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铸牢企业引擎,茅台以人才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

铸牢企业引擎,茅台以人才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12-03 15:35:33 来源:长江商报

“茅台目前最紧缺的就是人才”,“人才是最重要的资源”。

11月11日,茅台集团召开的2021年第四十四次党委会上,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一语道破企业面临的挑战和破题思路。

这一挑战由来已久,但今年,随着茅台步入了高质量发展新时期,对优质人才队伍的需求也就变得更加紧迫。

人才培养在乎“深水养鱼”,茅台正通过企业工匠们的“传帮带”和成立茅台学院,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人才培养也在乎“引龙入海”,茅台近期先后与江南大学、贵州大学深入交流,通过“产学研用融合、校企创新合作”的方式,为构建人才培育新高地铸牢引擎。作为中国酿酒工业发展史上的领军者,茅台也与祖国发展和民族复兴同频共振,开启“中国茅台·国之栋梁”等系列项目,帮扶青少年成长,助力国家人才培养,为国尽责,彰显担当。

“人才强企”成为再攀高峰的保障

茅台近些年来可谓“求贤若渴”,而且“贤人辈出”。数据显示,2016年,贵州茅台拥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员工共3112人,占总员工数量约15%。

到了2020年,贵州茅台本科以上学历的员工数量达到6675人,5年时间增长了约115%,占总员工数量也提升至约23%。

在茅台集团的2021年第四十四次党委会上,更专题听取了集团人才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人才工作。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还特别强调:“茅台在70年的发展历程中集聚了一批优秀的干部职工,形成了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但对照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在优势中看到危机,公司目前最紧缺的就是人才。”

那么,作为一家千亿集团,茅台员工学历不断提升之时,为何依然感到存在“人才危机”?

事实上,从2021年开始,茅台随着党和国家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步入了“高质强业”期。当下,茅台集团对标的是全球巨头,要向世界一流企业全面质变。

“质变”需要“量变”,在新时代,茅台更需要将“人才强企”战略作为再攀高峰的重要保障,来匹配和推动企业的高速发展。

对此,丁雄军有着自己独到的思路,他要求,要树牢“员工是最宝贵的财富,人才是最重要的资源”的茅台人才观,结合实际做好继承型和创新型人才的培育工作;要抓好人才队伍和平台建设,打造茅台独有的创新高地,为人才提供发展平台与用武之地;要着重培养现有人才,引进紧缺人才,举全公司之力培养关键核心人才,建设具有茅台特色的人才体系;要坚持项目化推进人才工作,从实验室、设备等“硬件”与发展通道、薪酬等“软件”两方面营造良好的环境,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的良好氛围。

显而易见,茅台提出的“四要”,从树立观念、打造平台、建设体系和创新环境四个维度诠释了茅台的人才战略布局,彰显“人才是最重要的资源”的企业理念。

自主培养与校企合作  构建人才高地

人才从哪里来?“深水养鱼”和“引龙入海”是不二法宝。

目前,茅台拥有中国白酒大师2人、中国白酒工艺大师2人、国家级白酒评委35人,享受国务院、省政府津贴专家7人,聘任的技术职务人才91人,这无疑是茅台的人才基石。

而且,茅台将职工培训贯穿于企业发展之中。入职培训、岗位练兵、技能认定、师带徒、骨干培训、金牌班(组)长、茅台工匠、技术职务……一环连一环,将“师带徒”、“传帮带”的机制贯彻始终。

除了企业内部职工培养,茅台还自主创办专业院校。2017年,茅台学院成功创办,这是我国第一所酿酒大学,设置有酿酒工程、葡萄与葡萄酒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市场营销5个专业,每个专业都与酒息息相关。

围绕学院,茅台还建立起茅台集团大师工作室、专家工作站等人才培养基地,促进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快速成长。

目前茅台学院的学生规模已近5000人,今年6月25日还迎来了572名首届毕业生。

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的同时,茅台的“学院派”作风还体现在与知名高校间“校企合作”。

11月19日,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带队拜访江南大学,与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举行座谈,双方就深化校企合作、加强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交流。

江南大学在酿造微生物研究等领域在国内大学中处于领先水平,茅台希望与江南大学在拓展科研课题、建设科研平台、继续人才培养、拓展产业链等方面更加深入地合作,为茅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和技术支撑。

11月27日,茅台集团又与贵州大学在茅台国际大酒店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开展人才交流培养和科研项目合作,积极探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发展共赢的合作模式,推动双方实现高质量发展,共同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签约仪式上,贵州大学实习实践(茅台集团)基地和茅台集团人力资源培训(贵州大学)基地也一并揭牌。

通过“产学研用融合、校企创新合作”的方式,茅台构建起多元化的人才培育新高地,为集团高质强业期打下坚实基础。

为祖国人才培养尽责分忧

“少年强则国强”,在注重自身人才队伍建设的同时,茅台也勇担社会责任,为祖国的人才培养尽一份力。

“青春只有一次,而我愿意为梦想勇敢,今天,我有幸成为茅台学子的一员……”在茅台中国酒文化城博物馆,有一封手写工整的感谢信,与其他馆藏文物一起成为茅台文化的重要展品。

这是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金银滩草原藏族女孩拉木卓玛在2019年收到“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助学金时亲笔所写,如今的她正就读于青海一所大学。

自2012年“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助学活动启动以来,茅台已在10年中累计捐资10.14亿元,让20.13万名学子受益。

资料显示,早在2003年至2006年,茅台就曾出资180万元,奖励、扶助贵州等西南地区在清华大学就读的品学兼优但家庭经济困难的学子,随后还多次资助困难学生入学,直至2012年“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助学项目启动。

除集团层面外,茅台旗下各子公司也在不断发力,助力学子圆梦。据悉,“习酒·我的大学”公益助学活动已连续15年累计捐资1亿余元,帮助近2万名学子圆梦大学;茅台酱香酒公司从2017年开始,倡议全国经销商陆续成立了“茅台王子·明亮少年”公益基金、“贵州大曲·点滴有爱”专项基金、“汉酱·匠心传承”文物保护公益基金三个面向全国的公益基金组织,累计捐资逾6700万元,为青少年发展、关爱老年人健康及中国文物保护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如今的茅台,已成为白酒领域,乃至中国企业的佼佼者,更有能力着力构建企业人才发展大格局,确保行稳致远和基业长青,奋勇迈向世界一流梯队;更有能力赋能国家人才成长,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