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五大险企1月保费收入5719亿增速1.86%   财产险揽收1142亿增近12%超市场预期

五大险企1月保费收入5719亿增速1.86%   财产险揽收1142亿增近12%超市场预期

2022-02-21 07:39:1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A股险企2022开年成绩单悉数出炉。

数据显示,2022年1月,包括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等在内的A股五大上市险企,共实现保费收入5719.61亿元,同比小幅增长1.86%。

分业务来看,寿险板块1月保费收入分化明显。其中,人保寿险、新华保险1月保费收入同比正增长,增幅分别达到30.16%、3.58%,其余三家寿险公司收入均有不同程度下滑。五家寿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4441.45亿元,同比下滑0.21%。

开源证券分析,1月寿险总保费同比承压,3家险企总保费同比下降,预计新单保费受同期高基数、队伍规模下降、保障需求释放较弱及春节时点提前影响有所承压,续期保费增幅未能填补新单降幅。

相较于寿险业务而言,上市险企的财产险业务表现超过市场预期。“老三家”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财险1月保费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3.78%、8.21%、12.7%。三家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1142.2亿元,同比增长11.93%。

寿险继续承压收入增速两极分化

日前,上市险企1月份保费收入情况披露完毕。数据显示,2022年1月,包括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等在内的A股五大上市险企,共实现保费收入5719.61亿元,同比小幅增长1.86%。

从整体上来看,上市险企收入增速四增一降。其中,增速最高的为中国人保,1月实现保费收入1155.12亿元,同比增长17.89%,也是唯一一家增速超过10%的险企。其次是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平安,1月份保费收入分别为358.68亿元、768.95亿元、1364.86亿元,同比增长3.57%、2.29%、1.21%。

而中国人寿则是五大险企中唯一一家保费收入下滑的公司。1月份,中国人寿保费收入2072亿元,同比减少5.34%。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年初,上市险企的寿险业务板块依旧延续承压态势。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人保寿险等5家寿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4441.45亿元,同比下滑0.21%。

广发证券认为,寿险整体负增长符合市场预期,原因有三点:一是基数较高,去年1月份因新旧重疾定义的切换导致旧产品的销售小高潮;二是疫情导致居民收入预期悲观,预防型储蓄造成保障性产品的需求有一定的延后;三是2021年代理人环比下降对新单的负向反馈。

国盛证券赵耀分析,在开门红整体时点推迟、代理人数量大幅下滑的情况下,预计各家新单保费呈现不同幅度的负增长,同时续期保费增速在近年整体下行的销售环境下增速同样明显下滑,寿险负债承压态势显著,且当前尚未看到明显的改善迹象。

从增速上来看,上市寿险公司1月份保费收入增速两极分化明显。具体而言,人保寿险1月份保费收入466.19亿元,同比增长30.16%,增速远超其他同行。新华保险保费收入358.68亿元,同比增长3.57%。

除了人保寿险和新华保险之外,其他三家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均为负增长。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2072亿元、985.74亿元、558.84亿元,同比减少5.34%、0.63%、1.13%。

开源证券高超分析,1月寿险总保费同比承压,3家险企总保费同比下降,预计新单保费受同期高基 数、队伍规模下降、保障需求释放较弱以及春节时点提前影响有所承压,续期保费增幅未能填补新单降幅。考虑到业务经营节奏受到春节假期影响,预计2月新单价值同比改善概率较低。

财产险持续升温车险增长逐步恢复

相较于寿险板块而言,上市险企的财产险板块继续回暖,保持良好的复苏势头。

1月份,“老三家”人保产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604.32亿元、327.87亿元、210.11亿元,同比增长13.78%、8.21%、12.67%。三家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1142.2亿元,同比增长11.93%。

值得一提的是,众安在线也披露,1月份公司实现保费收入20.1亿元,同比增长12.37%。若算上众安在线在内,四家上市险企1月财产险保费收入合计1162亿元,同比增长11.9%。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在寿险板块表现亮眼之外,中国人保在财产险板块也取得不错的成绩。

随着车险综改影响的逐步消退,今年1月份,人保产险的机动车辆险实现保费收入275.84亿元,同比增长14.5%,较上月10.3%的增速进一步扩大。

非车险中,1月份,人保产险的意外伤害及健康险、农险、责任险、信用保证险、货运险的保费收入分别为168.89亿元、53.38亿元、44.96亿元、8.36亿元、5.17亿元,同比增长1.1%、16.8%、16.9%、219.1%、12.1%。

东吴证券胡翔、朱洁羽看好龙头险企继续领跑,优势不断扩大。据其分析,车险保费收入增长恢复已明确,非车险保费稳健增长,龙头险企综合成本率有望持续改善。中长期,规模效应将得到进一步强化,行业龙头将凭借其渠道、品牌、服务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扩展其盈利空间,强化竞争壁垒,在高保费基数的情况下仍可实现优于市场的增速水平。

开源证券高超也持相似观点,他认为,财险板块保费收入同比明显优于此前预期,主要系车险保费同比超预期,人保财险1月车险保费同比增速自2021年10月车险综改压力缓解后连续提升,主因或为龙头险企在车险综改后服务、定价、数据优势明显,市场格局优化,车险市场集中度提升所致。此外,新能源车销量提升或一定程度上拉高车均保费。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