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一汽解放销量骤降逾64%进入存量竞争   胡汉杰直言“卖车难盈利”要拓展后市场

一汽解放销量骤降逾64%进入存量竞争   胡汉杰直言“卖车难盈利”要拓展后市场

2022-02-16 07:35:4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金度

视觉中国图

2022年,一汽解放开局不利,盈利都成了难题。

2月14日晚间,一汽解放(000800.SZ)发布2022年1月份产销快报显示,公司当月销售汽车2.83万辆,同比大幅下滑64.28%。其中,公司倚重的重型货车销量达2.58万辆,同比减少63.21%。

整个2021年,一汽解放销量达43.97万辆,同比下滑7.23%。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一汽解放销量自2021年4月份开始下跌,连续下滑8个月后,直至12月份才有所增长。

一汽解放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吴碧磊表示,商用车市场将由“增量竞争”转变为“存量竞争”。

需要关注的是,2021年一至三季度,一汽解放销量分别为19.11万辆、14.82万辆和4.68万辆,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7.88亿元、14.81亿元和2.99亿元。

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分析,2022年将是商用车行业调整转型的关键时期。一汽解放2022年靠销量实现盈利会比较困难,“要积极调整盈利结构”。

三大货车车型销量齐降

一汽解放是商用车制造企业,生产车型涵盖重型、中型、轻型卡车、客车,以及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等核心零部件,公司拥有从毛坯原材料到核心零部件、从关键大总成到整车的完整制造体系。

资料显示,一汽解放产品主要用于牵引、载货、自卸、专用、公路客运、公交客运等各个细分市场,同时提供标准化及定制化的商用车产品。

2020年年报中,一汽解放介绍,作为公司的核心业务,重卡销量已连续五年行业第一,中重卡销量连续四年行业第一,单一品牌重卡销量连续三年全球第一,牵引车销量连续十五年行业绝对领先,轻型车销量连续五年实现高速增长。

然而,近段时间来,一汽解放销量呈现持续下滑趋势。

整个2021年,一汽解放销量达43.97万辆,同比下滑7.23%。其中,公司重型货车销售34.65万辆,同比减少7.83%;中型货车销售2.69万辆,同比增长45.06%;轻型货车销售6.53万辆,同比减少16.75%;客车销售905辆,同比减少6.7%。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一汽解放销量自2021年4月份开始下跌,连续下滑8个月后,直至12月份才有所增长。

尽管销量下滑,一汽解放的中重卡销量近37万辆,依然占据市场23.5%的份额,创下国内重卡六连冠、中重卡五连冠、全球四连冠,品牌价值连续十年行业第一。

一汽解放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吴碧磊近日公开表示,对于2022年的中重卡市场,公司预测是120万辆。

吴碧磊认为,2022年,商用车市场仍面临全球疫情反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波动、治超治限常态化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市场将由“增量竞争”转变为“存量竞争”;新能源、智能网联技术受到政策推动快速发展,不断重塑产业格局,使得商用车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机遇在哪里,一汽解放或未完美诠释,但挑战却实打实地到来。

2月14日晚间,一汽解放发布2022年1月份产销快报显示,公司当月销售汽车2.83万辆,同比大幅下滑64.28%,相比2021年同期足足少了5.08万辆。

其中,一汽解放货车三大车型销量全面下滑,公司重型货车1月销售2.58万辆,同比减少63.21%;中型货车销售405辆,同比减少75.41%;轻型货车销售2007辆,同比减少72.09%。

同时,一汽解放1月份客车销量为零,2021年同期销量为6辆。

对于开局不利的局面,一汽解放早有预计。

胡汉杰强调,2022年将是商用车行业调整转型的关键时期。“在新形势下,解放将面临新的需求趋势、新的客户趋势以及新的竞争局势等三个方面的挑战。”

3年后新能源车销量要占20%

销量下滑之下,一汽解放的经营能力也受到巨大考验。

2020年,一汽解放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主营业务由开发、制造和销售乘用车变更为研发、生产和销售商用车,置入盈利能力较强的资产。公司表示,此举大幅提升了公司的资产规模及经营业绩。

2020年,一汽解放营业收入达1136.81亿元,同比增6.8%;净利润达26.72亿元,同比增长34.45%,两项指标均为历史最佳。

2021年前三季度,一汽解放营业收入达886.01亿元,同比下滑9.19%;净利润达35.68亿元,同比增长34.59%。

分季度来看,一汽解放2021年一至三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451亿元、335亿元和100.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7.89%、-16.80%和-65.20%;净利润分别为17.88亿元、14.81亿元和2.9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79.51%、-24.70%和-40.34%,出现明显下滑迹象。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与此对应的是,2021年一至三季度,一汽解放销量分别为19.11万辆、14.82万辆和4.68万辆。

目前,一汽解放未公布2021年业绩预告,不过公司第四季度的销量为5.36万辆,依然可以确保净利润为正值。

然而,当一汽解放销量降幅超过64%时,公司能否盈利已无法确定。

胡汉杰也分析说,一汽解放2022年靠销量实现盈利会比较困难,“大家需要快速转变经营思想,把后市场拓展,放到与销售同等甚至更加重要的地位来考虑,要积极调整盈利结构。”

从长远看,一汽解放值得期待。2021年9月底,一汽解放举行新能源战略发布会。

会上,胡汉杰指出,一汽解放致力于成为E时代全球商用车技术引领者、标准制定者、价值创造者,为广大客户提供“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新能源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要逐步实现新能源市场份额高于传统车,新能源销量占比高于全行业的“两高”目标。2025年、2030年、2035年,一汽解放新能源整车销量要力争达到12万辆、32万辆和50万辆,分别占到总销量的20%、50%和70%。

由此推算,2025年、2030年和2035年,一汽解放计划整体销量分别达60万辆、64万辆和71.43万辆。

胡汉杰表示,一汽解放新能源将在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全面发力,2030年前实现关键核心技术全球领先。在研发、产能、生态三大领域做好全面布局,“十四五”期间投入超过200亿元打造“四国九地”全球化新能源创新基地,投入超过100亿元,倾力打造以“零碳工厂”为标准,以氢能产业集群为特色的燃料电池整车与系统专属基地。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