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东阿阿胶董事长韩跃伟辞职 三年两度换帅净利增1535.8%成功止血

东阿阿胶董事长韩跃伟辞职 三年两度换帅净利增1535.8%成功止血

2022-01-12 14:57:2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王丹妮 综合报道

从“骑驴难下”到“成功止血”,为期2年的“救火任务”圆满结束,韩跃伟功成身退。

1月10日,东阿阿胶(000423.SZ)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近日收到董事长韩跃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由于工作内容变动原因,韩跃伟申请辞去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职务,同时一并辞去公司第十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辞职后,韩跃伟不再担任东阿阿胶任何职务。此前其兼任东阿阿胶董事长及华润医药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后或专注华润医药相关事务。原总裁高登锋接任董事长之位,程杰则将成为公司新总裁。

东阿阿胶三年两度换帅,其换帅行为常被解读为与业绩相关。上一轮变动发生在2019年。

彼时的东阿阿胶面临着高走23年以来的首次业绩亏损,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其净利润同比下降75%至79%,下半年进一步下降致使全年净利同比下降116%至122%,预计亏损在33360万元-45860万元之间,同年底韩跃伟接管董事长之位。而担任董事长14年之久的灵魂人物秦玉峰则在一个月后以到达退休年龄为由辞去董事会董事、总裁和法定代表人职务,此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包括财务总监、副总裁、公司监事在内的8位高层陆续选择离职。

换帅后东阿的营销模式和产品结构有了调整,一方面开始降库存、控制发货、拉动终端纯销、线上线下渠道深度融合,另一方面则选择孵化培育拓展新品类,布局休闲滋补产品,改掉“中药老牌”的传统定位,使产品形态上更显年轻化。

财报显示,在2020年第二季度,公司便基本实现盈亏平衡,同年年报显示,虽然扣非净利润仍处于亏损状态,但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34.09亿元,同比增长14.79%,归母净利润4328.93万元,同比增长109.52%实现扭亏。势头延续到2021年,业绩进一步释放,据2021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3.01亿元,同比增长1535.8%,营业收入11.39亿元,同比增长20.5%。

业界认为,公司基本面恢复良好,营收端基本恢复良性,有望迎来利润快速恢复阶段。而韩跃伟本身在华润医药集团身负要职,目前东阿阿胶“救火”任务也已完成,同时,时任公司总裁的高登锋经营方略获得华润高层认可,此番“走马换将”也在情理之中。

换帅公告发布后,东阿阿胶盘中涨停,1月11日收盘涨9.99%,背后透露出投资者对其未来的信心。虽然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目前业绩虽呈现恢复态势,但无论从存货周期、销售费用还是市场竞争力来看,重回2018年净利润20.87亿元的巅峰,对于东阿阿胶来看仍然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