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兴业银行首笔在“中碳登”备案的全国碳交易市场 碳排放权质押融资落地湖北

兴业银行首笔在“中碳登”备案的全国碳交易市场 碳排放权质押融资落地湖北

2021-12-03 15:43:07 来源:长江商报

11月25日,兴业银行武汉分行为金凤凰纸业(孝感)有限公司成功办理碳排放权质押融资300万元,该笔质押在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机构(“中碳登”)进行了备案,并同步在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办理了质押登记和公示,实现兴业银行首笔在“中碳登”备案的全国碳交易市场碳排放权质押融资在湖北成功落地。

金凤凰纸业(孝感)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瓦楞纸生产销售的企业,公司自备电厂,发电自用,属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管理的重点排放单位之一。兴业银行武汉分行根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其全国碳市场碳配额持有量等综合因素考量,给予该公司5000万元授信额度。11月25日,企业首笔用信开立银行承兑汇票300万元,以全国碳市场碳排放权做质押,通过“中碳登”备案,锁定已质押碳排放权账户,有效盘活了企业的碳排放配额资产。

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不仅是国内绿色金融的开拓者,也是碳金融的推动者。早在2007年,该行就启动了对碳金融的布局,独立开发碳资产评估工具,推出系列碳金融产品。与此同时,与我国所有碳交易试点地区均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动国内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在广泛的碳金融实践中形成了涵盖结算、融资、中介、资产管理等综合碳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近年来,兴业银行武汉分行紧跟总行步伐,在荆楚大地布局绿色金融业务,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先后落地多个全国首单、湖北首单业务,创下多个“第一”记录。比如,全国首单湖北试点碳市场碳配额质押贷款、湖北首单水环境治理项目绿色债券、湖北首单乡村振兴债券(支持生态旅游)、湖北首笔挂钩“碳中和”债券指数结构性存款、湖北首笔绿色票据再贴现业务……

下一步,该行将继续围绕碳金融,依托全国碳交易市场,以碳交易市场参与主体为主要服务对象,提供碳交易资金清算结算、碳交易市场履约、碳资产保值增值、碳资产质押融资、碳交易撮合中介等一揽子碳金融服务方案。同时,进一步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探索碳结构性存款、碳保函、碳票据、碳金融衍生产品等业务创新,大力支持控排企业低碳转型,为推动湖北省经济社会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