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解直锟32年打造万亿资本帝国悬空   中植系资本运作接连折戟困局待解

解直锟32年打造万亿资本帝国悬空   中植系资本运作接连折戟困局待解

2021-12-20 08:37: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明鸿泽

资本巨鳄解直锟猝然离世,市场震惊。

12月18日晚间,中植企业集团(简称中植集团)发布讣告,集团创始人解直锟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61岁。

出生于1961年的解直锟,异常低调神秘。他从印刷工人起步,32年创业,成长为中国一代资本大鳄,以中植集团为核心,依托中融信托等源源不断提供的弹药,纵横捭阖,构建了横跨信托、公募、私募、保险、租赁、期货、能源、教育、纺织、娱乐等产业的“中植系”商业帝国。

目前,解直锟实际控制的核心公司有29家,持股超过5%以上的上市公司多达19家。他的人生充满传奇,也不乏争议。

然而,资本市场风云变幻,A股市场生态已变,今年以来,中植系资本运作屡屡告败,解直锟实际控制的9家上市公司,8家沦为空壳。

谁来接掌中植系这艘万亿巨轮?后解直锟时代的中植集团将何去何从?

近年来,中植集团经营策略有所调整,即实施不良资产重整战略及国企混改战略。这能解中植系之忧吗?

从印刷工人到万亿帝国掌门

白手起家,解直锟有着中国第一代富豪的标配。天道酬勤,32年来,他创造了颇为神秘庞大的商业帝国。

早期的解直锟历尽了苦难。出生于黑龙江省伊春市五营区,解家兄弟姐妹6人,解直锟排行老五,上有三个姐姐,下有一个弟弟,生活并不富足。

上世纪八十年代,解直锟进入五营区印刷厂当工人。当时,印刷厂出现亏损,解直锟因能力突出而被任命为厂长并进行承包。解直锟头脑灵活,在其带领下,印刷厂很快扭亏为盈。后来,解直锟又拓展至经营面食厂、服装厂、储木厂、水泥厂、养殖场等,并收购五营区国有不良资产。因此,解直锟真正创业始于1989年。

关于解直锟的人生第一桶金,较为一致的说法是依托当地的红松资源,解直锟通过倒卖木材发家。后来,他在当地创立联合开发公司,在海南房地产开始兴起时参与进去,收获颇丰。

1995年,解直锟在五营区成立中植集团,经过系列动作,挣开产权和体制束缚,中植集团走向多元化发展之路。

2001年,解直锟选中了哈尔滨信托投资公司。他通过中植集团与以黑龙江牡丹江新材料为代表的5个企业进行合作,接管了哈尔滨信托投资公司,并将其改名重建为中融信托。这是中植系进入金融领域的开端。

此后,在深耕金融领域的同时,发力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房地产开发业务,解直锟逐渐走出五营区,将产业拓展至哈尔滨、北京、上海等。

值得一提的是,2000年6月,解直锟曾辞任中植集团董事长一职。2006年复出至2015年,他担任了10年中植集团董事局主席。2015年开始,他有意隐退,不再担任董事局主席一职。2019年初,其再度复出。

此外,创业初期,解直锟还有一段从政经历。

近20年来,中植集团坚持实业+金融的双主业发展模式,获得了突飞猛进式成长,逐步成为涵盖实体产业、资产管理、金融服务、财富管理等领域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也是中国领先的大型资产管理公司。

相较于实业,中植集团的金融产业更为知名。

中植集团官网显示,集团战略控股或参股六家持牌金融机构;五家资产管理公司,业务涵盖不动产管理、困境资产管理、国企混改、并购重组与私募股权投资等;控股或参股四家财富管理公司,其中,截至今年11月底,恒天财富累计资产配置规模达1.5万亿元。

数据显示,巅峰时刻,中植集团管理的资产超过万亿。

至此,32年来,解直锟打造了万亿商业帝国。

中植系的资本运作术

与中国大部分民营集团相比,中植集团不仅仅是低调神秘,甚至是低调得有些异乎寻常。

作为资本市场上的风云人物,解直锟基本上未接受过媒体公开采访,互联网上也难以寻找他的公开活动照片,他仿佛只是一个传说。中植集团旗下的公司多由解直锟亲戚、旧部管理。因此,外界一直对解直锟充满好奇。

梳理来看,中植系快速发展壮大或始于入主中融信托。2002年,中植系一度为中融信托第一大股东,2010年,国资委旗下的经纬纺机以12亿元受让中植集团所持的36%股权成为中融信托第一大股东,中植集团才退居第二大股东。

