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雅宝电子单一产品贡献超99%营收   研发费率低于同行6年无新增发明专利

雅宝电子单一产品贡献超99%营收   研发费率低于同行6年无新增发明专利

2022-02-25 07:38:3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古海

漳州雅宝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雅宝电子”)拟闯关创业板。

雅宝电子专注于热熔断体等电路保护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单一,超99%的营收来自于热熔断体产品。

或因此,雅宝电子也有意开拓温控器领域,此次IPO,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668万股,计划募资3.67亿元,其中有0.95亿元就是用于温控器扩产项目。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2019年-2021年上半年,公司温控器产能利用率仅为4.46%、9.89%和28.50%。现有产能未充分利用,募资新建温控器项目又将如何消化?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还注意到,报告期,雅宝电子研发费用率在5.5%左右波动,始终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雅宝电子已经近6年未新增发明专利,目前仅拥有4项发明专利。

超一成税前利润来自税收优惠

招股书显示,雅宝电子专注于热熔断体等电路保护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合金型热熔断体和有机物型热熔断体。

2018年-2020年和2021年1-6月(下称“报告期”),雅宝电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840.65万元、12880.46万元、14644.6万元、8605.57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433.41万元、3253.16万元、5002.79万元、2650.0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雅宝电子的利润较依赖税收优惠。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雅宝电子获得的税后优惠的金额分别为441.11万元、509.62万元、662.22万元、321.33万元,分别占当期税前利润总额的11.12%、13.02%、11.28%、10.3%。

换言之,报告期内雅宝电子每年至少有一成的税前利润是来自税收优惠。

对此,雅宝电子表示,公司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将于2022年12月到期。目前,公司正在准备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的复审中。若上述优惠政策发生变动或公司后续不能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使得无法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将增加公司的税收负担并对盈利造成不利影响。

温控器产能利用率不足三成仍拟扩产

从业务构成上看,雅宝电子主要拥有热熔断体、温控器及其他等业务。

雅宝电子的核心技术包括合金配方技术、特脂配方技术和有机物配方技术等。

报告期内,热熔断体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2716.56万元、12761.24万元、14478.16万元、8528.19万元,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99.98%、99.92%、99.86%、99.65%。

由上述数据可见,雅宝电子产品结构相对简单,营收几乎百分之百来源于单一主打产品热熔断体,公司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如果主打产品市场需求出现变化,比如市场出现替代产品或公司产品竞争力下降,市场占有率被竞争对手抢占,很可能会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公司在招股书中也坦承,如果未来电路过热保护的主流技术路线或相关产品认证技术要求发生变化,或公司未能及时、有效地开发与推出新技术产品,将对公司竞争优势和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或许是意识到了此类风险,雅宝电子也有意开拓温控器领域,以增加新的收入及利润增长点,提高公司的整体抗风险能力。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雅宝电子计划募集资金共3.67亿元,主要用于扩大产能建设。其中有0.95亿元就是用于漳州市台商投资区角美镇新建年产1.19亿个温控器项目。

不过,就目前来看,公司开拓温控器领域的工作见效不明显。

2019年-2021年上半年,公司温控器的销量分别为11.99万个、24.53万个和43.08万个,产能利用率仅为4.46%、9.89%和28.50%,现有产能未充分利用,募资新建温控器项目又将如何消化?

雅宝电子在研发上的投入不高。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雅宝电子的研发费用分别为706.7万元、753.78万元、747.35万元、451.43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5.5%、5.85%、5.1%、5.25%。而雅宝电子同行业可比公司的研发费用率平均值分别为6.66%、6.77%、6.16%、6.22%。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雅宝电子的研发费用率始终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

据了解,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雅宝电子共拥有4项发明专利,且最近一次获得发明专利的时间是在2016年2月。这说明雅宝电子已经近6年未新增发明专利。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