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云南能投双主业驱动业绩扭亏为盈   加速转型力争2025年营收超2500亿

云南能投双主业驱动业绩扭亏为盈   加速转型力争2025年营收超2500亿

2022-03-08 08:01:0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聚焦“盐+清洁能源”双主业,云南能投(002053.SZ)业绩稳中有升。

据云南能投3月6日发布的公告,其全资子公司云南省盐业有限公司(简称“云南盐业”)的高端系列新产品白象牌“普洱盐”正式上市,预计对公司未来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

2021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在2021年实现营收22.67亿元,同比增长13.91%,实现净利润2.44亿元,同比增长5.39%。前三季度业绩下滑趋势被扭转,全年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

业绩增长之下,云南能投加速绿色低碳转型。

近日,云南能投发布定增预案公告,拟募资18.66亿元用于三个风电项目,总风电装机规模为1450WM。

对于未来,云南能投“野心”十足,提出力争到2025年,实现集团资产总额5000亿元,营业收入稳定在2500亿元以上。

高端盐产品上市提升核心竞争力

资料显示,云南能投前身为云南盐化,由云南轻纺集团将其盐业子公司资产投入,2006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A股第一家盐业上市公司。

2016年,云南能源投资集团通过置入天然气资产,并置出氯碱化工资产,顺利完成借壳,上市公司随即更名为云南能投。

2019年3月,经过重组的云南能投,形成“清洁能源+盐业”的双主业发展格局。

为了在盐业板块上提升核心竞争能力,云南能投在2016年设立全资子公司云南盐业,目前已成为云南省内最大的盐业企业,也是云南省唯一具有食盐生产和省级批发许可证的企业,控制着云南省主要的盐矿资源。

3月6日,云南盐业发布“普洱盐”高端系列新产品,并表示新产品有助于拓展公司用户群体和市场业务,培育新的增长点,进一步提升公司品牌形象和市场竞争力,预计对公司未来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

业绩方面,云南能投的盐产品在2021年创下产销量新高,有效扭转了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下滑趋势。

2021年前三季度,受盐业市场竞争激烈、原煤价格持续走高等因素影响,云南能投的净利润同比下降32.37%至1.17亿元。

随后在第四季度,公司在主业盐业板块发力,提价格增效益,最终实现了全年业绩的回升。2021年实现营收22.67亿元,同比增长13.91%;实现净利润2.44亿元,同比增长5.39%。

加速布局清洁能源

盐业之外,云南能投近年来也加速布局清洁能源。

目前,云南能投以风电开发与运营为核心,在云南省内多个风力资源较好的地区已建成运营7个风电场。

3月2日,云南能投发布定增预案公告,拟募资18.66亿元再建三个风电项目,总风电装机规模为1450WM。

据测算,本次定增募投项目的投运,将增加公司风电装机容量1450MW,以截至2021年末公司拥有的装机容量370MW为基础计算,增幅达391.89%。

云南能投表示,该项目有利于公司提升风电装机容量、扩大市场份额、巩固市场地位。同时,新增风电场项目将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持续提升公司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

目前,清洁能源已成为云南能投最大收入来源。2021年上半年,公司盐硝产品实现收入4.86亿元,占比45.95%;天然气和电力收入2.71亿元、2.66亿元,占比25.66%、25.14%,合计占比超过50%,但收入增速分别为83.93%、-6.64%。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18年,云南能投就通过资产重组项目,切入风力发电“赛道”;吸纳四家风电公司,奠定新能源发展基础。2021年,公司加速风电产业布局,计划装机规模持续扩张。据云南能投介绍,公司已在通泉、金钟、永宁以及大姚等县区“落子”四座风电场,目前合计规划装机规模为162万千瓦。

云南能投表示,力争到“十四五”末,参控股电力装机3000万千瓦,控股1500万千瓦;实现资产总额5000亿元,营收2500亿元,利税超100亿元,主要发展指标全面翻番。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