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新洋丰牵手格林美打造新能源材料全产业链 双方子公司合作投建年产15万吨磷酸铁项目

新洋丰牵手格林美打造新能源材料全产业链 双方子公司合作投建年产15万吨磷酸铁项目

2022-01-13 07:45:4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汪静

布局新能源的新洋丰(000902.SZ),如今要与格林美(002340.SZ)联手,持续完善磷化工新能源产业链。

1月10日,新洋丰与格林美正式签署《磷资源化工新能源材料产业链一体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全球新能源产业飞速发展的风口期,双方决定充分发挥各自在磷化工资源、材料制造、动力电池市场的优势资源,联合投资“磷资源—磷酸铁”新型磷新能源材料产业链,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磷化工资源—磷酸铁锂材料制造—动力电池回收与再利用”的新型磷化工新能源材料全产业链。

根据合作内容,从2022年起,两年内,双方合力聚焦建设“磷资源、磷酸铁、磷酸铁锂”基本产能,迅速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链基本规模,满足产业链的基本需求。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新洋丰是磷化工行业的龙头之一,2021年开始,新洋丰步入新能源赛道,力图通过投资磷酸铁锂等项目,将新能源产业打造成为继肥料主业之后的第二主业。而格林美深耕锂电材料行业多年,如今三元前驱体市占率居世界前列。

新洋丰表示,此次与格林美合作,是新洋丰入局新能源赛道之后,再次加码完善锂电一体化的重大举措。新洋丰将充分发挥原材料成本优势、园区配套优势、产业协同优势,实现供应低成本磷酸铁。格林美将牵头发展磷酸铁锂材料与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解决下游市场需求及动力电池消费端的回收循环利用。双方将在上下游产业链中协同作战,在新能源大潮下共同发展,共享新能源带来的红利。

牵手格林美完善磷酸铁锂布局

2021年8月,新洋丰曾披露,公司拟投资建设年产20万吨磷酸铁及上游配套项目,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为人民币25亿—30亿元。根据项目实施进度安排,项目分两期建设,首期5万吨/年磷酸铁项目,由公司与常州锂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负责具体实施。

1月10日,新洋丰全资子公司洋丰楚元与格林美全资下属公司格林美新能源签署了《15万吨/年磷酸铁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新洋丰二期15万吨/年磷酸铁项目由洋丰楚元与格林美新能源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由合资公司负责具体实施。

该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3.3亿元,其中洋丰楚元以货币认缴出资2.1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65%;格林美新能源以货币认缴出资1.16亿元,占注册资本的35%。该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预计于一年内实现首期项目投产。未来两年内,双方还将合资建设不低于1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双方也同意该项目建设地点选址于荆门市钟祥市胡集镇的新洋丰关联公司荆门新洋丰中磷肥业有限公司厂区附近。

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新洋丰的磷酸一铵产能位居全国第一。

根据本次协议,新洋丰关联企业所拥有的工业级磷酸或工业级磷酸一铵按市场化原则优先供应合资公司,价格在市场化价格的基础上给予一定优惠。

格林美70%锂电材料产能位于荆门

公开资料显示,格林美成立于2001年,公司注册地位于深圳市。虽然并非湖北本土企业,但其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完全绕不开湖北荆门这块土地。

据了解,磷化工产业是荆门市重要的工业支柱产业之一,占比达15%,是国内重要的磷资源开发和加工基地。辖下的钟祥市,磷矿储量更是达9.29亿吨。

2003年12月,格林美在荆门市投资格林美新材料,随后,公司持续建成生产线,又在武汉建立重要的电子废弃物、报废汽车和动力电池拆解回收中心,根据其2020年年报,格林美70%的锂电材料产能均位于湖北荆门,70%员工分布湖北。如今,格林美立足荆门,逐渐走向世界。

经过多年的发展,格林美拥有钴镍钨、电池、电子废弃物、报废汽车为主体的城市矿山资源回收能力,形成五大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链体系。其新材料超细钴粉和镍粉的市场占有率均居国内厂商第二位,亦是中国唯一以废旧电池及电池废物为原料循环再造超细钴镍粉末的规模化企业。

根据2021年半年报,格林美核心产品三元前驱体和四氧化三钴的全年订单火爆,有效推动公司2021年上半年产能大释放。2021年上半年,格林美核心产品三元前驱体材料出货量超过42000吨,实现销售收入30.3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达190%,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达 132.13%,位居全球市场前三。

事实上,看中荆门这块风水宝地的“外来户”不仅仅是格林美。

2021年9月17日晚间,科达利发布公告,公司拟在湖北省荆门市投不超10亿元建设科达利湖北荆门新能源动力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项目建设期约24个月,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约20亿元。

同年11月5日晚间,锂电池巨头亿纬锂能公告,公司子公司亿纬动力拟与荆门高新区管委会合作,分别在荆门高新区投资建设20GWh乘用车用大圆柱电池生产线及辅助设施项目、16GWh方形磷酸铁锂电池生产线及辅助设施项目,投资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约为62亿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