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德邦股份调整阵痛扣非10年首亏   崔维星谋撤退前股价涨19%

德邦股份调整阵痛扣非10年首亏   崔维星谋撤退前股价涨19%

2022-03-07 08:09:2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52岁的崔维星似乎是败退了。

3月6日晚间,物流企业德邦股份(603056.SH)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正在筹划的与股权结构变动相关的重大事项能否继续推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预计无法在3月7日开市起复牌,故申请继续停牌。

始于2月27日,德邦股份发布的涉及股权结构变动事项引发市场高度关注,一时间传言纷飞,抖音、韵达、京东等均被传为其买家。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这一事件存在不确定性。在德邦股份宣告停牌前三个交易日,公司股价连续上涨,其中,停牌前一个交易日涨停。市场因此质疑,德邦股份本次重大事项涉嫌泄密。

26年前,崔维星创办德邦快递,并于2018年初将其推入A股市场。公开数据显示,2008年以来,德邦股份的营业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虽然有所波动,但整体上也在增长。

出人意料的是2021年,德邦股份预计其实现的净利润同比降幅超过60%,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出现亏损。扣非净利润亏损,这还是其近10年来的首次。

市场因此猜测,崔维星筹划的股权结构变动重大事项,大概率是撤退。

停牌前一个交易日股价涨停

停牌前夕股价意外涨停,这给德邦股份的控股股东正在筹划的重大事项增添了变数。

2月27日晚间,德邦股份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德邦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邦控股)通知,德邦控股正在筹划与股权结构变动相关的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公司申请股票自2月28日起停牌,预计停牌不超过两个交易日。

不过,两个交易日后,德邦股份仍未复牌。3月1日晚间,公司发布继续停牌公告,3月6日晚间,其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正在筹划与股权结构变动相关的重大事项,因筹划事项能否继续推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预计无法在3月7日开市起复牌,故申请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德邦控股筹划的股权结构变动事项,引发的猜疑不断。市场上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崔维星筹划告别德邦股份。

1996年,毕业于厦门大学会计系的崔维星开始创业,进入物流行业,他以“崔氏货运”的名义对外开展业务。当时,员工只有4个,除了崔维星及其妻子薛霞,另外两个是速达货运留下的一名司机及一名搬运工。

1998年,崔维星东拼西凑10万元,准备大干一场,但第一个月就亏了3万元。合伙人陆续离开,但崔维星咬牙挺了过来,德邦股份不断成长壮大。2018年1月16日,德邦股份通过闯关IPO顺利登陆A股市场。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仅过四年多时间,度过了最为艰难时刻,崔维星却筹划向自己一手创办的基业告别。

截至目前,崔维星直接间接持有德邦股份33.18%股权,如果其通过协议转让形式让出控制权,转让20%左右(直接间接股权)股权可能性较大。按照目前市值130亿元计算,崔维星将套现26亿元左右。

当然,也可能采取德邦控股表决权委托、德邦控股的控制权转让等形式进行。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市场对此反响强烈,抖音、韵达、京东、拼多多等都被称之为交易对象。目前,抖音已经明确否认,而京东等并未回应。

除此之外,市场反应积极还因为德邦股份股票大涨。

K线图显示,2月23日、24日、25日,德邦股份涨幅分别为5.38%、3.14%、9.99%,股价从10.59元/股涨至12.66元/股,三天的累计涨幅约为19.55%。

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前股价大涨,且停牌前一个交易日股价涨停,市场质疑存在内幕消息泄密、内幕交易等异常。

值得一提的是,在坊间,盛传京东确定收购德邦股份。甚至,有传言称,经过一个多月的洽谈,京东确定收购德邦股份事项尘埃落定,整个快运的格局将出现巨大改变。

这些传言的真假无从证实,但股价的异常涨停,无疑给本次重大事项的推进增加了变数。

调整阵痛净利锐降至少67%

崔维星思变,一个重要原因可能是德邦股份经营承压。

经过20多年发展,德邦股份已经成为国内物流市场一支重要力量。

据披露,截至2021年6月末,德邦物流拥有末端网点30486个,乡镇覆盖率94.8%。公司拥有快递员6.37万人,分拨中心143个。其布局的干线线路2057条,自有车辆共计11524辆,自有运力占比55.7%。其仓库140个,面积达101万平方米。

从德邦股份披露的经营业绩数据看,总体上呈现增长势头。

2008年,德邦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29亿元、净利润0.08亿元,历经12年不间断增长,2020年,营业收入达到275.03亿元,累计涨幅约为63倍。同期,净利润虽然有所波动,但整体增长趋势未改,2020年为5.64亿元,较2008年增长约69倍。

不过,2012年以来,公司扣非净利润增长并不明显,其中,2019年,扣非净利润只有0.37亿元,同比下降91.94%。对此,德邦股份解释称,产品价格策略调整以及持续的资源投入,致使主营业务毛利率有所下滑。2020年,德邦股份推进各项降本增效、精益管理举措,人工成本、运输成本得以有效优化、改善,业绩大幅反弹。

然而,2021年,德邦股份的经营业绩再度出乎市场预料。当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25.59亿元,同比增长19.03%,而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28亿元、-2.46亿元,同比下降90.60%、319.49%。

根据最新业绩预告,2021年全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约为0.73亿元至1.86亿元,同比减少3.78亿元至4.91亿元,同比减少幅度为67%到87%;扣非净利润预计为亏损约2.73亿元至1.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71亿元至4.84亿元,同比减少幅度为176.04%至229.56%。

扣非净利润亏损,这是德邦股份2012年以来的10年中的首次(2012年以前未披露扣非净利润数据)。

对此,德邦股份解释称,主要是受外部环境及内部经营策略调整影响。外部环境方面,宏观环境整体景气度有所下降,大件运输领域竞争加剧,使得公司收入增速放缓,且全年油价处于高位,对利润产生不利影响。内部策略方面,公司基于长期布局持续加大资源投入,成本、费用阶段性承压。

内部调整的具体内容为,收派环节新建大件收派效率更高的重货分部,以逐步替代传统低效的营业部。分拣环节持续提升中转场自动化占比,扩大分拣产能,拓展业务长期发展空间。运输环节通过增加自有运力等方式更好地保障运输时效,提升客户体验。后台职能方面,为推动组织人才升级,自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制定了一系列人才培养方案并落地实施,期间管理费用出现明显涨幅。

德邦股份称,随着上述举措有序落地,相应效果逐步显现。末端环节,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服务更优的重货分部已开始逐步替代部分低效的营业网点。运输环节,提升自有运力等措施较好地对冲了外部油价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全链路时效管理质量稳步提升。通过流程优化及精益管理,其他成本管控效果明显。

2021年第四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水平有所改善。此外,在人才厚度大幅增加基础上,管理费用率也呈现出有质量的下降。

按照德邦股份的解释,公司经营业绩是调整性阵痛。但市场担忧的是,相较于顺丰、京东以及韵达、圆通等,德邦股份无明显优势。

这,或许是崔维星谋变的主要原因。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