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比亚迪新能源车月销9万辆刷新纪录   培育“技术鱼池”专利量占行业超15%

比亚迪新能源车月销9万辆刷新纪录   培育“技术鱼池”专利量占行业超15%

2021-12-13 08:29: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进入2021年下半年以来,比亚迪销量接二连三斩获佳绩。

近日,比亚迪(002594.SZ、01211.HK)发布销量快报显示,公司11月新能源车销量同比暴涨252.7%,达9万辆,这也是截至目前的中国新能源乘用车月销新纪录。

其中,在高端纯电轿车市场,比亚迪汉EV连续两个月超越特斯拉Model3,蝉联20万元以上高端纯电轿车市场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1年11月,中国汽车行业212家上市企业共申请专利16.43万件,比亚迪以专利申请2.48万件占中国汽车行业上市企业总和的15%以上。

2021年前三季度,比亚迪研发费用为52.34亿元,同比增长6.99%?

比亚迪相关负责人介绍:“比亚迪始终坚持关键零部件自主研发,培育‘技术鱼池’。目前能看到的比亚迪技术,只是技术鱼池的一部分,市场需要什么,什么技术成熟了,就推出什么新技术。”

汉EV销量连续两月超越Model3

近日,比亚迪发布旗下乘用车11月销量快报。报告显示,当月比亚迪乘用车全系销售9.72万辆,同比增长84.1%。

其中,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同比暴涨252.7%,达9万辆,这也是截至目前的中国新能源乘用车月销新纪录。至此,比亚迪2021年度累计销量达50.09万辆。

在DM插混、EV纯电“两条腿、齐步走”战略之下,比亚迪销量全面走高。

11月,比亚迪DM-i持续带动DM车型的销量腾飞,同比大涨499.8%,共销售43984辆;与此同时,在e平台3.0和刀片电池等“黑科技”的助推下,EV再创新高,销售46137辆,同比增长153.2%。

同时,比亚迪汉再创新高销售12841辆。其中,汉EV单车型销售10021辆,是中国首款月销破万的纯电动中大型轿车。

作为比肩德系BBA的豪华中大型轿车,比亚迪汉自2020年7月上市至今,累计销量已突破14万辆。

在高端纯电轿车市场,汉EV力压小鹏P7、极狐阿尔法S、ZEEKR 001等国产纯电车型,并连续两个月超越特斯拉Model3,蝉联20万元以上高端纯电轿车市场第一。

同期,比亚迪全新一代唐销量达8125辆,同比翻番。截至10月份,唐DM已连续4个月杀入20万元以上新能源SUV的前三行列。

11月,比亚迪秦PLUS销量达28151辆,再创车型月销新高。在A级轿车这个中国乘用车最大细分市场,这是自2011年1月以来,中国自主品牌A级轿车首次突破月销2.8万辆的大关。

另一方面,在此前的10月份,秦PLUS就曾以25908的销量问鼎中国A级新能源轿车冠军,本次有望蝉联这一桂冠。

另一方面,得益于近期比亚迪DM-i车型产能的持续爬坡,宋DM的销量都有着明显提升,11月销售15097辆,同比大涨1229.0%,向同级别合资SUV发起挑战。

EV车型方面,比亚迪元Pro11月销售6521辆,在小型纯电SUV市场依然占据着领先地位。

基于e平台3.0打造的首款量产车型、海洋系列的首款车型——海豚,11月销售8809辆,成为细分领域的黑马。

前三季度研发费52亿增6.99%

近日,智慧芽创新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汽车行业上市企业科创力排行榜》显示,截至2021年11月,中国汽车行业212家上市企业共申请专利16.43万件,企业平均申请专利775件;共申请有效发明专利2.23万件,企业平均有效发明专利105件。

其中,比亚迪以专利申请2.48万件、有效发明专利0.64万件雄踞中国汽车行业上市企业第一。

同时,比亚迪申请专利量占中国汽车行业上市企业总和的15%以上,是行业均值的32倍;有效专利量占中国汽车行业上市企业总和的28%以上,是行业均值的60倍。

值得注意的是,在乘用车领域,无论是申请专利数还是有效专利数,比亚迪都超过行业第二和第三的总和,充分体现比亚迪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导者的科技创新能力。

比亚迪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汽车新四化的持续深入演进,专利的含金量也会越来越高。谁拥有更多的核心专利,谁就能抢占技术制高点,关键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能依靠自主研发。

上述负责人说:“比亚迪始终坚持关键零部件自主研发,培育‘技术鱼池’。目前能看到的比亚迪技术,只是技术鱼池的一部分,市场需要什么,什么技术成熟了,就推出什么新技术。比亚迪每年都会从‘技术鱼池’中发布一到两个重磅技术。”

据了解,比亚迪在近两年相继推出了刀片电池、超级混动DM-i和纯电专属平台——e平台 3.0。

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比亚迪研发费用为52.34亿元,同比增长6.99%。比亚迪持续增加研发投入,是全球首家掌握电动汽车核心三电系统——电池、电机、电控的企业,在行业内处于科技领先地位。

“比亚迪汉能成为一款现象级的爆款产品,与比亚迪品牌的提升有很深的关系。在汉出现之前,比亚迪也并非没有推过高端车型。”比亚迪相关负责人表示,和曾经挑战过高端轿车市场的其他中国品牌一样,受制于当时的市场环境和燃油车时代主攻中低端市场的固有形象,产品往往在推出不久便渐渐淡出视线。

“然而,随着新能源逐渐被用户所接受,比亚迪也依靠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技术等等一系列技术突破和时尚潮流的车型设计,使得用户逐步认识到比亚迪是一个有着深厚技术实力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比亚迪品牌也收获到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和喜爱。”比亚迪相关负责人说。

●长江商报记者 李启光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