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福赛科技前五大客户营收占比超86%   产能利用率走低仍拟募4.63亿扩产

福赛科技前五大客户营收占比超86%   产能利用率走低仍拟募4.63亿扩产

2022-02-21 07:39:1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汽车零部件二级供应商芜湖福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赛科技”),创业板IPO获得受理。

主打汽车内饰件的福赛科技主要向马瑞利、延锋汽饰等全球知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以及日产、马自达等品牌供货。当前,福赛科技规模较小,客户集中度较高,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超86%。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受疫情、新增工厂和机器的影响,福赛科技的整体产能利用率从超100%降至八成。

但福赛科技依旧计划IPO募资扩产。招股书披露,福赛科技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63亿元。其中3.56亿元募集资金用于投入到年产400万套汽车功能件项目(一期)。这相当于在福赛科技2020年功能件总产量的基础上扩充逾20%的产能。

在产能利用率逐年走低、毛利率小幅下降的情况下,福赛科技新增产能的消化能力,值得警惕。

作为二级供应商存“大客户依赖症”

据介绍,成立于2006年的福赛科技是一家专注于汽车内饰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安徽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内饰功能件和装饰件。作为汽车零部件二级供应商,福赛科技将产品销售至马瑞利、延锋汽饰等全球知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最终运用于日产、马自达、本田等品牌车系。同时,公司亦成为长城汽车、比亚迪的一级供应商。

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福赛科技业务规模并不算高。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前九月,福赛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53亿元、4.27亿元、4.64亿元、4.1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归母净利润,下同)分别为1151.86万元、4891.92万元、6323.52万元、5718.44万元。

其中,2020年,包括天龙股份、肇民科技、唯科科技等在内的三家同行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平均值分别为7.93亿元、1.21亿元,与福赛科技相差较大。

而从市场地位来看,2020年,福赛科技的核心产品空调出风口、杯托和储物盒在全球汽车中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24%、1.5%、0.72%。

在整车配套市场分工的背景下,随着供应层级逐步向下,供应商家数不断增多,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也在不断扩大。作为汽车零部件二级供应商,福赛科技当前由于规模较小,市场占有率不高,所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不小。

各报告期内,福赛科技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5.59%、33.68%、33.13%、32.35%,存在小幅波动。

长江商报记者进一步注意到,主要向一级供应商供货的福赛科技,还面临着主要客户集中的风险。

招股书介绍,2018年至2021年前九月,福赛科技对前五大客户(集团合并口径)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51亿元、3.32亿元、3.61亿元、3.18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3.91%、87.69%、86.85%、86.62%。

其中,全球第七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马瑞利一直都是福赛科技的第一大客户。各报告期内,福赛科技对马瑞利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28.16%、35.17%、39.88%、45.87%,呈逐年增长趋势。

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情况下,如果大客户自身经营业务变化或者与公司合作关系发生重大不利变化,都将对福赛科技的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产能利用率降低外协采购占比较高

由于产品种类较多,而公司产品的生产大都涉及注塑或者吹塑工艺,因此福赛科技以注(吹)塑机的使用时间来大体反映公司的整体产能利用情况。

招股书显示,各报告期内,福赛科技的注(吹)塑机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03.64%、99.61%、85.46%、86.3%,整体呈现下降趋势。

对此,福赛科技作出解释,2019年产能利用率降低主要系墨西哥福赛逐步开始运营,其整体业务量较小、产能利用率较低所致。2020年,受疫情、新增工厂和机器的影响,公司整体产能利用率有所下降。2021年前九月,公司产能利用率略有上升,与2020年相比变化很小。

不仅如此,福赛科技还存在通过外协定制的方式采购部分注塑件、喷涂件及电镀件的情况,这主要是因为受到产能及工艺的限制,以及部分产品生产制造简单,处于投入产出的考量。各报告期内,福赛科技的外协采购金额占原材料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1.63%、39.11%、36.17%、40.56%,占比较高。

而在“以销定产+合理库存”的生产模式下,福赛科技主要产品的产销率一直维持在90%以上的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在产能利用率已明显降低,且较高比例采用外协件的情况下,福赛科技计划通过本次IPO募集资金继续用于产能扩张。

招股书显示,此次福赛科技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2120.93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63亿元。其中,3.56亿元募资投入到年产400万套汽车功能件项目(一期),剩余1.07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以继续增加产能规模,优化公司财务结构。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20年度,福赛科技功能件自产及外协的总产量合计为1904.31万件,其中自产的产量为1478.75万件。换言之,福赛科技此次IPO扩产,将在现有基础上扩充逾20%的产能。福赛科技的产能消化能力能否达到预期?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