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忆恒创源上下游集中大供应商身兼客户   以价换量核心产品三年半降价62%

忆恒创源上下游集中大供应商身兼客户   以价换量核心产品三年半降价62%

2022-03-02 07:39:2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获得英飞尼迪、高通、腾讯等知名资本投资的北京忆恒创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忆恒创源”),科创板IPO申请获得受理。

据招股书介绍,成立于2011年的忆恒创源主要从事企业级SSD(固态硬盘)的研发、设计与销售。成立11年以来,忆恒创源已经获得10余轮融资,但其自身造血能力较弱,累计未分配利润为亏损状态。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忆恒创源上下游的供应商和客户集中度都相对较高。各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占比均超过90%,其中,对第一大供应商A公司的采购金额占比超过60%。而A公司还是忆恒创源的重要客户。

在此情况下,忆恒创源的原材料及销售端受到大客户的影响较大。不仅如此,公司采取了竞争性的价格策略提高市场占有率。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核心产品单位价格整体下降62.5%。

经营现金流净流出造血能力弱

资料显示,自成立以来,忆恒创源先后推出6代企业级PCIe SSD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互联网、云服务、金融和电信等行业客户。根据艾瑞咨询出具的行业报告,2020年公司企业级PCIe SSD的国内市场占有率约为7%,处于国内品牌领先地位。2021年8月,公司被认定为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成立近11年,忆恒创源已经获得多轮融资,受到资本方青睐。天眼查显示,忆恒创源已经获得12次融资,当前融资轮次为E轮。英飞尼迪资本、腾讯投资、中兴合创、软银亚洲、招银国际资本、中国国新控股、高通创投等国内外知名机构都有参与对忆恒创源的投资。

在申报IPO前一年,忆恒创源还引入了12名新股东,其中机构股东为11名,包括SV MBLZ、南京超摩等。

目前,忆恒创源的股权结构仍处于较为分散的状态,公司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同有科技(300302.SZ)旗下宁波同有为忆恒创源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6.82%。英飞尼迪持股比例为5.97%,是公司第五大股东。包括英飞尼迪、高通等在内的外资股东,持股比例合计高达27.9%。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获得多轮融资的忆恒创源,经营业绩波动较大,自身造血能力不强。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忆恒创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45亿元、3.92亿元、7.23亿元、5.3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02.16万元、260.31万元、1677.63万元、-2950.99万元,合计为-1415.21万元。

截至2021年6月末,忆恒创源合并报表累计未分配利润-2.62亿元,公司称主要原因是前期研发投入较多以及股份支付影响所致。

此外,各报告期内,忆恒创源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425.27万元、2828.02万元、-135.86万元、-17350.62万元,合计约为-1.81亿元。

供应商、大客户集中度双高

由于企业级SSD产品及技术本就存在更新换代速度快、用户需求和市场竞争状况不断演变等特点,忆恒创源需要持续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力度,来维持自身竞争力。

招股书显示,各报告期内,忆恒创源的研发费用分别为6143.94万元、6214.69万元、7904.35万元、7612.95万元,占各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13.82%、15.85%、10.93%、14.3%,均高于同期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但与同行相比,忆恒创源的毛利率水平并不稳定,且整体呈现逐步降低趋势。各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4.22%、28.69%、20.62%、18.96%。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忆恒创源的产品核心原材料为NAND Flash、主控芯片、DRAM等,其主要原材料供应商为国际半导体存储知名企业,公司存在对上述主要供应商依赖的风险,这也是影响其毛利率变动的主要原因之一。

各报告期内,忆恒创源前五大供应商采购占比分别高达92.28%、92.09%、91.70%、95.78%。其中,2019年开始,A公司成为忆恒创源的第一大供应商。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忆恒创源对于A公司或其指定渠道代理商的采购比例分别高达64.41%、61.88%、61.79%。

不仅如此,作为第一供应商的A公司还曾是忆恒创源的核心客户。2018年至2020年,忆恒创源向A股公司销售产品收入分别为9558.55万元、9291.69万元、5170.11万元,占比分别为21.49%、23.7%、7.15%。但2021年上半年,A公司消失在忆恒创源前五大客户名单中。

各报告期内,忆恒创源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合计分别为79.65%、75.55%、61.07%、58.06%。

这就需要警惕,在上游供应商和下游销售客户集中度都较高的情况下,如果与供应商或销售客户之一的合作发生变化,都或将对忆恒创源的经营状况产生较大影响。

而大客户订单的变动,事实上已经对忆恒创源的毛利率产生影响。招股书显示,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公司企业级SSD毛利占比超过60%,主要系公司企业级SSD的销售规模增加以及公司于2019年完成对A公司的技术服务合同,2020年技术服务收入大幅降低所致。

此外,销售端较为集中,忆恒创源的议价能力相对处于弱势,且公司为了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采取了竞争性的价格策略。各报告期内,公司企业级SSD的单位价格分别为2443.55元、1249.64元、1175.88元、915.66元,整体降幅高达62.5%。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