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菲菱科思营收高度依赖大客户贡献逾80%   存货与应收账款占总资产60%财务承压

菲菱科思营收高度依赖大客户贡献逾80%   存货与应收账款占总资产60%财务承压

2022-01-10 08:31:4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明鸿泽

二度冲击A股市场的深圳市菲菱科思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菲菱科思)能否顺利,仍具有不确定性。

菲菱科思主要从事网络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有交换机、路由器及无线产品。在业内,公司并不算突出。但自2019年以来,公司经营业绩快速增长,或与大客户新华三的紧密合作有关。

近几年,菲菱科思向新华三销售的收入均超过公司营业收入的八成以上。正因为如此,公司对新华三存在十分明显的依赖性。

或许,正因为依赖第一大客户,菲菱科思的存货与应收账款均较高,二者合计超过公司总资产的60%以上。存货与应收账款偏高,带来的后果是财务承压。截至2021年6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60%。

菲菱科思的股权变换有些诡异。A股公司长盈精密的实际控制人陈奇星,曾是菲菱科思的创始人、实际控制人,如今,陈奇星退出,另一名创始人陈龙发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陈奇星为何要让出控制人之位?消息称,陈奇星曾卷入IPO行贿案。

大客户依赖短期难以缓解

如果一家公司高度依赖单一客户,不仅未来的发展前景难以预料,而且在产业链条上处于弱势地位,持续盈利也不可控。菲菱科思就是这样的一家公司。

菲菱科思主营业务为网络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 ODM/OEM 模式与网络设备品牌商进行合作,为其提供交换机、路由器及无线产品、通信设备组件等产品的研发和制造服务。公司称,其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网络设备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的一站式服务,已成为新华三、S 客户、小米、神州数码、D-Link、迈普技术、浪潮思科等国内外知名网络设备品牌商的 ODM/OEM 长期合作伙伴。

企业级网络设备市场集中度高,华为、新华三、思科、星网锐捷等少数品牌商占据国内大部分市场份额,呈现寡头竞争的市场格局。

菲菱科思称,基于市场寡头竞争的市场格局,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公司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93.63%、97.59%、99.45%、99.32%。其中,公司向新华三销售实现的收入分别为 7.66 亿元、9.11 亿元、12.11 亿元、6.60 亿元,分别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84.79%、87.55%、80.00%、75.43%。、

2021年上半年,虽然向新华三的销售金额占比有所降低,但仍然超过70%。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菲菱科思对新华三存在较为明显的依赖。本次IPO募投项目之一,就是菲菱科思为配套新华三而进行扩产。可以预见,未来,公司向新华三销售的金额仍会继续上升。

公开资料显示,新华三为原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 2003 年,最早系华为和美国3Com 公司的合资公司,一直为全球网络设备市场的领先厂商。2016 年,A股公司紫光股份从惠普公司手中收购新华三 51%股权,成为新华三的控股股东,并将其更名为新华三集团有限公司。新华三定位于 IT 基础架构产品及方案的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及服务,拥有完备的路由器、以太网交换机、无线产品、网络安全产品、服务器、存储设备、IT 管理系统、云管理平台等产品系列。

根据 IDC 数据,2021 年上半年,新华三在国内交换机、路由器和无线产品的企业级市场占有率分别为 38.7%、29.3%和 28.0%,在上述三个产品细分市场分别排名第一、第二和第一。

从2010年开始,菲菱科思与新华三开始合作,至今已有12年。

对于持续与新华三的合作菲菱科思信心满满。公司称,公司与新华三的业务分工符合所处行业特点,新华三将电子制造服务外包的经营策略不会改变,具有持续的电子制造服务外包需求。公司与新华三的合作模式具有较强的黏性,替换供应商的成本较高。经过多年的商业化合作,公司已成为新华三不会轻易更换的“优质制造资源”,具备与新华三长期、稳定合作基础。公司与新华三合作的深度与广度不断加强。

值得一提的是,新华三的间接大股东紫光集团出现了债务风险,目前正处在重整期间。

菲菱科思是否自信过度?新华三能否长盛不衰?正因为菲菱科思较为自信,潜在的风险更为不容忽视。

研发能力不足人数垫底

过分自信的菲菱科思存在研发能力不足问题。

近年来,依托向新华三销售的不断增长,菲菱科思的经营业绩也表现为快速增长。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菲菱科思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03亿、10.40亿、15.13亿、8.75亿,2018年至2020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9.46%。同期,公司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分别为984.31万元、5507.08万元、9619.48万元、7378.18万元,2018年至2020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12.61%。其中,2019年、2020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0.55亿元、0.96亿元,同比增长459.48%、74.67%,2019年大幅倍增。

