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碧生源2021年预亏超1.2亿 产品安全及广告违规问题频发

碧生源2021年预亏超1.2亿 产品安全及广告违规问题频发

2022-01-12 14:54:3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 张璐

昔日名动一时的“减肥茶大王”碧生源(00926.HK),也走到了危急关头。

近日,碧生源发布盈利预警公告,公告称,预计集团2021年净亏损将达到1.2亿至1.3亿元,收入将较2020年的12.9亿元减少约15%。

针对2021年亏损额进一步增加的原因,碧生源解释称,是由于主要经销商库存管理措施的变化,导致公司自2021年12月起向该经销商的发货减少从而导致销售金额减少;公司在2021年度“双十一”“双十二”购物节的销售业绩未能达到预期销售金额;所持朝聚眼科的股票公允价值亏损;营销力量的重新布局对集团阶段性收入的影响比预期大等多个原因所致。

与此同时,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注意到,碧生源如今市值仅剩不足3亿港元,与巅峰时期的52亿港元相去甚远,市值蒸发50亿港元,股价已崩跌近96%。

昔日火遍全国大街小巷的“减肥茶大王”,究竟发生了什么?

事实上,碧生源的业绩长期起伏不定。2016-2018年,碧生源的净利分别为-7456.6万元、528.1万元以及-9350万元。其中2018年的亏损额是自上市以来最差的一年。如果最新预计中的数据确实的话,将是碧生源历年来亏损额度的新高。

面对业绩波动频繁,出售资产是碧生源调整的方式之一。自2018年底至2019年底,碧生源相继出售北京畅升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子公司碧生源食品饮料100%股权,分别作价5.55亿元、1.25亿元。

不过,出售房产恐非长久之计。业务方面,曾经的公司“顶梁柱”级单品碧生源常润茶、常菁茶已经风光不再,两款核心产品在2020年全年贡献了3.91亿元营收,还不到2010年8.7亿元的一半。其实这两款核心产品的收缩早在2019年就已经被关注,数据显示,2018年常润茶和常菁茶的收入就已经分别同比下滑43.8%、22.9%。

与此同时,碧生源的毛利率也在不断下降,从2010年上市之初的近90%,一路下降到2020年的70.7%。

屋漏偏逢连夜雨,深陷亏损泥潭时,碧生源产品安全问题也不断。2022年1月,北京市场监管局抽检食用农产品、保健食品、肉制品、调味品、水产品等多类食品,共计检出18批不合格食品。

其中,北京源通百姓平安大药房有限公司第六分公司销售的、碧生源旗下北京澳特舒尔保健品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碧生源牌常菁茶(2.5g/袋),“霉菌和酵母”实测值高达390CFU/g,食品安全标准规定应≤50CFU/g,超出标准限值6倍多,该保健食品判定不合格。

据了解,霉菌和酵母属于真菌,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霉菌和酵母在保健食品中的含量有严格限定。

此外,碧生源也多次涉及产品广告违规。据悉,碧生源在公司上市前的2007年至2009年三年内,就曾23次因广告违规被“点名”;仅在广东,碧生源就接到了19份监管部门的公开警告。其产品广告还因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夸大保健功效等原因,上过广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黑榜”。

对此,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随着消费者的健康意识不断深化,碧生源现在想东山再起,恐怕很难了。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