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吴以岭医转药30年赚188亿引关注   以岭药业“超常规”暴得红利恐难持续

吴以岭医转药30年赚188亿引关注   以岭药业“超常规”暴得红利恐难持续

2022-04-18 08:15:4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王思聪怒怼连花清瘟,吴以岭实际控制的以岭药业(002603.SZ)再度成为舆论焦点。

4月14日13时许,王思聪在微博转发了一则有关连花清瘟胶囊的消息,并配以“证监会应严查以岭药业”等醒目字眼。这一消息迅速引发网友热议,受此影响,4月15日,以岭药业闪崩跌停。

起源于“非典”、露头角于甲流、闻名于新冠,连花清瘟由今年73岁的吴以岭研制,因为被列入新冠诊疗方案而成为爆款中成药产品。不过,其真正的疗效,在全球市场上一直有争议。

1992年,医生出身的吴以岭正式创业,坚信药比医惠及的人更多更广,在行医之时,他潜心研究,并在心血管领域有所建树。

随着以岭药业登陆A股市场,加上热门产品连花清瘟等带动,以岭药业股价上涨,吴以岭的财富不断增长,成为中国最富院士。截至今年4月15日,其身家已达188亿元。

不过,以岭药业也有隐忧。其崛起轨迹与寻常药企有着不小差异,在全球新冠疫情之下,连花清瘟热销,带动以岭药业业绩大幅增长,但这一态势难以持续。未来,以岭药业高增长靠什么支撑?

医转药创业30年赚得188亿财富

亦医亦药,将医药做成的生意,在中国医药界,吴以岭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人物。

吴以岭算得上出身中医世家。1949年,吴以岭出生于以老白干酒闻名的河北衡水,从小跟着父亲行医,耳濡目染之下,渐渐对中医药有了兴趣。在同龄人开开心心玩耍、背诵古诗词之时,他则在熟悉、背诵各种药材、中医药方,跟随父亲潜心学医。

1977年,是很多中国人的命运转折点,这一年,全国恢复高考。吴以岭是一个幸运儿,考上了河北医科大学的中医系,这奠定了他成为一名正式医生的基础。1978年,全国恢复招收研究生,大学一年级的吴以岭成功考取南京中医学院,即现在的南京中医药大学。

1982年,从南京中医学院首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吴以岭被分配到河北省中医院心血管内科工作,成为心血管科的内科医生。

相传是一次接诊改变了吴以岭的医者人生。有一次,吴以岭接诊一个老冠心病患者,病人看了很多医生,均无明显效果,且病情在不断加重。当时,他认为市面上的药物很难医治这类疾病。基于一个医者的初心,加上天生的不服输性格,他潜心研究,希望能找到一种新药。

吴以岭改进中医传统的“活血化淤”疗法,在药方中加入水蛭、全蝎、蜈蚣、土鳖虫、蝉蜕等虫类药,研制出一个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独特处方,取名五龙丹,后命名为“通心络”。病人尝试这种新药之后,病情明显好转。

经历此事后,吴以岭不禁思考,如何才能救治更多患者?医可能不如药!一番思忖后,他决定就从五龙丹开始,走药物产业化之路。

1992年,是吴以岭从医转道医药的转折之年。在当了10年医生后,他辞掉铁饭碗,筹钱成立石家庄开发区医药研究所,这就是以岭药业的前身。这一年,他43岁。

毫无疑问,在以岭药业的早期发展中,通心络居功至伟。2008年至2010年,以岭药业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39亿元、16.32亿元、16.49亿元,其中通心络收入为6.4亿元、7.17亿元、9.21亿元,约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8%、44%、56%。

吴以岭研发的第二个重磅产品,就是连花清瘟胶囊。

2003年,非典肆虐,吴以岭带领团队研制出中成药连花清瘟胶囊,尽管只是一种治疗流行性感冒用药,但因其热销而名声在外。

吴以岭可谓是名利双收。2009年,他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而且是中医行业极为罕见的院士。

