%和4.69%。

实控人父女大肆分红涉多起受贿案

此次IPO,天新药业计划募资23.98亿元,其中欲投入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申报前夕,天新药业曾进行过大举分红。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天新药业分别分红10.01亿元、7.88亿元和10.64亿元,累计分红金额约为28.53亿元,而同期公司归母净利润合计仅有27.33亿元,低于分红金额。

目前,天新药业的实控人为许江南、许晶父女。截至招股书签署日,许江南直接持股51.68%、间接持股7.11%,合计持有天新药业58.78%的股份;许晶为许江南之女,直接持股15.00%,间接持股0.99%,合计持有天新药业15.99%的股份。

许江南父女二人合计控制公司73.79%股份。据此推算,天新药业三年约有21亿元分红流进了实控人一家的腰包。

因此,业内表示,上市之前如此大举分红,不由令人质疑天新药业分红动机及补充流动资金的合理性。

此外,天新药业实控人许江南还曾涉及受贿案。除了天新药业外,许江南和许晶父女二人名下还有多家公司,包括房地产企业浙江荣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浙江荣远”)、天台荣远璟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据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法院于2021年1月发布的刑事判决书显示,2004年至2009年期间,被告人余昌杰利用担任天台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天台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的职务便利,为天新药业在项目立项、获取资金补助上谋取利益,收受天新药业法定代表人许某2以投资回报名义所送的人民币95万元。在2009-2013年,余昌杰利用职务便利,为浙江荣远谋取利益,索取或收受浙江荣远法定代表人许某1共计人民币40万元。

对于上述情况,天新药业虽在招股书中有所提及,但仅指出实际控制人许江南曾作为“证人”涉及受贿案件。

业内表示,天新药业产品较为单一,主要产品单体维生素并没有太高的技术壁垒,其销量及单价易受市场供需影响呈现波动态势,同时募集资金补流,此举耐人寻味,加上行贿案,这些或将成为其上市之路的绊脚石。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