不过,2019年净利润的高速增长是有原因的,那就是2018年的净利润大幅下滑。2018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只有984.31万元,而2017年为4032.36万元,同比下降幅度为75.5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696.15万元,同比下降81.80%。这一年,部分原材料价格处于高位、汇率波动导致毛利率较低。

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快速增长,也得益于产品提价。公司营收占比超8成的交换机产品在报告期内年年刷新销售均价,2018年,其想销售均价为383.76元/台(件),2021年上半年达到513.32元/台(件),累计涨幅为33.76%。

与交换机产品不断涨价相反,公司的路由器及无线产品销售价格在不断下滑,因为该产品销售收入占比相对要低不少,因此被交换机价格平滑了。

需要重点关注的是,身处技术密集型行业,技术更新换代速度较快,菲菱科思自称是一家以自主研发为主的公司,但公司研发实力并不强。

截至2021年6月底,菲菱科思员工总数为1208人,其中, 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员数量为87人,占比为7.20%,中专及以下学历 984人,占比为81.46%。同期,公司拥有研发人员数量为303人,占员工总数的比重为25.08%。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有65人,占研发人员数量的21.45%。

专业研发人员整体上学历不高,市场质疑菲菱科思的研发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同行业可比公司中,菲菱科思的研发人员数量处于垫底位置。

截至 2020年底,同行业可比公司共进股份、剑桥科技、卓翼科技分别拥有技术人员1583 人、647 人、809 人。到2021年底6月底,菲菱科思为303人,不到剑桥科技的一半。

菲菱科思坦承,研发团队规模较小且高学历人才占比不高,导致公司承接高端交换机项目人才储备不足。

创始人及股东曾涉IPO行贿

IPO行贿,是备受诟病的话题。菲菱科思的创始人、股东就曾卷入IPO行贿案。

菲菱科思成立于1999年4月,由陈龙发、陈奇星、于海、丁俊才 4 名股东共同以货币方式出资设立,初始注册资本为80万元,其中,陈龙发出资6.40万元,陈奇星出资40万元,分别占注册资本的比例为8%、50%。陈奇星持有一半的股权。

奇怪的是,陈奇星逐步撤退,到2001年8月,其不再持有菲菱科思股权。尽管陈奇星不再持有菲菱科思股权,但其与菲菱科思关系仍然密切。

2005年8月至2015年6月,菲菱科思的实控人为陈奇星的妹夫舒持连。舒持连在去世前,于2015年7月,把股份的最大部分转让给了陈奇星的女儿陈曦,是舒持连转让给妻女股份的4.19倍。

舒持连为何要将所持菲菱科思的大部分股权转让给陈奇星之女陈曦,至今也未见公司详细披露。

正是因为陈奇星的退出,2010年,长盈精密登陆A股市场,菲菱科思并未被列为关联方。但在2018年,菲菱科思首次IPO预披露时,将长盈精密列为关联方。

作为菲菱科思创始人之一的陈奇星,还曾卷入行贿丑闻中,这其中还包括包括菲菱科思的股东高国亮。

公开信息显示,证监会发审委委员孙小波、韩建旻案发,二人曾是长盈精密IPO上会审核的发审委委员。

判决书显示,2010年6月,长盈精密董事长陈奇星安排财务总监高国亮负责公司上市一事。高国亮通过一个朋友帮忙联系韩建旻后,将2万美元送给韩建旻并让其帮忙。

同在2010年6月,长盈精密为了IPO申请能通过发审委会议审核,由高国亮于公司上会前的一天,在北京金融街附近的一家茶馆送给孙小波10万元,请托其在评审中予以关照。

目前,陈奇星方面仍然对于菲菱科思拥有话语权。菲菱科思第二大股东为陈曦,其持股比例为23.68%。陈曦系陈奇星之女。陈奇星的妹妹和外甥女也均持有菲菱科思的股份,三者合计持股比例高达29.99%。加上2020年11月,陈奇星妻子宣润兰和女儿陈曦转让的股份,陈奇星的亲属在2020年11月前合计持有菲菱科思34.74%股权

陈龙发持有菲菱科思42.77%股权,与陈奇星方面的差距并不大。因此,市场担忧陈奇星“卷土重来”。

除此之外,菲菱科思还存在财务压力。截至2021年6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0.25%。公司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为4.96亿元,对应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为1.44亿元,据此判断,还是存在占用或者说拖欠供应商资金问题。

导致这一原因,主要是存货及应收账款较高。报告期各期末,菲菱科思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 2.50亿元、3.53亿元、4.59亿元、4.72亿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53.02%、55.79%、49.73%和 54.69%。加上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二者合计占比公司总资产的比重超过60%。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