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隆扬电子七成营收依赖苹果公司 傅青炫夫妇持股90%突击分红2.2亿

隆扬电子七成营收依赖苹果公司 傅青炫夫妇持股90%突击分红2.2亿

2022-02-28 08:48: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近日,隆扬电子(昆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扬电子”)公布了第三轮问询函的回复。这家“果链”公司冲击创业板之路到了关键时刻。

隆扬电子是一家电磁屏蔽材料专业制造商,主要从事各类电磁屏蔽材料和部分绝缘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隆扬电子已与富士康、广达、立讯精密、长盈精密等知名的电子代工服务企业集团建立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其七成营收来自苹果公司。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隆扬电子是一家典型的“夫妻店”,傅青炫与张东琴夫妻持有隆扬电子超90%股权。上市前夕,隆扬电子于2020年突击分红2.2亿元。

由于3C电子设备更新迭代速度加快,隆扬电子面临产品持续升级压力。研发投入方面,2020年隆扬电子研发费率降至4.21%,2021年上半年增至6.12%,但均低于同行可比公司均值。

一旦大客户苹果公司发生变动,公司产品升级落后,隆扬电子业绩将面临不小的压力。

业务单一高度依赖苹果公司

资料显示,隆扬电子成立于2000年,由纽约隆扬国际出资设立。

IPO前,傅青炫与张东琴夫妻为公司实际控制人,通过控制鼎炫控股、隆扬国际间接控制隆扬电子92.05%的股权,并通过群展咨询间接控制隆扬电子1.23%股权,这说明隆扬电子是一家典型的“夫妻店”。上市前夕,隆扬电子于2020年突击分红2.2亿元。

2018年至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2.14亿元、2.68亿元、4.25亿元、1.93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8334.57万元、1.06亿元、1.67亿元、9297.14万元。

按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来看,报告期内,电磁屏蔽材料产品销售收入占到了同期营收的七成以上。从终端应用品牌来看,由于隆扬电子主要产品最终应用于苹果公司的产品和服务收入占比较高,公司营收对苹果公司也存在一定依赖。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报告期内,隆扬电子最终应用于苹果公司的产品和服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7.02%、66.37%、72.53%和70.30%,占比较高。

事实上,“果链”企业大都存在业绩严重依赖苹果订单的风险。

2021年3月,欧菲光被苹果从合作伙伴名单中剔除,此举导致欧菲光的市值缩水超过300多亿,业绩也大幅变脸。

隆扬电子在招股书中也坦承,如果未来公司未能开发出满足苹果公司需求的产品,或者苹果公司开发了其他同类供应商而减少了对公司产品的采购量,其营收或将出现下滑。

研发费率不及行业均值

事实上,隆扬电子2020年的高增长也存在偶然性因素。全球疫情暴发带来了电子产品的爆发性需求上升。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幅达到58.44%,较2019年足足提升了33个百分点。

隆扬电子解释称,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实施了居家办公、在线教学等较为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带动了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等相关终端产品的销量增长,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公司业绩增长。

业内分析认为,由于3C电子设备更新迭代速度加快,整体呈现多功能、轻量化、个性化发展趋势,因此隆扬电子面临产品持续升级压力。

在研发方面,报告期内,隆扬电子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呈现波动上升趋势,从2018年的5.09%降至2020年的4.21%,2021年上半年增长至6.12%。而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同行业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平均值分别为6.14%和8.01%,均高于隆扬电子。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当前隆扬电子面临存货跌价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2473.39万元、3311.97万元、4430.04万元及4187.55万元,呈持续增长态势,如果未来其产品出现滞销或者价格下降,其存货跌价准备金额或将上升,这将不利于公司稳定经营。

●长江商报记者 古海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