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国投中鲁外销不力连续2年亏损 涉信披违规遭立案调查股价跌停

国投中鲁外销不力连续2年亏损 涉信披违规遭立案调查股价跌停

2022-05-10 16:57:3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 明鸿泽

股价大幅波动的国投中鲁(600962.SH)迎来了大利空。

5月9日晚间,国投中鲁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二级市场上,受此利空消息影响,5月10日上午,国投中鲁以跌停价开盘,至早盘收盘,股价牢牢封死在跌停板。而在此前的4月29日至5月9日,股价从7.91元/股涨至9.38元/股,四个交易日累涨18.58%。

目前,市场尚不知国投中鲁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哪些违规行为,此前披露的经营业绩是否存在水分,是否需要调整不得而知。

资料显示,国投中鲁是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股份制企业,公司主营业务为浓缩果蔬汁(浆)的生产和销售。2004年6月,公司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浓缩苹果汁行业第一家在国内主板上市的国有控股企业。

从经营业绩方面看,国投中鲁盈利能力欠佳。2004年至2008年,公司营业收入不间断增长,从5.41亿元增长至13.61亿元,翻了一倍多。同期,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也在不间断增长,从0.25亿元增长至0.82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跟净利润变动趋势一致,从0.25亿元增长至0.83亿元。但是,从2009年开始,经营持续恶化。

2009年至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从9亿元至15亿元之间波动、净利润在微利与亏损之间徘徊,而盈利主要靠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

扣非净利润更能真实反映公司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2009年至2012年,公司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08亿元、-0.64亿元、0.44亿元、0.09亿元。更为糟糕的业绩在后面,2013年至2021年,除了2018年勉强盈利242.17万元,其余8个年度均为亏损,其中2019年到2021年连续三年亏损。

年报显示,2020年、2021年,公司实现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27亿元、-0.42亿元。

针对近两年的连续亏损,国投中鲁解释称,2020年,作为出口外向型企业,受全球疫情影响,进口国港口作业效率放慢,导致出口航运集装箱周转速度下降,在主要出口航线订舱难度加剧的情况下,海运费同时大幅上涨。同时,受欧洲地区疫情影响,公司位于波兰的子公司(三个加工厂)的生产天数仅为上年的40%左右,产销量同比大幅下降。国内市场方面,销售量价均大幅下降。当年,公司因环保要求燃煤锅炉停用及拆除、生产设备闲置待报废、库存产品过期、疫情影响客户回款放慢致应收款项逾期、境外企业商誉减值等原因,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信用损失)合计约5500万元。

2021年,公司主营产品售价处于低位,毛利率同比下降。新冠疫情影响持续,国外疫情仍未缓解,全球海运形势紧张,而公司产品以出口为主,海运费居高不下,销售费用继续增长,导致2021年度仍然亏损。

至于2021年大幅减亏,主要是汇兑损失减少、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减少,此外,公司收到诉讼调解款项2750万元。

2021年年报显示,国投中鲁实现营业收入14.50亿元,其中,外销收入12.32亿元,占比84.98%,毛利率15.60%。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