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格力电器拟未来三年拿过半利润分红   投百亿加码新能源汽车完善产业链布局

格力电器拟未来三年拿过半利润分红   投百亿加码新能源汽车完善产业链布局

2022-01-26 08:02:2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2022年伊始,格力电器给广大投资者送上一份大礼。

1月24日晚间,格力电器(000651.SZ)披露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2022年-2024年,公司每年现金分红不低于当年净利润的50%,以格力电器业绩目前增速预估,未来三年格力电器分红总额不低于300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自1996年上市以来,截至2020年度,格力电器已实施现金分红22次,累计分红额高达843亿元;期间累计实现净利润1907.52亿元,分红率高达44.2%。

与此同时,格力电器于2019年初选举的第十一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作为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又将开始三年新征程,带领格力进入相对多元化的时代。

2016年,董明珠的“跨界造车”一度引起轰动,近年来格力电器在新能源市场的布局一直未有停歇。长江商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格力电器已投入超百亿布局新能源业务。

业绩方面,在空调行业需求恢复整体偏弱的2021年,前三季度,格力电器仍实现营业收入1381.35亿元,同比增长9.73%;实现归母净利润156.45亿元,同比增长14.21%。

14年累计分红843亿

根据格力电器披露的股东回报规划,公司拟在2022年至2024年每年进行两次利润分配,即年度利润分配及中期利润分配。在公司现金流满足公司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的前提下,公司2022年至2024年每年累计现金分红总额不低于当年净利润的50%。

在A股市场,格力电器的分红,是出了名的大方。

数据显示,自1996年上市以来,截至2020年度,格力电器已实施现金分红22次,累计分红额高达843亿元;期间累计实现净利润1907.52亿元,分红率高达44.2%。

但格力电器也曾因不分红受到质疑。2018年4月,格力电器2017年年报出炉,在连续分红10年后突然宣布不分红了,此举引发投资者不满,还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注函》。随后,格力电器回复称,将充分考虑投资者诉求,进行2018年度中期分红。

2019年1月,董明珠对此表示,“十年分红,一年不分红,就指责我。”

除了土豪式分红外,近年来,格力电器的股份回购也很猛,公司自2020年以来已累计回购270亿元股份,超越美的集团,成为A股的“回购之王”。

格力电器表示,公司回购股票不仅仅为了股权激励,更重要的是维护股东、社会、员工的利益。

2021年前三季度,格力电器累计实现营收1381.35亿元,同比增长9.73%;实现净利润156.45亿元,同比增长14.21%。截至2021年9月末,公司货币资金为1195.32亿元。

主业放缓加码新能源

近年来,随着国内家电市场的饱和,家电销售陷入低迷。奥维云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家电零售市场零售额增速为12.3%,相比2019年上半年下降10.3%。

格力电器在2021年第三季度的业绩也低于市场预期。公司在该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70.83亿元,同比下降16.5%;净利润约61.88亿元,同比下降15.66%。

有分析师表示,结合空调量稳价提来看,推测格力电器三季度的收入下滑或与买卖原材料为主的其它业务收入项目波动有关。

根据产业在线预测数据,2022年家用空调行业内外销出货量将持续下滑,整体需求预计将延续疲软态势。

在空调主业相对低迷的时候,格力电器正在加码新能源业务。2021年5月,长园集团发布公告称,格力集团拟以52亿元要约收购长园集团20%股份。长园集团三大业务包括电动车、智能工厂装备和智能电网设备。业内认为,格力收购长园集团或意在进一步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2021年8月底,格力电器以18亿元收购银隆新能源,开拓了新能源商用车配套业务,形成从锂电池材料、锂电池、模组/PACK动力总成、新能源整车、储能系统设备到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回收的闭合式循环产业链布局。

2021年11月中旬,格力电器公告将以30亿元控股盾安环境,由关键零部件领域切入新能源乘用车热管理赛道,格力的新能源产业布局进一步明晰。

一位业内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格力电器布局新能源业务,充分体现其对于新产业投资的前瞻预判。此类企业过去在地产业务方面持续发力,而当前新的经济环境和形势下,持续追加对新能源的投资,非常关键。

由于国内庞大的内需市场,新能源汽车在过去几年发展迅猛,根据国家相关规划,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将在2025年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

行业利好下,家电头部品牌纷纷发布“造车”计划,去年3月,海尔、海信相继宣布通过合作或认购方式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TCL李东生也称将在新能源车载相关产品上发力。至此,国内家电头部企业海尔、美的、格力、长虹、海信、TCL已悉数入场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

业内认为,新能源智能汽车在政策的引导下,得到了资本和市场前所未有的重视,而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增速迟滞,家电行业陷入了增长天花板,“造车”自然又成了家电巨头们获得第二增长曲线的最佳领域。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