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腾讯控股另类千亿分红退出京东大股东   超9000亿投资换赛道弃流量关注硬科技

腾讯控股另类千亿分红退出京东大股东   超9000亿投资换赛道弃流量关注硬科技

2021-12-27 08:56:0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明鸿泽

互联网大佬马化腾及其实际控制的腾讯控股(0700.HK)又刷屏了。

10年前,马化腾给腾讯控股定下了“资本”与“流量”二元发展战略,让腾讯控股迅速攻城略地,几乎战无不胜。刘炽平操刀的投资,在10年内几乎再造了一个腾讯。

10年后,马化腾开始收缩版图,不再追求流量。12月23日,腾讯控股披露,拟以分红方式,将所持京东股票发放给股东,这部分股票市值超千亿元。

另类分红后,入股8年的腾讯控股,不再是京东第一大股东了。

12月24日午间,有分析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称,腾讯控股派息式减持京东,可能与反垄断有关。未来,腾讯控股可能会继续减持诸如美团、拼多多。也有人士称,在平台互联互通的模式定位改变后,腾讯控股正在转型。

截至今年9月底,腾讯控股投资联营公司的市值超过9000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投资版图庞大的腾讯控股,尽管在减持京东,但并未放弃“资本”战略,只是,赛道在变。腾讯控股不再专注于互联网、游戏等领域,芯片、新能源、健康等似乎成为其重点发力方向。

一次多方共赢的神操作

减持、退出大股东之位,腾讯控股的一次神操作,竟然让多方无可挑剔,让人有些意外。

12月23日早间,腾讯控股发布公告称,将以中期派息的方式,将其持有约4.6亿股京东A类普通股发放给合资格的股东,相当于腾讯持有京东股权的86.4%,这部分股份总市值高达1277亿港元。

本次派息完成后,腾讯控股对京东持股比例由17%降至2.3%,不再是其第一大股东。与此同时,腾讯总裁刘炽平也将卸任京东董事。

腾讯控股强调,派息后,腾讯仍是京东的战略合作伙伴,并对京东的前景依然充满信心,与京东共赢的业务关系亦不受影响。京东亦表示,京东集团和腾讯将继续保持互惠共赢的商业合作关系,包括现有的战略合作协议。

腾讯控股为何要大幅减持京东集团股票?

市场议论较为集中的是,国家反垄断深入开展,防止资本包括互联网资本无序扩张,是反垄断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来看,互联网领域是今年强监管的重点行业。互联网平台之间的并购、投资行为必将受到监管关注。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4月,阿里巴巴因为存在“二选一”行为被罚款182.28亿元。

平台之间的并购也未被许可。最为典型的是斗鱼与虎牙的重组,业内称其背后是腾讯在主导,最终被监管叫停,并因此收到了互联网公司首张“经营者集中”的行政禁令。

今年8月,监管部门对美团收购摩拜未依法申报展开调查。

市场认为,在反垄断重压之下,腾讯主动减少一些头部平台企业股权,避免形成与平台之间结盟而形成垄断,这也是配合监管政策表现。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腾讯方面给出的说法几乎是无懈可击。

腾讯方面表示,腾讯投资京东已有8年,京东及其旗下上市公司均已实现自我造血,京东健康、京东物流均已上市,具备完整融资能力。尽管不再是第一大股东,但腾讯和京东之间的战略合作关系不变,腾讯仍持有部分京东股票。

按照腾讯的说法,京东的羽翼丰满了,腾讯退出时机到了。

那么,为何采取十分罕见的派息式减持呢?腾讯的答复是,回报股东的同时,不构成京东二级市场股价波动。

分析人士称,腾讯本次采取派息式减持京东股票,确实做到了多方共赢。其一,超过千亿市值的股票减持,腾讯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完成,快速达到目的。其二,此类减持方式,对于市值超过8000亿元的京东而言,股价方面基本上没有影响。其三,派息式减持不会增加腾讯财务报表上的投资收益,而实物派息可以降低企业税收,分到股权的投资者也能免去现金分红的股息税。其四,派息式减持还可以避免腾讯拿出真金白银分给股东。其五,对京东而言, 腾讯退出,但与京东仍然保持战略合作关系,京东的独立性增强,其基本面并不会因此受到影响。其六,腾讯投资的互联网头部企业较多,一旦哪家平台触犯红线而被监管,腾讯也将受到影响,快速减持将可以适当降低投资风险。

其实,退出被投资企业并非腾讯控股一家。今年9月,阿里巴巴在亏损超20亿元的情况下,依然在退出芒果超媒等文化传媒领域的投资。

或许,腾讯控股只是开了个头,接下来,可能有更多互联网巨头减持所投资公司股权。

芯片新能源或成投资重点

资本与流量加持,让腾讯控股成长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企业。新的形势下,腾讯控股可能会放弃流量战略,继续坚持资本战略,只是,资本战略的方向可能会有所调整。

在刘炽平的操刀下,腾讯控股建立了庞大的投资版图,其投资相当于再造了一个腾讯。

从公开信息看,腾讯投资的重点是电商、直播平台、汽车、游戏娱乐等,标的包括美团、京东、拼多多、贝壳、蔚来、世纪华通、虎牙直播、猫眼娱乐、知乎、快手等。

这些投资足够庞大,且增长较快。2019年底,腾讯控股投资联营公司的公允价值为3346亿元,2020年底,猛增至9819亿元,今年9月底为9474亿元。

投资收益方面,2020年,腾讯控股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为36.72亿元。今年以来,京东、拼多多等股价跌幅较大,腾讯控股的投资收益急剧下滑,前三季度,其投资收益为-81.77亿元。

高达9000多亿投资,腾讯控股几乎“投行化”。依托微信拥有的巨大流量,腾讯控股借用资本力量,以股权形式与各领域的头部公司结盟,形成互联网领域的腾讯系,与阿里系展开竞争。略有不同的是,阿里重点投资电商、文娱、物流、生活服务行业。

市场曾诟病的是,由于平台之间不对外开放,对于包括美团类企业而言,最后的宿命,是该选择腾讯系还是阿里系。

随着监管政策变化,无论是腾讯还是阿里,均有了改变。本次腾讯控股减持京东,也被视作腾讯与生态规模的一次主动“断链”行为。

在业界看来,腾讯控股的整体投资逻辑并没有改变,仍然是投资具有发展前景、有成长性的早期企业。改变了的是,腾讯似乎不再追求控股,亦或是第一大股东,而是安心做财务投资者。

IT桔子数据显示,2021年,腾讯投资一共投资了251家公司,涉及游戏、文化娱乐、新零售、大数据、人工智能、医疗健康、社区团购、云服务等多个领域。

从其投资领域看,新零售、人工智能、医疗健康、社区团购成为其新的投资领域。

公开信息显示,腾讯控股也频频在硬科技领域进行投资。今年12月,腾讯参与了摩尔线程20亿的A轮融资(GPU芯片研发公司)。量子动力Facegood获新一轮战略融资,腾讯投资领投。

此前,腾讯还持续参与了芯片制造企业燧原科技的多轮早期融资。

基于此,市场判断,腾讯的投资版图或将重构。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对于平台互联互通之后的模式定位正在发生改变。腾讯正在试图开放平台接口,做开放的生态系统。

此前,阿里巴巴董事长张勇曾在公开表示,从商家角度来讲,解除外链的屏蔽可以降低中小企业的流量费用,降低经营成本,同时带来更好的经营便利。对消费者来说,有利于提高分享、支付等生活便利性。

前不久,微信与淘宝互联互通。这被誉为互联网大佬型企业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开始。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