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发力“碳金融” 绿色金融驶入“快车道”

中国发力“碳金融” 绿色金融驶入“快车道”

2022-01-04 07:40:4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实现“双碳”目标,离不开金融支持。作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变革,多家机构测算我国为实现碳中和的未来投资规模都在百万亿元级别,这些资金从何而来?如何发挥金融支持的“杠杆”作用?2021年,随着全国碳市场的开市运行,碳金融等系列创新探索“快马加鞭”,绿色金融发展驶入“快车道”。

绿色金融体量进一步扩大

近年来,随着绿色转型的加快,我国绿色金融的体量已位居世界前列。

绿色金融产品中,绿色信贷是重要主力。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国内21家主要银行机构的绿色信贷余额达14.0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1%以上。

为适应绿色发展趋势,各大银行都加大绿色贷款产品的创新。比如浦发银行推出可持续发展关联贷款,创新性地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碳减排目标和融资利率挂钩,如果企业实现了上一年度的指标,贷款利率就会阶梯式下调,部分企业最终可享受低至3.2%的优惠利率。

除了绿色贷款,绿色债券也明显增长。统计显示,我国2021年发行的绿色债券已超过5600亿元,超过了2020年全年,尤其是随着全国碳市场运行,碳中和债等一系列“碳金融”产品密集发行,成为市场创新的热点。

上海清算所的数据显示,作为债券登记托管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上海清算所2021年前11个月支持发行的绿色债券总额达304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0%,截至2021年11月末,上海清算所绿色债券的托管余额达3800亿余元。

此外,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绿色股权融资等绿色金融手段不断扩围,也进一步支持产业的转型升级。中国太保介绍,目前其已为全国超过4000家企业提供环境污染风险保障,将传统的保险转换为“安责+环责”保障,助力企业实现绿色环保、安全生产和节能降耗。

体量大幅增长的背后,是2021年以来政策支持的全面升级:全国碳市场开市,向全社会宣示了减少碳排放的价值,同时绿色金融支持产业目录调整、碳减排支持工具创设以及碳中和债券等工具创新等,都推动了绿色金融的进一步“放量”。

绿色金融是一种“三维”的投资

在不少公众印象中,金融无所谓“颜色”,绿色金融是不是为适应“双碳”目标而进行的一次“贴标”行为?

从投资角度,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邱慈观对绿色金融和传统金融给出了他的理解。“传统的投资方式中,投资人主要关注风险和回报两个维度,而绿色金融将传统投资忽略的资金对自然生态环境影响包含进来,是一种‘三维’的投资。”

“绿色金融的基础是绿色经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芮萌也表示,发展绿色金融涉及的一个重要术语是“外部性”,即在生产和提供服务过程中对外界产生的影响,尤其是环境。以前企业和个人考虑“外部性”较少,需要全社会为其“买单”,但在实现绿色经济过程中,这一“外部性”需通过某种机制或措施体现在企业或个人的成本中。

全国碳市场的开市正是其中的重要机制之一。“碳排放权市场交易出碳价,意味着减碳将获得回报,而继续排碳则会付出代价。”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志青表示,碳价格不仅为“绿色”还原到资金成本中提供定价参考,碳价涨跌传递的信号也引导着资金、资源的重新再配置。

绿色金融机制下,一些传统上容易被人们忽略的资产“变身”绿色资产。“我们将30万吨碳汇产品预期收益作为质押标的物,向兴业银行贷款2000万元。”福建省顺昌县国有林场总经理詹旋常介绍,利用林业碳汇作为质押物,顺昌国有林场的生态资源实现了高效转化,体现出绿色经济的价值。

“转型金融”仍需“加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在业界专家看来,服务这场转型“硬仗”,绿色金融还应有更大作为。

目前,绿色金融创新已拓展到个人市场,不少地方试点碳积分、碳账户等创新。比如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推出“1元碳汇”,利用顺昌丰富的森林碳汇资源,只需花1块钱就能购买10千克碳汇,用于日常抵消出行与生活的排放量,实现个人碳中和。

但更广泛的对象仍是实体企业,尤其是从“高碳”向“低碳”转型的企业,亟须得到绿色金融的大力支持。在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看来,绿色金融不仅要关注“纯绿”的项目,也要关注目前“高碳”、未来可能转化为“低碳”甚至“零碳”的项目,需要大力研发和推广“转型金融”产品。

随着减少碳排放成为国际共识,国际上对含碳项目的金融支持越来越谨慎,除了取消对煤炭开采、煤电项目等的后续金融支持外,不少金融机构还陆续从一些含有碳排放的项目中撤资。

对此,李志青认为,我国现阶段还不可能将含碳排放的项目排除在金融支持范围以外,如何进行有效支持,无疑考验金融机构的创新能力。“对于大的经济体和金融机构,无疑不是做选择题,而是如何提供更好支持的问题。”在李志青看来,绿色转型正给金融机构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这一领域未来想象空间巨大,把传统的金融需求进一步细分,就会出现一个新的领域。”芮萌说。(新华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