2011年7月28日,以岭药业成功闯关IPO登陆深交所。上市当日,吴以岭的个人持股市值超过60亿元,成为中国院士首富。

上市以来,以岭药业经营业绩较为稳定,2020年以来更是出现爆发式增长。

与之对应的是,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表现出色,后复权后,今年4月15日,股价达到135.65元/股,较发行价34.56元/股上涨近3倍。

作为以岭药业的创始人、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吴以岭个人持股市值约为188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院士首富。此外,吴以岭的儿女吴相君、吴瑞的持股财富也达到138亿元。

连花清瘟红利持续性存疑

近两年,以岭药业经营业绩爆发式增长,与爆款药品连花清瘟胶囊/颗粒不无关系。但这一颇富争议的药物,能否支撑公司高速增长,是个未知数。

诞生于危难之际的连花清瘟,有着非凡经历。

2003年非典肆虐,吴以岭认为,“非典”属于中医“瘟疫”范畴,因感受“疫毒”之邪而发。他在古代医学典籍中找到了类似非典患者症状的描述,结合自身思考,他提出一个预防非典中草药配方,采用连翘、银花、板蓝根、贯众等清瘟解毒,这就是连花清瘟。

根据公开消息,吴以岭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展开研究试验,仅用15天,就完成了连花清瘟胶囊从研制到生产,并进入抗非典新药快速审批绿色通道。

2004年5月,连花清瘟胶囊获准生产上市。

带着应对非典疫情目的而来,但连花清瘟更多的时候是用于流行性感冒。

此前有消息称,2009年,甲流暴发,北京佑安医院等9家三甲医院联合开展的与国际接轨的“连花清瘟胶囊治疗甲型H1N1流感临床循证研究”结果表明,连花清瘟胶囊在退热、缓解流感症状方面优于达菲,且治疗费用较低。

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到2019年,连花清瘟胶囊累计18次被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列为治疗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诊疗方案。

连花清瘟胶囊第三次火爆出圈,源于全球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

2020年,中医药通过临床筛选出的有效方剂“三药三方”中,连花清瘟在列。

2020年4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连花清瘟胶囊在原批准适应症基础上增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普通型”新适应症,“用法用量”项则增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普通型疗程7-10天”。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连花清瘟胶囊/颗粒风光无限,几乎成为疫区居民必备药物。正是靠这一“神药”助力,以岭药业的经营业绩出现了惊人增长。

年报显示,2020年,以岭药业实现营业收入87.82亿元,同比增长近3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12.19亿元,较上年增加6.12亿元,翻了一倍多。这样的业绩及增速,此前从未有过。

公司解释称,连花清瘟产品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实现大幅增长。当年,除了在国内大规模销售外,连花清瘟还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批文并实现销售。

2021年前三季度,以岭药业实现营业收入81.12亿元,接近2020年全年,净利润12.24亿元,已经超过2020全年。

市场人士称,以岭药业自2020年以来的经营业绩呈现爆发式增长,主要得益于连花清瘟产品销量大增。但是,这是疫情影响,随着全球疫情得到控制,连花清瘟的疫情红利难以延续。

以岭药业在官网中称,连花清瘟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常规治疗中,可用于轻型、普通型引起的发热、咳嗽、乏力。而实际上,连花清瘟的疗效问题一直存在争议。

王思聪怒怼连花清瘟,也是这一争议的体现,其转发的微博核心内容为“世卫组织‘推荐连花清瘟,谁告诉你的?’”。

世卫组织推荐连花清瘟的消息从何而来?实际上,部分消息在表述时给了想象空间。

4月15日,以岭药业股价闪崩跌停,市值一日蒸发约67亿元。

以岭药业方面回应,对于网络上的一些言论,听听就罢了,投资者请加以甄别。

无论怎么说,随着疫情远去,连花清瘟的红利延续存疑,在疫情中快速崛起的以岭药业快速增长将面临挑战。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