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各方合力出重拳 护航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各方合力出重拳 护航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2022-01-11 07:25:4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1月8日,中国证监会首席律师焦津洪在第二十六届(2022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2021年,中国证监会会同公安机关查获多起操纵市场重大案件,向公安机关移送和通报涉嫌犯罪案件线索177起,移送犯罪嫌疑人419人,移送案件线索的数量比上一年大幅增加。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对于违法违规行为,监管部门向来都是“零容忍”。同时,面对资本市场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发挥各方合力打击证券违法违规行为已成共识。

2021年7月份,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加强证券期货监督管理机构与公安、司法、市场监管等部门及有关地方的工作协同,形成高效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合力。明确“成立打击资本市场违法活动协调工作小组,加大对重大案件的协调力度,完善信息共享机制,推进重要规则制定,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随后,中国证监会牵头成立打击资本市场违法活动协调工作小组;2021年9月1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检察室揭牌成立,而探索在中国证监会建立派驻检察的工作机制,正是《意见》所明确的一项重要任务。

从证监会到公安机关,再到司法机关、检察机关,多部门联动配合形成合力,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由点到面的全方位打击。

各方合力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也是践行资本市场监管的人民性、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体现。

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是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使命。我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交易最活跃的投资者群体。违法违规行为不仅严重破坏市场生态,而且影响投资者信心。各部门合力出重拳、用重典,清除资本市场中的害群之马,正是对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最好的诠释。

更进一步来看,各方合力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提供了重要保障,有利于全面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随着注册制改革的逐步推行,在放宽前端准入的同时,对加强后端的监管执法提出了更高要求。各方合力为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戴上镣铐”,契合市场和投资者利益根本,是保障改革深化的必由之路。

众人拾柴火焰高。可以预期,多部门构建的综合执法体系,在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方面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证券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