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效力北京银行26年张东宁退休   霍学文接棒成新董事长

效力北京银行26年张东宁退休   霍学文接棒成新董事长

2022-03-17 16:14: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 蔡嘉

国内最大城商行北京银行(601169.SH)换帅。

3月16日晚间,北京银行披露董事会决议,该行董事会2022年第三次会议通过相关议案,同意选举霍学文担任该行董事长,其任职资格尚需监管机构核准。同时同意张东宁辞去董事长、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为确保董事会正常运作,根据相关规定,张东宁继续履行该行董事长、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至霍学文的任职资格获得监管部门核准之日止。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关注到,张东宁的辞职为到龄退休。资料显示,1960年出生的张东宁今年62岁,自1995年底就加入北京银行,为北京银行效力已有26年。

北京银行也给予了张东宁极高的评价,称张东宁自2017年担任该行董事长以来,带领北京银行顺应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趋势,积极深化战略转型,取得了良好发展业绩。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北京银行总资产达到3.06万亿元,成为首家资产规模超3万亿的城商行。

北京银行表示,在张东宁的带领下,近年来,北京银行盈利保持稳健增长,年度净利润超200亿元、年度纳税超100亿元,各项监管指标处于同业良好水平;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品牌价值排行榜中,品牌价值升至654亿元;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千家大银行排名第62位,连续8年跻身全球百强银行;并被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认定为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之一,实现了规模、效益、品牌的稳步提升。

将接替张东宁北京银行董事长一职的霍学文,则有着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教师出身的霍学文于1989年起任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教师、副教授,1997年之后调任国务院证券委员会办公室干事、助理调研员,中国证监会政策研究室国际调研处副处长、处长。

2001年以来,霍学文先后供职于北京市国资委、北京市发改委、市金融办。履新北京银行之前,霍学文任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

在金融研究方面,据相关媒体报道,霍学文曾在《金融研究》《经济学动态》《南开经济研究》等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数十篇论文,出版过《英、美、日资本市场效率比较研究》《互联网时代证券市场发展与监督》《体制、货币与通胀》《智慧众筹:互联网金融早餐会》《新金融 新生态》等多部著作。

数据显示,2021年前九月,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97.83亿元,同比增长3.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1.83亿元,同比增长9.73%。期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44%,较上年末下降0.1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24.62%,较上年末提升8.67个百分点。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