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吉利汽车拟逾13亿收购雷诺韩国34%股份   海外出口环比增1.25倍多国市场有新突破

吉利汽车拟逾13亿收购雷诺韩国34%股份   海外出口环比增1.25倍多国市场有新突破

2022-05-12 06:37: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金度

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4个月后,吉利汽车与雷诺集团的合作再进一步。

5月10日,吉利汽车(0175.HK)公告称,吉利汽车与法国雷诺集团的韩国子公司雷诺韩国汽车签订股份认购协议。吉利汽车认购雷诺韩国汽车34.02%股权,代价约为2640亿韩元(约为人民币13.76亿元)。

吉利方面表示,公司一直寻求商机推动产品国际化,通过认购协议可与雷诺合作,运用其现有汽车技术及研发水平在韩国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并实现产品国际化的战略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汽车4月海外出口销量达1.75万辆,环比增长125%。在双循环战略的引领下,多国市场实现新突破。

吉利汽车表示,公司将充分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强面向全球的资源配置和整合能力,不断提升国际竞争优势。

新车预计2024年量产

2022年1月21日,吉利控股集团与雷诺集团已经签订框架协议,宣布向韩国市场推出全新混动技术及车型。

如今,双方的合作将再进一步。5月10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宣布,公司与法国雷诺集团的韩国子公司雷诺韩国汽车签订股份认购协议,共拓韩国市场。

吉利汽车董事会介绍,5月9日,公司之全资附属公司CIL与目标公司订立认购协议。根据认购协议,于本公布日期,CIL同意认购,而目标公司同意配发及发行目标股份,占目标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34.02%,代价约为2640亿韩元(约为人民币13.76亿元)。雷诺集团仍将保持大股东地位,雷诺韩国汽车将继续由雷诺集团并表。

本次合作双方的母公司,吉利控股集团和雷诺集团于2022年1月宣布合作,将在韩国市场推出高效、节能的燃油和智能混动车型,并计划将上述产品投放海外市场。新车将由雷诺三星位于韩国釜山的工厂生产,预计2024年量产。

新产品将采用吉利位于瑞典研发中心研发的世界级CMA模块化架构,并使用吉利先进的混动技术。新产品系列将利用现有的雷诺韩国销售和售后网络。

截至2021年,雷诺韩国售后体系已在韩国国内的汽车消费者调查中,连续六年排名第一。

吉利方面表示,公司一直寻求商机推动产品国际化,通过认购协议可与雷诺合作,运用其现有汽车技术及研发水平在韩国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并实现产品国际化的战略目标;此外还将加强吉利在汽车架构及车型技术方面的研发能力,同时寻求产业价值链发展。

公告显示,雷诺韩国汽车成立于2000年,主要从事汽车销售、生产、设计及研发,具有广泛的销售网络,截至2021年12月31日年度经审核综合资产净值为64.67亿元。

目前,雷诺韩国汽车由雷诺BV、Samsung Card及ESOP Pool分别持股80.05%、19.9%及0.05%。

新能源车型前4月销量增470%

5月10日,吉利汽车还公布最新销量数据,受部分地区疫情反复和供应链持续短缺影响,4月乘用车销量为7.22万辆,同比减少约28%,位居行业第二;前4月累计销量为39.82万辆,同比下滑8%。

4月,吉利汽车新能源领域车型(含吉利、几何、领克、极氪、睿蓝)销量为1.56万辆,占总销量比重约22%。

目前,吉利已构建起覆盖纯电、混动、换电、甲醇汽车等多个领域的新能源发展体系,今年1-4月,新能源领域车型总销量为6.36万辆,同比增加470%,新能源渗透率持续提升。

4月,几何品牌销量为7320辆,累计销量达3.34万辆,同比劲增419%,累计服务用户正式突破20万名;极氪交付2137台,环比增长19%,累计交付达1.64万辆;睿蓝汽车销售3017辆,环比增长50%。

4月,吉利品牌销量为4.94万辆。其中,中国星高端系列销量为12587辆,今年1-4月累计销量为7.29万辆,占吉利品牌比重25%,累计销量突破35万辆。

4月,领克汽车销量为1.03万辆,累计销量正式突破70万辆。

海外出口方面,4月销量为1.75万辆,环比增长125%。在双循环战略的引领下,多国市场实现新突破。

在以色列市场,吉利几何C第一季度在电动车细分市场市占率达15.4%,销量排名第二;Tugella(星越)销量稳居沙特细分市场(Coupe C级SUV)第一。

在南美市场,智利销量持续增长,4月实现环比增长超55%,其中Coolray(缤越)和Azkarra(博越pro)在自动挡SUV细分市场双双名列前茅。

在非洲市场,吉利Azkarra(博越 Pro)于4月上旬在尼日利亚上市。

吉利汽车表示,未来,吉利将继续秉持着开放共享的心态,充分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强面向全球的资源配置和整合能力,不断提升国际竞争优势。

尽管受疫情和供应链短缺等不利因素影响,吉利汽车仍在4月推出多款新产品,加速产品更新换代及对各细分市场的布局。

按此前规划,吉利汽车2022年全年销量目标剑指165万辆,截至目前已完成约26.3%。

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透露,2022年仍然是吉利汽车的产品大年,其将推出五款雷神超级电混车型、三款雷神油电混动车型、一款醇电混动车型、极氪品牌全新纯电MPV、吉利品牌两款全新SUV以及几何品牌全新纯电SUV。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