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姚振华处置优质资产化解200亿流动性缺口   观致销量再遭“腰斩”宝能汽车量产恐延期

姚振华处置优质资产化解200亿流动性缺口   观致销量再遭“腰斩”宝能汽车量产恐延期

2022-03-24 07:54:4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方益

姚振华“现身”了,债主“安心”了。

3月22日,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接受采访时表示,向广州银行借贷7亿元,“是很小的业务,跟银行欠了一点利息,最近正在安排,很快就能够解决”。

2021年10月,宝能集团公开表示,随着约200亿流动性缺口的逐步解决,相信公司生产经营能很快重回正轨。

不过,同年12月13日,宝能集团发布了针对理财产品兑付方案的进一步说明,承诺将不晚于2022年6月30日组织完成对投资者本金及收益的兑付。

姚振华此次也公开回应称:“我们果断处置一批优质资产,同时全面加强经营管理,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正在不断的好转。”

此次姚振华借助视察宝能汽车现身,但宝能汽车官方未提及量产时间。按照此前说法,宝能汽车将在7月下线量产车。

有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宝能债务压力巨大,宝能汽车需要“自我造血”生存,目前看来,7月份实现量产不太现实,不仅是因为疫情耽误了量产进程,重要的是资金受限影响了研发进度。

而且,宝能集团收购的观致企业销量也节节下滑,2021年仅约5200辆,还连续三个月售车不足百辆。

拖欠1429万只是“一点利息”

深陷债务漩涡的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因法院一纸“下落不明”的公告成为热点人物。

3月17日,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官网发布的一则关于“广州宝时物流有限公司、姚振华、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公告中提到姚振华“下落不明”。

公共中称,要求被告向原告广州银行开发区支行偿还借款本金余额7亿元及至本息清偿之日止的利息、罚息、复利(暂计至2021年9月29日止,利息1429.12万元、罚息0元、复利0元)。”

该公告于3月22日在社交网络上广泛传播,引起关注。

对此,宝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广州中院相关法律文件未送达成功,导致通过公告方式送达,现因线下送达已成功,线上公告将于近日撤销。

目前,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官网上已不见上述公告。

与此同时,3月22日上午,宝能集团官方公众号发布消息称,3月21日,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走进宝能汽车深圳工厂进行工作检查。

随后,姚振华接受央视采访时回应称:“看到新闻报道之后,我们第一时间公司派人与中院取得联系,第一时间领取了法律文书,所有的法律文书我们都会非常严肃办理,认真地对待。”

针对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姚振华说:“这其实是一个很小的业务,一个物流项目,跟广州银行的借贷也就7个亿,跟银行欠了一点利息,最近正在安排,很快就能够解决。双方争取尽快达成和解,恢复一个正常的双赢的合作。”

处置一批优质资产还债

与宝能大面积债务相比,7亿元借贷也许真的只是“很小的业务”。

2021年8月初和9月初,姚振华曾两次在内部会议上提到如何克服困难,“宝能也遇到了阶段性困难,但属于发展中的困难,而且总量不大,在可控范围内”、“会坚决兑付每一分钱”。

当时,姚振华判断,宝能有能力、有实力在两到三个月内彻底走出困境。

根据宝能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中炬高新在2021年10月19日回复上交所的公告,截至2021年9月底,宝能集团的有息负债合计为1927亿元(包含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理财产品及发行的公司债券),对外担保余额308亿元。

彼时公告称,近期较为紧迫的流动性资金缺口约200亿元,包括理财产品兑付合计83.49亿元;较急迫的工程款26亿元;紧迫的经营款及到期本息85亿元。

宝能集团还公开表示,宝能总资产约8300亿元,剔除并表的金融企业负债,宝能整体有息负债约2000亿元,资产完全可以覆盖负债,各金融机构无风险敞口。随着约200亿流动性缺口的逐步解决,相信公司生产经营能很快重回正轨。

2021年12月8日,宝能集团通过“中国宝能”公众号发布理财产品兑付方案,宣布从当日起组织对指定理财产品底层资产的收购,收购款全都用于理财产品的兑付。

随后的12月13日下午,宝能集团又发布了针对兑付方案的进一步说明,再次承诺将不晚于2022年6月30日组织完成对投资者本金及收益的兑付,并针对此前提出的房产兑换方式,公布了可供置换房产的所在地、类型,以及配套服务等。

今年3月22日,姚振华也公开回应称:“这一次,实际上宝能碰到了一些暂时性的流动性困难,公司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一方面我们果断处置一批优质资产,同时全面加强经营管理,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正在不断的好转。”

观致汽车销量再度腰斩

就目前姚振华的公开表达来看,宝能整体化债仍存在较大压力,而他视察的宝能汽车前景又如何?

宝能汽车2017年3月份成立,公司称经过5年深度耕耘与持续探索,投入自筹资金530亿元,收获了整车制造能力、两个核心品牌、五大研发中心、八大生产基地。

姚振华曾表示,力争用10年到15年时间成为全球一流的汽车制造商、移动出行服务商、综合服务提供商,成为重量级的汽车企业集团。

3月22日视察时,姚振华表示,宝能集团将一如既往坚定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不动摇。

宝能集团的报道中还提到,1月22日,宝能汽车在广州正式发布宝能汽车BAO品牌和GX16、GX18、GX15等多款车型,得到了外界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评价,市场对宝能汽车充满期待。

姚振华还表示,今年是深圳工厂发展的关键年,必须全力推动现有业务的发展,加大技改力度。时间很宝贵,窗口很重要。希望深圳工厂一鼓作气、再接再厉,全力推动宝能汽车首款智能纯电SUV等多款车型的量产工作。

不过,宝能集团并未提及宝能汽车具体的量产时间。

宝汽集团曾表示,2021年10月将推出全新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及首款纯电动SUV GX16,对标主流豪华品牌。

不过,宝汽集团又改口称,GX16将在宝能汽车广州基地投产,力争2022年7月下线。

2018年年初,宝能集团以66.3亿元收购了观致51%的股份,正式成为观致汽车的控股股东。

“连续五年,每年投100亿元,用于观致新车研发。”这是2018年3月,刚入主观致汽车的宝能集团,对经销商的承诺。

然而,2019年和2020年,观致汽车销量分别为2.22万辆和1.21万辆(有数据显示为1.36万辆)。

到了2021年,观致汽车销量再度腰斩,仅有约5200辆,其中10至12月的销量均不足百辆。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