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力帆科技新能源车重启4月销量增2.6倍   与吉利汽车投资6亿设合资公司“焕新生”

力帆科技新能源车重启4月销量增2.6倍   与吉利汽车投资6亿设合资公司“焕新生”

2022-01-06 07:59:3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方益

重组近一年后,力帆科技大有破茧重生之势。

1月4日晚间,力帆科技(601777.SH)发布产销快报公告显示,公司2021年汽车整车销量达3862辆,同比增长60.18%。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21年1月,力帆科技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07辆,随后至8月,销量一直定格在107辆。

2021年9月份起,力帆科技汽车销售重启,单月销量也从9月份的200辆,逐步提升至12月份的1840辆。

需要关注的是,2021年12月13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力帆科技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目标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亿元,吉利控股与力帆科技各出资3亿元,持股比例均50%。

这是力帆科技在重整后,与吉利汽车达成的深度合作,也被业内看作其重焕新生的标志之举。

单月销量逐步提升至1840辆

1月4日晚间,力帆科技发布产销快报公告显示,公司2021年汽车整车销量达3862辆,同比增长60.18%。

其中,力帆科技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3810辆,同比增长258.42%;其他车型销量达52辆,同比下滑96.14%。

力帆科技主要从事乘用车(含新能源汽车)、摩托车、发动机、通用汽油机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含出口)。

在国家大力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新能源汽车逐渐替换燃油汽车成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大趋势。

力帆科技通过多年来对新能源汽车整个产业链的培育,各个环节逐渐成熟,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认可,特别是换电模式能够解决用户里程焦虑、购车成本高、充电时间长等痛点,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之一。

实际上,2021年1月,力帆科技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07辆。随后至当年8月,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一直定格在107辆。

从2021年9月份开始,力帆科技汽车销售“重启”,单月销量也从9月份的200辆,逐步提升至12月份的1840辆。

除了产销逐步走上正轨之外,力帆科技业绩状况也有所恢复。

2021年前三季度,力帆科技营业收入达到25.6亿元,同比减少1.79%;实现归母公司净利润4963.61万元,同比增长101.44%。

而在一年多前,力帆科技还处在“生死”边缘。

2016年,因骗保丑闻,力帆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暴跌超六成。而且,在经历了“自燃”问题、安全性爆雷之后,力帆的销量持续下滑,2019年的销量仅剩1.32万辆,2020上半年的销量到了惨不忍睹的282辆。

与此同时,力帆深陷债务危机,为了不至于破产倒闭,公司将15万辆车的生产基地以32亿元的价格“贱卖”。

但即便是这样,2020年6月,力帆还是被勒令重整。

2020年7月10日,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10家全资子公司被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司法重整,公司将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

数据显示,2020年6月末,力帆科技资产负债率达到98.87%,短期偿债能力方面,其拥有货币资金3.90亿元,但短期借款高达75.54亿元、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达7.01亿元。

6亿出资款主要用于研发运营

在这样的背景下,吉利站了出来,力促力帆科技破产重整。

2021年1月,深陷泥沼多时的力帆宣布完成重整工作,由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力帆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引进满江红基金和吉利迈捷投资有限公司为战略投资者和产业投资人,由吉利控股集团董事、吉利科技集团CEO徐志豪出任力帆科技董事长。

2021年2月,力帆科技发布消息称,重整执行完毕。

2021年5月,力帆科技宣布重启汽车业务,其首款换电新车型80V已在重庆蔡家生产基地完成量产下线。

据了解,这款新车由吉利科技集团导入,是一款换电型纯电动B级MPV,NEDC续航里程在400至500公里。

缓过气来的力帆科技,与吉利汽车之间的深入合作还在延续。

2021年12月13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力帆科技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目标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亿元,吉利控股与力帆科技各出资3亿元,持股比例均50%。

公告显示,出资款主要用于研发、运营强化、市场开拓及品牌维稳等日常运营。

合资公司经营范围为整车的设计、研发、销售(含配件、零部件加工设备、汽车装饰);货物进出口、代理进出口、技术进出口;软件开发;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转让。

吉利汽车在公告中表示,合资公司的成立以“优势互补、相互支持、长期合作及共同发展”为原则,其最终目标为透过研发、销售和运营汽车(包括但不限于换电车),共同推动力帆科技汽车产业的转型及升级,从而推进其产品在乘用车市场的整体市场份额快速提升。

同时,双方将协调出行公司、换电服务公司,匹配车型,合力打造换电网络生态的构建,推动城市换电标准化的发展。合资公司将持续对旗下整车进行产品研发与升级,满足市场需求,为上市公司创造更多价值。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