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希腊打造南欧数字中心

希腊打造南欧数字中心

2022-01-11 07:25:4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期以来,希腊主要依托旅游业、农业和船运业等带动经济发展,缺乏实体产业支柱,经济抵御风险能力弱,发展模式和分配方式不合理、不平衡。经历过十年主权债务危机的至暗时刻,希腊政府痛定思痛,下定决心加速本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为经济寻找新的发力点和内生动力,促进经济快速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新冠肺炎疫情为世界经济蒙上一层阴影,但同样大大加快了全球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希腊政府抓住数字经济的发展契机,为本国经济和产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拟将希腊打造成南欧数字中心。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近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腊将尽一切努力为改变经济发展模式奠定基础,以加速实现数字化转型,在未来成为数字经济的‘领头羊’”。

一方面,希腊政府从国家发展战略上为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定调,确保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有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2021年7月份,欧委会批准了名为“希腊2.0”的国家复苏计划,包括170个具体项目、投资和改革,涉及总金额高达570亿欧元,目标是到2026年将希腊GDP提高7个百分点。计划旨在从根本上改变希腊的经济发展模式。米佐塔基斯形容该计划是“通往疫情后时代和引领21世纪第三个十年的桥梁”,标志着希腊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

另一方面,希腊通过制定数字领域的法律法规和具体实施方案,为数字转型提供法律依据和实操手段。2020年9月,希腊政府颁布《数字治理和电子通信法》,重新定义了数字治理的一般原则,为希腊建立数字化国家提供了法律依据,也为希腊未来十年数字化快速发展奠定了必要基础。2020年12月,希腊政府发布《2020—2025年数字化转型白皮书》,以协调希腊政府各个机构的数字行动,为未来的数字化发展确定具体的战略规划。白皮书还涉及了总金额达60亿欧元的400多个国家和地方层面干预的重点项目,以确保在2020年至2025年实现希腊社会和经济的数字化转型目标。

希腊政府从国家战略、法律法规到政策支持等各种措施多管齐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跨国技术和创新公司在希腊各地投资开发创新中心、数据中心和研发中心,希腊也正大踏步地迈向数字化时代。

2021年10月,美国制药巨头辉瑞公司的全球数字创新中心和全球商业运营与服务中心在希腊第二大城市萨罗尼卡揭幕;亚马逊网络服务公司(AWS)在雅典开设首个办事处,将希腊和东南欧接入亚马逊全球网络;微软投资超过10亿欧元,在雅典创建大型数据中心并提供数字技能培训;思科在萨罗尼卡投资1200万欧元,建立国际数字化转型和数字技能中心,以开发智能城市技术和农业应用等。

大量的数字创新投资为希腊经济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宝贵的资金支持和技术转让,将极大刺激希腊本国的创新动力,增加其在全球价值链的参与度,为国内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巨大的附加值。(经济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