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美联储激进加息产生多重负面效应

美联储激进加息产生多重负面效应

2022-05-10 07:03: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日前宣布加息50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0.75%至1%之间,自2000年以来加息幅度首次达到50个基点。美联储同时宣布,将从6月1日起缩减规模近9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以配合加息举措,遏制通胀飙升。美联储临时主席鲍威尔在记者会上说,未来几次会议将讨论进一步加息。

有分析指出,美联储前期行动迟缓,一定程度上导致美国面临40年来最严重通胀局面。为遏制通胀形势持续恶化,美联储转向激进加息,这一政策失序不仅导致美国经济衰退风险上升,也造成多重负面效应,冲击全球金融市场并加剧新兴市场压力。

去年2月初,美国前财政部长、哈佛大学教授萨默斯就撰文警告,美国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可能引发“一代人未曾见过的通胀压力”,美国需快速调整财政和货币政策以应对通胀风险。然而,拜登政府和美联储屡次用“通胀暂时论”来淡化风险。此后,包括鲍威尔在内的美联储官员承认通胀上升比预期幅度更大、持续时间更长,美联储政策重点也逐渐从促就业、稳经济转向抗通胀,但其政策调整已远远落后于通胀形势。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5月4日发布的最新民调,77%的受访者认为现在美国经济“很糟糕”,达到2012年以来最高比例。很多受访者表示,随着食品和汽油等价格飙升,他们正在想方设法改变购物习惯,大幅减少开车的次数。

劳拉·肯普是俄克拉荷马州的一名单身女性,她今年3月的取暖费是306美元,是一年前125美元的两倍多。“我不明白怎么回事。账单每个月都在增加,占到个人收入的1/3。除去其他必要开销,每月剩下的200美元都花在油箱里了。”肯普表示。

市场对于美联储能否让经济在加息周期中实现“软着陆”持相当怀疑态度。德意志银行在一份预测中认为,美国经济有可能在2023年末至2024年初出现“严重衰退”,这是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以抑制通胀的结果,其力度将远远超过预测者当前预期。美联储前副主席罗杰·弗格森表示,美国经济几乎不可避免会在2023年陷入衰退。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认为,美国进入温和衰退的概率为33%,有33%的概率会发生更严重的情况。

美联储转向激进加息还可能对新兴市场产生多重负面溢出效应,增大全球金融稳定风险。不少经济学家担心,随着美联储进入紧缩周期,美元资产回报对投资者更具吸引力,资金将大规模从新兴市场回流美国,并可能导致高负债的新兴经济体出现债务违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部门主管马哈尔·纳巴尔表示,美联储加速收紧货币政策可能增加新兴市场资本外流压力,推高输入型通胀,增大债务脆弱性,并挤压其政策空间。(人民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