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发展经济谨防简单化思维

发展经济谨防简单化思维

2022-04-19 07:41: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近一段时间以来,部分地区把农业结构调整简单理解为压减粮食生产,导致一些经营主体违规在永久基本农田种树挖塘,部分资本大规模流转耕地改种非粮作物等。如任其蔓延,将影响我国粮食安全。对此,中央高度重视,有关方面正着力整改。

这种简单化、运动式发展经济的做法仍时有发生。比如,去年下半年,我国多个省份出现用电缺口,对经济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原因之一即部分地区实行运动式“减碳”,简单拉闸限电以降低能源消耗。

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领导干部要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能力,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综合考虑政治和经济、现实和历史、物质和文化、发展和民生、资源和生态、国内和国际等多方面因素。要加强调查研究,坚持“三严三实”,坚决防止简单化、乱作为,坚决反对不担当、不作为。

为何会出现简单化、运动式发展经济的情况?原因之一是个别地区或部门没有尊重客观实际,没有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各因素的相互影响,没有充分认清各地情况的千差万别,在实际工作中“一刀切”,或把任务简单一分了之。同时,一些地区或部门一叶障目,缺乏系统思维和全局意识,只看到经济问题某一方面,对非经济因素影响缺乏认识。

出现这些现象的核心问题是没有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但在实际工作中,个别部门和地区仍沿袭思维惯性,习惯以行政方式指导经济工作。

实际经济问题是复杂且相互联系的整体,同时也是不断发展变化的,这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增强系统思维和整体意识,更加全面地看待问题。同时,深入了解客观实际,尊重市场规律。尤其要充分认识到,当前我国经济已进入新发展阶段,与之相适应的是新发展理念,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本质上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在这一阶段,如果仍然以简单化、运动式思维指导经济工作,不仅对实际工作收效甚微,而且可能对经济运行造成较大干扰,产生负面影响。

为此,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系统全面的观念,用辩证方法看待问题,克服“单打一”思想,不能只顾一点不及其余,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同时,完善宏观经济治理,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经济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