市场分析称,虽然中融信托名义上由经纬纺机控股,但中植系一度对其形成了实际控制。随着中融信托的快速发展,其也为中植集团的快速成长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中植集团借此在资本市场上攻城拔寨,所向披靡。

当然,除了中融信托,中植系的资金来源还有恒天财富、新湖财富等财富管理公司。

中植系的资本运作手法大体相同,依靠中融信托等提供的弹药,通过定增或受让股权,为上市公司实控人提供贷款,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等,进而获取上市公司控制权或重要股东之位。然后,推动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最终获利退出。这一手法被称为“上市公司+PE”,解直锟将其发挥到极致。

在2014年的中南重工重组大唐辉煌一案中,中植系先是增资标的公司,认购标的增发股份,再参与中南重工的配套募资,最终获得中南重工19.90%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前些年,中植系在二级市场上的进攻,不以谋取上市公司控制权为目的。在骅威文化、天龙集团、格林美、佳都科技等案例中,中植系基本上复制了上述资本运作手法。

为了运作,中植系还设置了包括北京首拓融汇、中新融创、中植融云等在内的多个运作平台,这些也被市场称之为马甲。

此前,有统计称,通过中融信托、恒天财富等渠道,中植系的资金总规模约3万亿元。依靠这些弹药,中植系频频进攻上市公司。有消息称,通过股权和资本运作,中植系围猎了超150家上市公司,旗下公司多达千余家。

今年7月,A股公司宝德股份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中植集团及解直锟实际控制的核心企业多达29家,持股5%以上股权的上市公司19家。

即便如此,由于中植系设置的股权关系错综复杂,外界仍然难以窥见中植系资本版图全貌。

谁解中植系危局

解直锟的突然离世令人唏嘘,中植系的发展前景令人担忧。

中国的资本市场在不断完善中稳步前行,如今市场生态已经发生变化,曾经的野蛮生长式资本运作或将难以成行。中植系已经面临着巨大的考验。

市场解读,解直锟近年复出,与中植系有风险需要化解有关。

早年,中植系的资本运作,多以不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为主要目的,这也符合解直锟神秘低调的行事风格。但是,近年来,解直锟从幕后走向台前,不乏不得已而为之。

2019年12月23日,A股公司凯恩股份披露,凯恩集团将所持公司17.59%股权对应的表决权等委托浙江凯融行使,解直锟因此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凯恩股份易主的背后,是债权债务关系的清理。凯恩集团不能偿还债务,遂以股抵债。

而在当年11月20日,中植系拿下了A股公司康盛股份控股权。入主康盛股份也源于债权,加上此前中植系已通过参与定增方式入股康盛股份,成为其二股东,并将富嘉租赁、中植一客卖给康盛股份。

此外,2019年上半年,中植系还入主或入股中南文化、宇顺电子、宝德股份、美丽云等多家上市公司。

解直锟在资本市场沉浮30年,也有马失前蹄之时。长生生物、康得新、康美药业、东方园林等A股公司大雷,中植系均未能避开。受伤最严重的可能是康得新,粗略估算,中植系旗下的中泰创赢通过二级市场举牌及增持,一度耗资约50亿元获得康得新7.75%股权,如今巨亏退出。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近年来,中植系收割的资产多是一副乱摊子,这带给中植系巨大的经营压力。在新形势下,中植系资本运作频频告败。

今年11月22日,宇顺电子公告称,将继续推进重组前海首科。此前,其筹划了10个月的重组被证监会否决。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中植系不只是运作宇顺电子失败,凯恩股份的资本运作也生变数。中植系推动的宝德股份重组名品世家一事也搁浅。

连续披露三家重组失败,究竟是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中植系惯常的资本运作手法过时了,还是另有缘由?

资本运作频频告败,相关上市公司经营陷入困境,中植系的危机来临。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中植系实际控制有9家上市公司,分别为美吉姆、宇顺电子、淮油股份、美尔雅、中金科技服务、康盛股份、融钰集团、凯恩股份、*ST宝德。这些公司多濒临退市状态,且多为保壳而战。

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2020年,上述9家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合计数为-10.35亿元,其中,除了凯恩股份和中金科技服务盈利外,其余7家公司均为亏损。今年前三季度,仍然有4家公司扣非净利润为亏损,9家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合计只有0.23亿元。

实际控制9家公司,8家几乎沦为壳,资本运作屡屡告败,这些公司突围困难重重。

随着解直锟的离世,谁主中植系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谁能破解中植系危局,更为市场所关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