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东兴证券私募资管风控缺失收警示函   资管收入下降五成业绩增速落后同行

东兴证券私募资管风控缺失收警示函   资管收入下降五成业绩增速落后同行

2022-02-21 07:39:1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虎年伊始,东兴证券(601198.SH)就因内控问题收到罚单。

日前,北京证监局披露对东兴证券的一则处罚信息,因公司在开展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过程中存在资管新规落实不到位、投资管理不规范、风险管控制度存在缺失等问题,北京证监局决定对东兴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东兴证券是国内资管系(AMC)券商之一,近年来资管业务是东兴证券重点发力方向,但成效却不尽如人意。

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东兴证券资管业务净收入分别为2.21亿元、7546.67万元,同比减少33.12%、56.49%。2021年前三季度,东兴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02亿元,同比减少47.8%。

在此影响下,2021年前三季度,东兴证券实现营业总收入38.25亿元,同比减少7.03%;净利润11.8亿元,同比减少7.26%,业绩增速在A股券商中处于下游水平。

私募资管业务被指存三大问题

进入到2022年,证券行业监管力度依旧不减。

2月15日,北京证监局公告对东兴证券的处罚信息,直指公司在开展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一是资管新规落实不到位,个别产品业绩报酬提取频率超过每6个月一次;二是投资管理不规范,个别产品未及时调整违约债券估值,关联交易管理不健全,投资经理投资决策独立性不足,对不同产品先后反向交易同一债券的行为监控不到位;三是风险管控制度存在缺失,未制定债券库入库标准,未明确要求定期对集合计划的估值政策和程序的执行效果进行评估。

北京证监局指出,上述情况违反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北京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北京证监局强调,东兴证券应当切实提高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的合规风控水平,杜绝此类事项发生。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上述相关规定,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可以与投资者在资产管理合同中约定提取业绩报酬。业绩报酬提取应当与资产管理计划的存续期限、收益分配和投资运作特征相匹配,提取频率不得超过每6个月一次,提取比例不得超过业绩报酬计提基准以上投资收益的60%。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这是东兴证券今年以来收到的首笔罚单。而在2021年,东兴证券就曾因合规问题两次被罚。

其中,去年年初,东兴证券子公司东兴期货因未健全并持续完善覆盖子公司及其业务的合规管理、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体系,未能实现风险管理全覆盖,被上海证监局责令改正。

去年10月,因个别员工为客户间融资提供中介便利等原因,东兴证券泉州丰泽街证券营业部被福建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大资管”战略下资管业务收入持续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东兴证券是2008年经财政部和中国证监会批准,由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主要发起人发起设立的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2015年2月2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是境内首家资产管理公司系上市证券公司。

近年来,券商转型速度加快,东兴证券也确定了以“大投行、大资管、大财富”的基本战略。而在资管新规背景下,券商资管规模进一步压降,行业竞争更加激烈。

根据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截至2021年6月30日,证券行业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总额10.45万亿元,同比下降11.67%;2021年上半年行业实现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44.68亿元,同比增长1.24%。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东兴证券的资管业务规模规模及收入都出现大幅下滑。年报显示,2019年时,东兴证券资产管理业务为公司除财富管理业务之外的第二大收入来源,当期公司资管业务实现收入7.89亿元,同比增长37.53%,占总收入的比例为19.87%,同比提升2.55个百分点。

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东兴证券资管业务净收入分别为5.28亿元、1亿元,同比减少33.12%、56.49%,占当期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28%、3.9%。各期末公司管理规模分别为600.42亿元、483.34亿元。

从行业排名上来看,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东兴证券年度(客户)资产管理收入分别为4.45亿元、3.98亿元、2.25亿元,排名行业第16位、第19位和第25位。

为了加大在资管领域的布局,去年10月末,东兴证券公告称公司拟设立资管子公司东兴资管(暂定名),并为其提供累计不超过10亿元(含)净资本担保承诺。

三季报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东兴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02亿元,同比减少47.8%。

受此影响,2021年前三季度,东兴证券实现营业总收入38.25亿元,同比减少7.03%;净利润11.8亿元,同比减少7.26%。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A股48家上市券商中,包括东兴证券在内,仅六家券商营收净利下滑。

值得关注的是,东兴证券私募资产管理业务列入到公司其他业务分部内,主要通过全资子公司东兴资本开展。2018年至2020年,东兴资本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02.15万元、2665.53万元、8409.18万元,净利润211.14万元、1019.29万元、2551.37万元。

但在2021年上半年,东兴资本却出现了营收和净利润均为负数的情况。报告期内,东兴资本实现营业收入-3003.74万元,净利润-2906.98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